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东北老王》:眇觌书生摇身变
来源:文艺报 | 作者:曹 辉  时间: 2022-01-12

  日子是时间结的果,一如《东北老王》是老藤笔尖孕育的“娃”。

  象征手法的运用,是老藤小说创作的一大特色。他不在语言的吉光片羽上捯饬,只在内涵和思想上深入地探求。确切来说,“东北老王”是老藤笔下由“嘎”熬成的“鹰”。当然,“鹰”谐音“英”,是“英雄”的“英”。“打嘎”据说是东北农村男孩们玩的一种游戏,“将短木棍两端削尖成纺锤状,备好一块长条木板或木刀,击打的时候将嘎放在地上,一端垫翘,然后用木刀或木板剁下使嘎弹起来,再用力挥板咔的一声猛扇出去,以嘎飞落远近论输”。“鹰”的内涵便是七井村的人从下里巴人变成一飞冲天的苍鹰的出息。对七井村人来说,不论哪一位村民由嘎变鹰,都是无上荣光,全村人与有荣焉。

  《东北老王》这部小说的“魂”是其亮点。这“魂”是老王的人格亮色对世人的感知和影响,也是儒家思想的精髓。因此,老王成为当仁不让的主人公兼行文线索。老藤像个文字的将军,指挥笔下一粒粒饱满的文字,宛如指挥千军万马。老王,一个在利益面前不为所动的男子汉,放弃了校长“宝座”的诱惑,为真正合适的人让路,在仕言仕,厌倦后,经商是个百分百的儒商。能在泥沙俱下的时代大潮里,同流而不合污,实属太难得。

  人物刻画生动形象是《东北老王》显著的特点之一。老王其人,包括其他配角,都极富人情味,读罢直觉余音绕梁。不论对人物的语言描写、动作描写,还是心理描写、神态描写,抑或外貌描写和细节描写,都有种水到渠成的自然之感,用笔老到,不着痕迹。人物角色的设置颇具特色,主角老王是东北地域中的沧海一粟,但这一粟却十分饱满,有着沉甸甸的分量,让人忽视不得。他于七井村的成长经历,既有传奇性,亦不乏个人奋斗的励志色彩,老王身上儒家思想品格的烙印是不可磨灭的,是当之无愧的正人君子的典范。尤其后期老王丢弃铁饭碗下海的行为,更使小说一波三折,跌宕起伏,精彩纷呈。

  老藤所有的作品,不论是小说还是诗歌,抑或散文随笔,细读来大体都呈两性:高尚性和趣味性。这样的一对组合,相辅相成,和谐不突兀,需要一定的功力方可抵达。这或许与他浓厚的国学功底有关,与他的人格魅力有关。老藤所有的小说都会让人有种正襟危坐之感,但不生硬。骨子里,老藤是中国传统文人的继承者,他的小说有中国古代话本小说的味道。老藤擅长借趣寓意,寄趣于理,这部小说中的“打嘎变鹰”就是非常值得读者咀嚼的哲理话题。

  此外,《东北老王》否定了“百无一用是书生”这话。小说中的老王是入世的,他一步步把房地产企业做强做大从理论上升到实际,令人刮目相看。此外,老王懂得协调关系,擅长组织饭局,并将饭局打造成具有普惠性的饭圈,每个参与者都能感受到荣誉感或成就感。就此,入世的老王活得风生水起。所谓的入世,老藤用“东北老王”这个人物告诉我们,同流而不合污,也是成功的一条路径。

  在语言运用上,《东北老王》也是成功的。小说有中规中矩的行文,也有出人意料的“曲水流觞”,有人性的选择,也有本性的展现。细品的话,还能看到有文言小说的影子。小说除了前面提到的象征手法外,细节描写、对比、铺垫、照应等均有体现,这种成熟的行文需要作者的定力和底蕴。东北老王虽是老藤笔下杜撰的人物,却也是他对这世间的一种希冀,他希望看到滚滚红尘能有更多的老王。这是这部作品的庄重,也是老藤的庄重,更是当下文学需要秉持的庄重,是对芸芸众生品格的一种求索和期许。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