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加强网络文学版权保护,守护文化创新力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 作者:程 武  时间: 2022-05-07

  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阅文集团作为一家以网络文学为根基的企业,深刻认识到行业的发展命脉与知识产权息息相关。尤其在文化强国建设背景下,知识产权作为激励文化创新的核心要素,其战略性、基石性意义正日益彰显。

  知识产权是文化产业的立身之本,也是创新之基。创作者是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失去版权保护,源源不断的文化创新就无从谈起。

  知识产权也是文化产业新经济模式的支点。伴随着网络文学、动漫、影视等多元文化繁荣,中国文化产业逐步探索出以IP为核心的发展模式。版权保护是IP进入体系化开发的前提,也是进一步打造中国原创IP的起点。

  目前,网络文学的IP全版权运营已影响影视、动漫、音乐、游戏等产业合计约40%市场规模,成为万亿级数字文化产业的重要基石,也是中国文化内容出海的主要IP来源。推进网络文学的版权保护,对于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为网络文学产业带来了令人振奋的信心。无论是企业还是作家,都显著感受到了版权保护环境的积极变化。在政策和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自2016年开始,阅文集团发起成立“正版联盟”,持续加大打击盗版的力度,近年来已投诉下架数千万条侵权链接和数千款盗版APP。

  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版权治理也不断面临新形势。国家版权局于2021年12月印发的《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指出,侵权盗版行为网络化、高技术化特点愈加明显。新技术的隐蔽化与产业链化,进一步降低了侵权的违法成本,也加大了作家的维权难度。不少作家反馈,自己的作品刚发布,几分钟就能搜索到盗版链接。据《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白皮书(2021)》,2020年盗版造成的损失,保守估计相当于网络文学整体市场的21%。版权治理仍然存在挑战。

  版权保护涉及2000多万网文作家。对于他们来说,知识产权不是一个个统计数据,而是实实在在的心血和尊严,是能否在写作这条路上长久坚持下去的重要因素。许多中腰部作家,尤其是小众题材、现实题材的中坚创新力量,因为盗版影响创作心态和收入,甚至不得不停止创作。优秀创作力量流失,这是文化产业的莫大损失。

  加强版权保护,刻不容缓。对于网络文学产业来说,要充分发挥产业技术能力、优势以及用户的影响力,让其成为版权治理的重要力量,从而推动建立良好的版权秩序,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今年,阅文集团正式将版权保护提升至公司战略高度。集团将投入10倍人力,重点在技术创新和全民共治两大方向展开探索。在AI、加密水印等多种技术升级的背景下,集团将打通全公司资源,建立智能化的反盗版中台,全面加固攻防系统;同时,应作家需求,阅文集团联合行业,并汇聚广泛的读者力量,搭建“阳光阅读-全民反盗版联盟”,推动侵权线索的公开征集与处理。

  对盗版“零容忍”,是阅文集团的坚定态度,也是网络文学行业的共识。我们相信,在“政府主导、全民参与、技术赋能”的生态共治下,中国文化产业的创新活力将得到极大的激发。

  当前,数字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无数创作者持之以恒的心血和努力,共同撑起了产业发展的支点。我们希望以更大的决心和投入,推动版权保护的持续完善,为创作的价值与尊严撑起一个支点,也为中国文化产业守护创新力。

  (作者系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