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唐家三少入驻纵横 创新作者签约模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22-06-04

  近日,网络文学作家唐家三少和纵横小说签约,正式入驻。签约后,读者可在纵横小说、七猫免费小说、熊猫看书、手百小说等百度旗下阅读平台,阅读唐家三少的最新作品《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

  据悉,此次合作签约创新了作者签约模式,并未采用网络文学行业内常见的独家签约,而是采用了非独家签约模式,即作者的同一作品可与不同网络文学平台签约。

  传统的独家签约方式倾向于平台权益。不仅能与优质作者、作品牢牢绑定,对作品后续的IP开发保持话语权,更能吸引更多优质用户、提升平台的知名度。平台稳定发展,就能帮助刚起步的作者得到更多的推广度过新手期,获得更多的成长。但这种模式容易趋向闭环,在资源推广、流量扶持方面对自有平台倾斜。长此以往,尽管这种运营模式,在维持整个平台的平稳发展、提高读者用户的黏性等方面有益处;但在网络文学读者规模持续扩大的当下,在一部分已经相对成熟的平台,已经不足以满足作者成长和发展的需要。

  一方面,独家签约作者在成长之后,作品在流量推广、曝光方面开始受独家签约平台的局限,无法跳出现有的空间,难以分享读者增长带来的收益,在稿费收入、版权收入等方面也很受限制。另一方面,“独家签约合同”良莠不齐,部分过于苛刻的条款,使得独家平台以最小的代价攫取了创作者应当、应有的版权和收益,作者在平台面前话语权不足,合理诉求欠缺保护,整个行业难以达到良性发展。

  同时,独家签约的闭环模式对当下大量的渠道向网文平台而言,也有一定的影响。这些平台的优势是拥有急需开发与稳定的庞大读者群体,但在缺少头部作者的优秀作品的状况下,优质内容不足,不利于进一步推动网络文学健康、高质量发展,不利于更好地把“大流量”转化为正能量。当下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做大不易,优质内容正向循环也需要更开放的内容环境。

  纵横小说一直以来致力于“为网文作者提供另一种选择”,为了打破当下网文圈内的桎梏,进行了多次开创性的尝试。2017年,纵横小说联合掌阅文学、咪咕阅读、书旗小说等多家平台,通过联合签约模式签下天蚕土豆,《元尊》成为网文圈内的破冰之作。为了打破进一步壁垒,纵横小说此次推出了非独家签约模式,在经历八个月的策划协商后,顺利签约唐家三少,将《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开放给更多读者。

  行业发展证明,多元作者需要多元化的签约模式。近年来,优质内容IP的头部作者与平台的版权冲突时有发生。非独家签约模式或可成为更适合成熟的网络作家的选项。他们需要有更灵活的签约模式、更自由的写作空间、更多样的推广模式、更人性化的版权机制。为了打造更友好的创作环境,纵横小说在非独家签约模式的创立过程中迈出第一步,耐心与作者多次沟通;以真诚合作为理念,愿意与多个平台一起共享收益;多方协作,还原作者本该获得的推广度和流量池。

  网络文学平台主动承担责任,致力于挖掘作者潜力,为读者提供更丰富优质的内容,努力打造健康的文学版权IP生态圈,将推动网络文学行业相互尊重、百花齐放。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