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走进生态园
来源: | 作者:程云海  时间: 2021-12-07

  天色昏黄,视野里像蒙上了一层雾,甚至看不清五米外的景物。

  “小嘴兔子,赶紧起来,去上学了。”大嘴兔子大声催促道。

  “天还黑呢,再躺一会儿吧。”弟弟蜷曲着身子,嘟囔着。

  “那是阴天,时间可不早了。”不由分说,大嘴兔子用力拽起弟弟。

  ……空气中弥漫着似雾似雨似沙的小颗粒,让大嘴兔子感到窒息。

  走进教室时,大嘴兔子觉得鼻孔里,嘴里都是沙子。

  “哈哈,大嘴兔子,快看你怎么变成熊猫眼了?”胖胖熊一蹦一跳地跑过来说道。

  大嘴兔子赶紧去照镜子,哈哈,她差点认不出自己,那眼睛一圈黑白分明,果然有了一些变化。

  “这天气太糟糕了!”斑马老师走进来,一边抖落身上的尘土一边说,“这是沙尘暴,极端天气,环境恶劣造成的。”

  大嘴兔子暗暗想,以前森林里很少出现这种沙尘现象,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科学课上,她向老师说出了自己的困惑。科学老师挠了挠头,说,“沙尘暴是一种风与沙相互作用的灾害性天气现象,它的形成与地球温室效应、厄尔尼诺现象、森林锐减、植被破坏、物种灭绝、气候异常等因素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你如果想知道得更多些,就需要自己去查资料,我建议你们成立一个科学研究小组,开展一次社会调查活动,写一个调查报告,这样的社会实践很有意义。”

  大嘴兔子点了点头。

  大嘴兔子、胖胖熊、小猴子等小伙伴一拍即合,决定利用暑假进行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家长们也很支持。

  沿着森林里的一条小河,大嘴兔子、胖胖熊、小猴子一路向西而行。

  白天,他们一边走路一边欣赏风景,夜晚就在林子里住,新奇和向往让小伙伴们觉得很开心。

  越往前走视野越开阔,风也越来越大。“太累了,走不动了,歇歇脚吧。”胖胖熊一屁股坐在地上,不再起来。

  大嘴兔子笑了:“胖胖熊,你可别掉队,树林里有毒蛇,它们最喜欢啃你脚丫子。”

  胖胖熊“噌”一下从草地上蹦起来,一边东张西望一边嚷嚷:“蛇在哪呢,快走快走,我以前参加夏令营时被咬过,最怕它了!”

  他的慌张样把小伙伴们都逗笑了。

  他们不知不觉中走出了森林,走到了位于两河交汇的科尔地区,从读过的书里,大嘴兔子知道,那是一片草丰树茂的美丽大草原。可是眼前的景象却让她有点失望,满目沙丘,狂风起处,飞沙肆无忌惮,天昏地暗,眨眼间就分辨不清东西南北。

  “这里应该就是造成我们家园沙尘暴的起源地吧!”胖胖熊忧心忡忡地说。

  “还往前走吗?”小猴子问道。

  大嘴兔子看了看,前面是一望无边的沙漠。她摇了摇头:“咱们先在附近村子住下来,调查了解一下。”

  一片樟子松掩映下的房舍闪现在眼前,耳畔传来雄鸡报晓的声音。几个小伙伴兴冲冲跑了过去,刚要敲门,突然在身后传来一阵脚步声。

  “你们几个小家伙从哪来?”

  大嘴兔子回身一看,原来是一位像山羊爷爷一样慈善的老爷爷。

  得知了几位小伙伴的来意,守山老爷爷说道:

  “早年这里也是一片绿洲,古代皇上的养息牧场,虎豹狼猪等动物的栖息地。可是渐渐地,由于人类乱砍滥伐,破坏地表生态,风沙一点点吞噬掉沃土,严重时一夜之间房门都打不开,只能从窗户走。”

  “不过最近几十年,人们开始重视生态环保,退耕还林,治理沙患,已经初见成效了。”

  夜凉了,松涛阵阵,几个小伙伴在林子里过夜,偶尔有夜鸟从这棵树上飞到另一棵树上。远处传来一两声羊的叫声,他们渐渐地进入梦乡……

  第二天,在守林老爷爷的引领下,大嘴兔子他们走进了松林围绕的固沙造林研究所,林业专家朱所长热情地迎接他们的到来。

  “再不改变环境,就没有退路了,流沙将使这里彻底变成沙漠。”朱所长激动地说。

  “我们总结出了‘以灌木固沙为主,机械固沙为辅,前挡后拉,顺风推进,分批治理’的综合治沙方法,填补了灌木治沙史的空白。”

  “真了不起!”小猴子竖起了大拇指。

  说话间,朱所长端来了几盘西红柿和苹果,“这是我们研究所培育种植的蔬果,我们一边防风固沙,一边栽培经济作物,向沙地要效益。我们生产的花生、地瓜、玉米以及各种药材、树苗为发展地方经济起到积极的作用,相信不久的将来,沙漠一定会重新变成绿洲。”

  大嘴兔子望着研究所里处处呈现的生机,感到格外高兴。

  “走,我带你们参观一下我们的生态园,品尝品尝绿色生态食品,感受一下我们的治沙成果!”朱所长大手一挥,像一位叱咤风云的将军向前走去,小伙伴们蹦蹦跳跳地跟了过去,眼前的景象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这是花园还是果园?”小猴子好奇地问。

  “这是生态示范园,有花有果有草有苗,培育着各种农作物,这里是我的梦园,治沙经济发展的理想伊甸园!”朱所长说。

  大嘴兔子觉得好像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她想,这次社会调查活动应该有一个满意的结果了。

上一篇:八百里瀚海,八百里长城

下一篇: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