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盾构机在地心里穿行(外一章)
来源:2022年3期《星星》 | 作者:张笃德  时间: 2022-05-13

​  钢铁的幽灵,在大地腹腔之中,如同屈身躬耕的蚯蚓,啃噬坚硬与阴冷。掘进,视壁垒如破竹;碎石,缤纷的礼花;机械轰鸣,不舍昼夜;吸纳粉尘和泥垢,气势如虹。

  隧道的宽广度,需要用胸膛来丈量,越是绝境,目标越深远,突破阻滞和困顿,心跳与梦想共鸣。

  以光明为指引,以远为动力,劳动的沉重与繁复,炼狱于暗黑里,释放自由与呼吸,还有生命的时速。

  充满智慧和力量的盾构机,新时代的加速器,打通生活的动脉,激情沿着太阳的根系生长,一条条通途呼啸而来。

风机叶轮上旋起的光波


  风力发电机像一棵又一棵飞天的树,银白的亮翅——风机叶轮的枝丫,刺破天空蓝色的宁静。

  转动不息的梦幻,中国新工业的神奇之手,聚拢四散的风,收割集结起来的光束。

  机械的喧腾与工序的复杂都被风隐去,挥汗如雨、劳作的身影、沉重的工具、不堪回首的旧电厂的过往,被风和日丽切割成一汩汩奔腾的电流。

  风机叶轮的巨臂之浆——大地的引擎。

  起飞,中国制造的童话。在风中,胸怀澄明的暗河,孕育太阳明澈神经。

  幸福和温暖直抵万家灯火。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