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辽宁作家三部长篇小说荣获2021年度“中国好书”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创作联络部  时间: 2022-04-24

​​​​  423日,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单位联合推出的2021年度“中国好书”颁奖盛典中,辽宁作家创作的《北地》《乌兰牧骑的孩子》《锦绣》三部长篇小说获评“中国好书”,这是我省文学创作上的重要收获。

  老藤的长篇小说《北地》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通过一位北国建设者对东北工作四十年的回望,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大荒如何变成北大仓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其中党性与人性相互交织,顺境与挫折交替磨砺,展现出北地开发建设者的深厚情怀和不变信仰。作品入选中宣部“建党百年”主题重点跟踪项目(文学类)、中国作协2020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鲍尔吉▪原野的长篇小说《乌兰牧骑的孩子》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讲述了草原深处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的传奇故事,刻画了一群纯朴善良、坚强乐观的草原儿女,创造了一个澄明奇异的童年世界。作品入选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中国作协2021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李铁的长篇小说《锦绣》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是一部讴歌两代优秀共产党员忠诚担当、为新中国的发展奉献终生的工业题材长篇作品,对东北独特的工业文明做了细致的挖掘,展现了奋斗者的心路历程,是工匠精神与“辽宁故事”的形象化表达。该作品被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近年来,为了提升文学创作质量、多出精品力作,省作协把长篇小说创作作为“补短板、攀高峰”的重点来抓,专门设立了“金芦苇”重点作品扶持推介工程,每年推出两部长篇作品,迄今为止,共推出10部作品。

“金芦苇”重点作品鲍尔吉▪原野长篇小说 《乌兰牧骑的孩子》研讨会

​​​“金芦苇”重点作品李铁长篇小说《锦绣》研讨会

  本届荣登榜单的《乌兰牧骑的孩子》和《锦绣》为省作协2021年度金芦苇重点作品扶持工程,分别于20217月和9月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研讨会,邀请国内著名评论家对作品进行深入研讨推介,《光明日报》《文艺报》等国内几十家媒体给予了报道,极大提升了辽宁长篇作品的影响力。目前,金芦苇重点作品扶持工程已成为辽宁作协推动长篇创作的重要品牌,受到中国作协和国内评论家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今后,省作协将继续实施“金芦苇”重点作品扶持推介工程,大力推出“辽字号”文学精品,同时推动其它门类文学作品保持创作优势,建设文学强省,为推动新时代辽宁文学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