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老藤长篇小说《铜行里》出版
讲述沈阳工匠精神
来源:《沈阳日报》 | 作者:张 萍  时间: 2022-05-20

​  工匠精神首先是一种劳动精神,中国的劳动者自古以来就重视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又是一种奉献精神,与家国情怀密切相连。

  2020年3月,沈阳出版社联合作家出版社开始进行立项;2022年4月,长篇小说《铜行里》正式出版。

  《铜行里》是一部以工匠精神为主题,具有丰富内涵的长篇小说。铜行里的铜匠们始终将“铜气”挂在嘴边,个个深明大义,洋溢着浓烈的家国情怀。小说以铜行里胡同的历史演变为经,以铜行里发生的传奇故事为纬,将铜匠们的命运与中国百年的历史事件结合,描写了发生在他们身上荡气回肠的故事。

  小说通过一条老街的百年史,将沈阳的历史与现实相映照,在为工匠情怀立传、书写铜匠史的同时,也描绘出一幅沈阳百年社会变迁的风俗画,见证了沈阳这座城市的发展历程。

  《铜行里》刚刚面市,就获得相关专家的关注和好评,并认为小说写出了工匠精神的伦理德性,写出了铜匠们的“精铜之光”,写出了卓越的创造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是一部有新意、有历史沧桑感、有探索性的长篇小说,它的探索性将为这一领域的小说创作提供有价值的借鉴意义。

  《铜行里》是2021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扶持名单,被国家多家权威报刊转载。

  《铜行里》作者老藤,本名滕贞甫,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辽宁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出版长篇小说《刀兵过》等9部,小说集《黑画眉》等7部,文化随笔集《儒学笔记》等3部。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