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送林建法先生远行
来源:文艺报 | 作者:韩春燕  时间: 2022-05-30

​  在夏花芬芳,小满初绽的季节里,我们送别了敬爱的师长、《当代作家评论》原主编林建法先生。眼含热泪,抚今追昔,一个宽阔而深邃的灵魂离开,让我们感慨猝不及防中的世事无常,更让我们叹息生命之丰满沉实与怆然流逝。

  林建法先生将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中国的文学事业,是一代编辑家的楷模。用他自己的话说:“做一本杂志就像养一个孩子”,“作家、批评家写文章是创作,编辑编刊物同样是创造性劳动,他的作品是刊物,一本好的文学刊物对时代的发展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我是终生想当编辑的,而且想做中国最好的编辑。”

  林建法先生生于1950年,1970年入伍,1976年到西藏插队。198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同年任《福建文学》理论编辑,1983年提议创办《台港文学选刊》,1984年调到福建省文联理论研究室,参与创办《当代文艺探索》,任编辑。1986年调入辽宁省作家协会,任《当代作家评论》编辑,1987年任副主编,2000年任主编,2007年任创作研究部主任。他也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

  在30余年的编辑生涯中,林建法先生以自己独到的眼光、惊人的毅力、勤奋扎实的态度表现出一名专业期刊人的职业操守和人格魅力。他将办刊事业融入自己的全部生命中,克服种种困难与阻力,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在清贫的环境中固守着文学绚丽的精神家园。他带领《当代作家评论》在艰难中执著前行,令其焕发勃勃生机,彰显独特个性与价值,跻身全国文学评论名刊行列,可以说他功不可没。他编辑过7本刊物,主编图书超过100种,策划参与的文学活动不下300余场。在其主持《当代作家评论》编辑工作期间,刊物多次入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多次被评为辽宁省一级期刊、东北三省优秀社科期刊,2001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评为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2004年入选“中国社会科学期刊精品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CAJCED)统计源期刊、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GFD)全文收录期刊。2004年起连续三次被评为中国北方优秀期刊。

  林建法先生令人感佩和尊敬之处还在于,他把编辑工作拓展为创造性的文学实践活动。他始终行走在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的最前沿,同时以一己之力为中国当代文学提供了一个纯净而开放、特色鲜明而又丰富活泼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批评与创作的交流与交锋、批评家和作家的成长与成才,构成了中国当代文学发生现场极为生动的场景,是中国当代文学史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他30余年的编辑生涯,也因此而具有了非同一般的意义。《当代作家评论》的研究视野几乎涵盖了中国当代文坛重要作家作品,通过开设“小说家讲坛”等栏目、组织优秀稿件、开展文学活动、“中国当代优秀批评家”奖的评选等形式对当代文学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与潮流发展给予了及时关注与研究,打造了一支优秀的文学批评家队伍,为当代文学的繁荣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他特别注重对青年批评力量的培养,一直通过筛选来稿发现新人,为全国在校的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生、博士生提供学术交流平台,还有一些批评家在本科时的处女作就发在《当代作家评论》上。不管是谁,也不管有没有关系,只要看准这个人,他是始终追踪的,努力给批评家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更好的机会,让人与刊物一同成长。

  他多次策划重大文学学术活动,如“2001长篇小说文体研讨会”“小说家讲坛”“2003新世纪汉语写作走向学术研讨会”“2005小说现状与可能性对话会”“贾平凹作品学术研究会”“中国首届文学传媒与文学教育学术研讨会”“莫言作品学术研讨会”“王安忆作品学术研讨会”“华语文学与世界文学高峰论坛”“我们这个时代的写作与批评”“第二届当代中国文学高峰论坛”“第三届当代中国文学高峰论坛”等。

  林建法先生一直秉持着“坚持文学品格,恪守学术立场”的办刊宗旨,坚持文学立场,开拓办刊思路,严把稿件质量关,注重推陈出新,不是局限在一个很小的角度里,而是参与整个文学活动的全过程,力求将思潮、探索、评论综合在一起,这样刊物才会生机盎然。

  他认为,无论人事、语境等有了怎样的变化,文学、文学批评以及以此为中心的批评杂志,其意义就在于超越现实的困扰,坚持文学的理想,严格批评的尺度,坚守敬畏文字的立场。这几个方面把持住了,杂志就不会随波逐流。可以说,正是在应对不断变化的危机中,在探索文学潮流的新变中,《当代作家评论》完成了历史转型,既传承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文学理想,又更多地呈现了新时代的新风貌,而他个人的办刊风格也逐渐成熟,他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得到彰显。他始终认为当一个好编辑,就希望所有好的评论文章都由自己刊物发出去,我们不但要发现好的作品和好的批评家,还希望能不断提出一些新的话题和新的命题,对整个文学建设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而一个好编辑必备的东西,就是必须对整个文学运动有一个全局性的视野和前瞻性的眼光,能够从文学最初的发端和最初的现象中看到文学发展的脉络,这是很重要的。

  鉴于在编辑工作中的突出贡献,他先后获辽宁省十佳编辑、东北三省优秀社科编辑、第四届辽宁文学奖、首届“辽宁省期刊人奖”、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第二届“春申原创文学奖”文学编辑成就奖等20多个称号、荣誉和奖项。

  林建法先生斯人已逝,音容笑貌却犹在眼前。他开创的文学编辑事业和他对中国当代文学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作为文学编辑,我们要学习他无私奉献的精神、专业独到的目光、勇于改革创新的勇气,将这份塑造人类灵魂的事业发扬光大,完成他未竟的心愿。

  建法先生,走好!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