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省作协组织青年党员干部开展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处  时间: 2022-05-24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523日,省作协组织机关青年干部开展“文学为人民——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省作协副主席、一级巡视员金方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宋斌主持。

  座谈会上,首先领读了《讲话》中关于“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章节,原汁原味领会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光芒。青年干部围绕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开展学习研讨。毛泽东同志的讲话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高度,结合中国革命实际,总结了中国革命文艺运动的基本经验,明确了文艺为人民大众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是第一次科学、系统阐述了党的文艺主张和文艺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文艺在新时代拥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继承了《讲话》所确立的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原则,同时指明了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讲话》精神的创新发展,为新时代文艺指明了方向、谋划了道路。

  通过重温《讲话》,加深了对讲话精神的理解,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推动新时代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会的青年干部表示,作为作协的青年党员,应坚定文化自信、站稳人民立场,学习老一辈作家和文艺工作者时刻将人民放在心中的高尚精神,并以此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根本需求放在心中。同时作为文学组织工作者,要在工作中引导广大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正确的文艺观、价值观和历史观,引导帮助广大作家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创作出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的优秀作品。要不断增强自身本领、积极实践,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地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新时代辽宁文学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金方同志带领青年干部重温了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的时代背景、讲话的产生过程、重要意义及深远影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为我国文艺思想的经典文献,为中国革命文艺道路确立根本方向,奠定了为人民而艺术的精神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创新与发展,为新时代文艺指明了方向。最后,她对机关青年干部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唱响主旋律;二是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为人民抒写;三是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推出精品力作。要增强做好新时代文学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自信心,组织好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随后,开展了省作协“午后文学时光”读书交流活动,机关青年干部围绕2021年度“中国好书”、辽宁省全民读书节重点推荐书目——老藤《北地》进行阅读分享。《北地》通过一位北国建设者对东北工作四十年的回望,重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大荒如何变成北大仓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展现出北地开发建设者的深厚情怀和不变信仰。大家一致认为,在今天纪念《讲话》80周年特殊的日子,共同来分享《北地》这本书,深刻体会本书作者扎根东北,为人民书写的人民情怀,是对《讲话》精神最好的学习。

  发言摘编:

  宋斌:作为文学组织工作者,我们要在工作中引导广大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正确的文艺观、价值观和历史观,积极主动探索切实有效的途径,为作家深入生活创造条件、提供服务、总结经验,引导帮助广大作家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创作出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生动展现和深刻反映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巨变的优秀作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吕颖:“5.23”讲话首次明确了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是“为人民大众的”,第一次科学、系统阐述了党的文艺主张和文艺思想。进入新时代,此时的文艺工作已经和革命时期、建设时期的文艺工作有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党的文艺不管在任何时期根本宗旨都是没有改变的,“文学为什么人”的答案始终如一,那就是“为人民”,马克思主义文学最根本的属性就是其人民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如何创作出优秀作品,“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今天再次重温这两个讲话,对于我们年轻一代宣传文化战线工作者来说,意义非凡,对于我们理解党的文艺工作方针,如何贯彻落实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讲话精神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我们也会在常学常新的学习过程中,不断增强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杨晶晶:重温这篇经典之作,更加坚定了我作为一名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服好务的信心,也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我们应坚定文化自信、站稳人民立场,学习老一辈作家和文艺工作者时刻将人民放在心中的高尚精神,并以此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根本需求放在心中。在工作中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主动了解作家、走近作家,主动提高个人文学素养,努力做到懂作家、懂文学,尽力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为辽宁文学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刘倩:广大文学工作者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学创作理念转化为自觉行动,将文学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从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实践中汲取精神力量,创作出具有深厚人民情怀和家国情怀的新时代文学精品,为中国故事立心、为中国精神赋形。

  邢东洋:八十年来,党的文艺工作立场是从未改变的。我们作为作协青年党员干部,党的文学战线的工作者,要时刻明确政治站位,不断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引领作家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学艺术作品,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田璐80年来,在延安精神的感召下,在《讲话》精神的鼓舞下,广大文艺工作者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80年来用优秀的作品讴歌祖国、讴歌人民,取得可喜的成绩。作为文学战线上的工作人员,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2014年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让我深深震撼,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只有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才能引领文化发展方向;只有脚踏实地以人民为中心去创作,有高原、有高峰、才能达到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我们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心全意为作家队伍服务,由内而外、自上而下打造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文学辽军队伍。

  王艺霖80年来,《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原则,指引着我国文艺工作前进的方向。今天重温《讲话》,深刻认识领会讲话精神,对于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具有重大意义。文艺如何为人民群众服务,只有处理好文艺与人民、生活、时代的关系,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一是要聚焦时代,把握中心大局;二是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三是要以精品奉献人民。

  曹瑞80年前的今天,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讲话,提出五个问题,对后来党的文艺政策的制定和文艺工作的健康发展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创造性的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的文学的立场始终是不变的,即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对象是明确的,找准对象并对之深入了解,只有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才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的共鸣,创作出不负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工作者要充分认识肩上的责任,在文艺创作上追求卓越,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健康向上、永远充满希望。

  刘维:毛泽东同志的讲话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对“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的传承与发扬。作为一名文学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听党话、跟党走,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升自身能力水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服好务,努力成为作家、评论家的贴心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新时代辽宁文学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