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百年文学主流•小说大系”出版
铭刻百年中国主流文学短经典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22-05-09

​​  一个世纪以来,新文学始终与现代中国社会历史的风云变迁相互交织激荡,从启蒙到救亡,从民族解放到社会变革,所有重大的事件、历史的转折,都通过文学的方式见证其精神流变。近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清华、翟文铖共同担任总主编的“百年文学主流•小说大系”由济南出版社出版。“大系”共计十卷,以近两百万字篇幅记录百年文学主流中最重要、最精彩的中短篇小说,试图通过对经典作品的系统梳理,完整形象地再现百年中国的文学景观。

  “百年文学主流•小说大系”总主编之一、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介绍到,该丛书受到文学史典范著作《十九世纪文学主流》启发,容纳一个世纪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家作品,以历史时间为线索,依循文学史演变的轨迹,遴选与社会进步的洪流汇通呼应的作品百余篇。“大系”以1949年为界,分成“现代部分”和“当代部分”两编,每编分5卷。各卷以所涉时期内代表作品为卷名,分别为:第一卷《天下太平》(普罗文学与“左联”小说)、第二卷《没有祖国的孩子》(“东北作家群”小说)、第三卷《暴风雨的一天》(抗战时期的“左翼”小说)、第四卷《喜事》(解放区的翻身小说)、第五卷《一颗未出膛的枪弹》(解放区的战争小说)、第六卷《喜鹊登枝》(“十七年”的合作化小说)、第七卷《十五棵向日葵》(“十七年”的革命历史小说)、第八卷《明镜台》(“十七年”的探索小说)、第九卷《第十个弹孔》(新时期的反思小说)、第十卷《阵痛》(新时期的改革小说)。

  同时,每一卷的封面上还列有编者对该卷文学史特质的概括,并用简明扼要的文字加以解释。如丛书第一卷《天下太平》,聚焦普罗文学与“左联”小说,这源自上世纪20年代后期,处于低潮期的中国革命正在发生转型。此时,一大批文化界人士和青年知识分子陆续从各地汇聚到上海,发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即“普罗文学”运动。上世纪30年代“左联”成立后,这一现象又被统称为“左翼文学”思潮,一种新的创作导向由此兴起,并深远地影响着20世纪中国文学的发展。编者以“号角”和“旗帜”对这一时期的文学状况进行概括,收纳转型时代里“新青年”“小人物”“老灵魂”们的独特记忆。再如第十卷《阵痛》,着眼“文革”之后、“新时期”初的改革文学。这一时间段内,面对社会现实的新变化、时代生活的新气象,文学敏锐的神经末梢率先感知到春江水暖,改革小说善于捕捉日常新变,在砥砺奋进中理性对待固有记忆,是文学界在伤痕疗愈与哀痛反思之后对历史的正面回应和逻辑延续。编者以“跋涉”和“飞翔”面对这一阶段的文学史,既书写社会生活的宏大史诗,也倾听时代个体的内心低语。除上述举例外,不同卷次封面还印有“流离与呐喊”“腐蚀与饥饿”“觉醒与新生”“革命与生产”“热血与英雄”“浪潮与奋进”“激流与成长”“碰撞与革新”“反思与蜕变”等,这种充满诗性的概括既是对不同阶段文学灵魂的把握,又是对那个时代精神一个侧面的描述。

  “百年文学主流•小说大系”总主编之一、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翟文铖表示,“大系”十卷中,第二卷《没有祖国的孩子》集中关注“东北作家群”作品,有着特殊考量。早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东北作家群已经开始四处漂泊的生活,创作出了大量以怀乡与抗日为总主题的作品,可称之为“中国最早的抗战文学”。东北作家群日后整体上与“左翼”作家非常贴近,萧军、萧红等人深受鲁迅影响加入左联,成为“左翼”文学创作的重要力量。将“东北作家群”小说单独列为一卷,并以“流离”和“呐喊”为核心词进行概括,除却因为作品数量庞大之外,也是为了凸显其渊源、历程与风格的独特性,他们的哀戚与反思都极为丰富,其艺术生命力绵延至今。

  据编者介绍,“百年文学主流•小说大系”力图融艺术性与可读性于一体。全书既甄选有脍炙人口的文学史佳作,如孙犁《铁木前传》、宗璞《红豆》、王蒙《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等,亦选有富有艺术探索倾向的作品,如魏金枝《制服》、萧红《手》、端木蕻良《爷爷为什么不吃高粱米粥》、萧平《三月雪》等,还选入在其他文学普及选本中难得一见的“另类”篇目,它们在人物、故事、风格等方面各有独特与新奇之处,如洪灵菲《在木筏上》、曾克《女神枪手冯凤英》、秦兆阳《秋娥》、徐怀中《十五棵向日葵》、海默《深山里的菊花》等。编者表示,丛书所选篇目在整体上承载着时代的主导价值与进步的精神追求,希望读者在阅读中能以最直观的方式感受到历史的心跳与脉搏。“大系”各卷各篇小说正文之前,都配置有“关于作家”“关于作品”两个导读栏目,介绍作家生平及创作经历,并由此阐发出对于小说的思想内容、艺术特色和文学地位的评价与感悟。每篇作品的导读旨在提升人文素质,唤醒民族记忆,力图做到学术性和通俗性结合,引导读者走入作品深处,又力避艰涩,架起读者与作者跨时空交流的桥梁,让普通读者都能读得懂、有收获。编者表示,除中短篇佳作外,长篇小说更是“百年文学主流”的砥柱之作,因篇幅所限无法尽行选入,未来将在丛书其他分类卷次中得以展现。

  此外,为了彰显文学格调和艺术气质,“大系”在装帧设计方面也颇为考究。基于“百年文学主流”的内容特质,丛书装帧将“中国红”作为设计创意基点,用“中国红”象征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踏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并采用立体动态设计思维方式,通过封面上四周的红色晕染、渗透的视觉效果处理,使“中国红”呈现出由书内渗透到书外的立体视觉效果,凸显百年征程中的艰辛和辉煌。各卷书名字体使用美黑体,简洁粗犷,又具有宋体的装饰韵味,富有辨识度。值得一提的是,该字体是二十世纪常见的一种板报字体,曾常用于板刷等工具快速书写,是革命战争年代的常用字体,选用此美黑体印刷书名,亦是从形式上凸显“大系”内容的年代特色。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