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作家老藤对谈青年评论家周荣:炊烟里的北地之魂
——“中国好书”老藤长篇小说《北地》阅读分享会线上举行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22-05-16


  在中宣部指导下,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组织评选的2021“中国好书”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揭晓,老藤长篇小说《北地》入选文学艺术类“中国好书”,这是辽宁长篇小说首获殊荣。5月13日晚7点至9点,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中国好书”系列直播——老藤长篇小说《北地》阅读分享会在线上举行,《北地》作者老藤与青年评论家周荣对谈,与读者分享《北地》写作背后的故事。

  老藤,山东即墨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现任辽宁省作家协会主席。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在报刊发表文学作品,出版《刀兵过》《战国红》《北地》等九部长篇小说,《黑画眉》《熬鹰》《没有乌鸦的城市》等八部小说集,《儒学笔记》等三部文化随笔,作品曾获百花文学奖等多项。长篇小说《战国红》荣获第十五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周荣吉林大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十七年文学思潮、当代作家作品评论,现辽宁文学院副院长在《文艺争鸣》《小说评论》《文艺报》等刊物发表文章50余篇,出版专著《超拔与悲怆:陆林小说研究》。

  分享会中老藤与周荣围绕“北地”一名的缘起、“北地之魂”的内涵、小说结构的设置、生态描写的写作习惯以及作品乡土美学的呈现等话题展开交流。直播中,网友就阅读和写作方面在线提问,老藤对网友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还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书单,为当代年轻人如何读书、读好书给出了建议。整场直播分享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氛围持续浓厚,热度不减。(详见文末直播全程回放)。

  长篇小说《北地》通过一位北国建设者对东北工作四十年的回望,重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大荒如何变成北大仓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其中党性与人性相互交织,顺境与挫折交替磨砺,展现出北地开发建设者的深厚情怀和不变信仰,全文以倒叙方式在主人公晚年之时由其子重返父亲奋斗四十年的北疆城乡,寻踪觅迹,在父亲的人生现场实地探访,试图从当代人的角度去理解一桩桩令父亲牵肠挂肚的往事,北地之行不仅再现了白山黑水的风物传奇,还回望了北地从北大荒到北大仓的艰辛历程,展现了一代建设者深沉的家国情怀,坚韧的理想信念和丰富的精神世界。

  《北地》成绩单(不完全统计)

  2021年8月,2021年第四期中国出版集团“中版好书榜”上榜图书

  2021年8月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中国好书”月榜上榜图书

  2021年10月中宣部“书映百年伟业”好书荐读十月书单上榜好书

  2022年4月,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与央视联合颁发的2021年度“中国好书”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