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英雄壮歌 战地恋歌
——评张艳荣中篇小说《沉寂的高地》
来源:《小说林》 | 作者:张俊平  时间: 2021-12-15

  《沉寂的高地》是一篇颇具“年代感”的小说,这不仅由于它的题材,也在于小说写人叙事的模式,更在于小说自始至终弥漫着的浪漫气息,毕竟在当下具有浪漫气质的小说是不多见的。同时,作者以现代人的眼光重新打量70多年前的那场战争,在人物的设置和小说侧重传达的意绪上,又使《沉寂的高地》不同于我们习见的战争题材作品。

  作为战争题材小说,《沉寂的高地》以4个主要人物、4次战斗场面支撑起小说的主要情节,以小见大地再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小说的开篇,云山战役誓师大会上,于剑飞和丁香漫天飞雪中一次唯美的重逢,奠定了小说浪漫的整体基调。于剑飞指挥的云山战役取得了38团入朝作战的第一场胜利,从正面肯定了于剑飞的军事指挥才能,云山阻击战则着重刻画了战斗英雄雷大夯的形象。雷大夯“牺牲”后的重新归来,让军医欧阳鹿进入读者的视野;欧阳鹿和丁香的促膝夜话,为我们揭示了于、丁、欧阳、肖四人之间或明或暗的复杂关系。此后的261.4高地争夺战和北汉江阻击战,是作为女性的丁香和欧阳鹿的“高光时刻”:战地泣血高唱《马赛曲》的丁香为我们展示了勇敢坚韧的女性力量;如血的残阳下,欧阳鹿的牺牲则为我们呈现了惊天动地的女性之美。小说的最后一个战斗场面,是独臂英雄肖扬和他的战友活活冻死在冰天雪地的异国战场,不同于其他战斗场面,它是彻骨的,却是滚烫的,它无比沉寂,却足以惊天地泣鬼神。小说高昂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旋律,直抵人的内心深处,让我们在重温历史时感受不息的震撼,在缅怀英雄时汲取奋进的力量。

  《沉寂的高地》是英雄壮歌,也是战地恋歌。小说的4个主要人物,是视死如归的战斗英雄,也是情感丰富的青年男女,小说用相当大的篇幅描写了他们的情感生活和内心世界,特别是用他们面对爱情时的不同表现,刻画出有血有肉的人物性格。38团团长于剑飞有着勇毅的性格和优秀的军事指挥才能,在面对心上人丁香时,热烈而大胆,理性而专一。他能在严阵以待的战场上策马纵横,给丁香制造一场浪漫的欢迎式,也能为了赢得战斗的胜利,让丁香与对面的敌人大打“感情牌”,以致让丁香心生误解。面对欧阳鹿近乎直露的表白,他理性而克制,心中始终爱着丁香一人。欧阳鹿牺牲后,于剑飞从她留下的笔记本中得知了她对自己的感情,他强忍悲痛,用欧阳鹿生前心心念念的佩剑寄托了对自己的亲人、姐妹的强烈哀思。与于剑飞相比,同样作为团长的肖扬的爱情,则来得格外悲壮。肖扬在明知欧阳鹿心有他属的情况下,依然爱得大胆,爱得热烈,《我的太阳》俨然成为他对欧阳鹿的爱情宣言。战场上丢了右臂,他时刻牵挂的是欧阳鹿的安危,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的遗愿是葬在心爱的人墓旁。肖扬面对爱情,有诗人的浪漫,也有男人难得的细腻柔情,隐忍而热烈,深沉又执着。难能可贵的是,不管是于剑飞还是肖扬,他们的爱情既不盲目,也不狭隘,他们能为心爱的人付出一切,也能为了祖国和人民慷慨赴死,有儿女情长,也不忘家国情怀,而舍小爱赴大爱,舍一身许家国,才更见他们精神的高贵。在冰天雪地的严酷战场上,丁香和欧阳鹿无疑是两道亮眼的红色,她们身上所绽放的女性光辉赋予小说迷人的魅力。于剑飞是丁香和欧阳鹿共同属意的对象,她们崇拜他的勇气,欣赏他的才能。不同的是,丁香对于剑飞的爱不需要遮遮掩掩,欧阳鹿则把对于剑飞的爱埋在心底,写在纸上。丁香为了祖国的解放事业,为了心爱的男人毅然诀别父母旧爱,义无反顾;欧阳鹿为了成全他人的爱情,放弃了自己爱的权利,抱憾殒身。在这些英雄人物的身上,我们一次次感受到生命的可贵,感受到爱情的伟大。《沉寂的高地》的可贵之处,正在于它在战争的大背景下,深度挖掘人性之美,浓墨重彩地渲染爱情之美,那些发生在四个青年男女身上的爱情故事,和作为英雄的他们所建立的功勋一样,长久不灭,历久弥坚。

  小说在人物设置上颇有新意。首先,小说的主要人物之一丁香,被作者赋予美籍华人的角色定位,在人物性格和功能上都更加复杂,更加具有阐释和解读的空间,从而和传统小说英雄美人的模式区别开来。丁香作为具有“双重身份”的个体,身份归属和精神归属上的不和谐导致她在看待战争问题上的矛盾性,只是这种矛盾随着战争的发展逐步消弭于无形,当她对战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战友的牺牲有了更深的触动,她终于能够张开双臂,深情地拥抱自己的祖国。肖扬和欧阳鹿作为“国军那边投诚过来的”,在作者的笔下同样不失中国军人的骨气和尊严,他们是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优秀代表。其次,《沉寂的高地》这篇小说具有明显的女性视角,传达出清晰的女性意识。在小说的几个主要人物中,于剑飞和肖扬作为战场上核心角色的男性,在人物性格上的复杂性和感染力上,比之丁香和欧阳鹿相对逊色。作者将眼光更多地投射在女性身上,呈现她们的坚韧和美丽,勇气和牺牲,让她们的爱情观、价值观具有超越时代局限和世俗眼光的长久生命力,这在以往的革命战争题材小说里也是不多见的。

  当然,这篇小说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于剑飞作为出色的军事指挥官,他的指挥才能在战斗中没有足够的表现,云山战役的胜利被作者一笔带过,倒是负责打援阻击的雷大夯的战争表现被作者充分地呈现了出来。而雷大夯“牺牲”又归来的情节缺少“弹性”,显得有些生硬,雷大夯朦胧的爱情线收束得也稍显仓促,给人一闪即逝的感觉。小说的结尾,丁香和查尔斯情感的最后纠葛在叙述上有些拖沓,使得小说的收尾不够有力。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