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辽宁文学奖新锐作家奖专访(一)
——网络作家满城烟火
来源:辽宁文学微报 | 作者:  时间: 2021-11-18

满城烟火


  小微:首先祝贺你获得辽宁文学奖的新锐作家奖,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下得奖的心情?

  满城烟火:能拿到家乡的奖,被家乡认可,由心而生的荣誉感是带着幸福感的,特别温暖。


  小微:你觉得你能获得这一奖项的原因是什么?

  满城烟火:我觉得是各位评委老师对网络文学的认可和年轻作家的爱护。代表咱们辽宁文学环境的包容和开放。


  小微:这次申报奖项,你都提供了哪些作品?这些作品能体现你个人创作的哪些特质?

  满城烟火:我提供了三个短篇,一部长篇出版小说。短篇小说发表于文学杂志。长篇小说是《终此一生,我只爱你》。我介绍一下这部长篇吧,这部作品比较能代表网络作家的身份。这是一部名字听起来很言情,故事并不是单从情感角度出发的。我借用两个人的情感在写想表达的价值观。男女主从大学开始怀揣同样单纯、远大的梦想进入金融市场。奋斗多年后,在金钱面前,价值观渐渐分道扬镳。一个还坚持着梦想的初心,一个已经以金钱论英雄。我用一整部书想对我的读者说,我们努力拼搏,背井离乡,为的是站在山顶回首初时梦想,无愧于初心,依旧为自己骄傲。哪怕只有一个读者读进心里去了,在人生的岔路口没有做当初自己最看不起那种人,这本书都有很大的意义。


  小微:从《失宠王妃》系列古代女性励志到《沉浮时光》等都市题材创作,你的创作方向有了很大的变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为转变做了哪些努力?

  满城烟火:随着年纪的变化,人的价值观和追求自然会发生变化。二十岁的时候会觉得爱情高于一切,认为受了百般折磨的爱情才凄美。年纪渐渐大了,看到人生其他的价值,作品的风格也会随之转变。从《沉浮时光》开始,我的每一部作品都在改变,都在调整,一直到“警徽”系列,我觉得我找到了我最想要努力的方向。当然,这些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挺难的。改变风格势必要牺牲一部分读者,要放弃按月拿稿费的舒适圈。


  小微:听说你最近很忙,是有新的作品要与大家见面吗?

  满城烟火:还是一个与警察相关的题材,关于“警徽”的故事,我会一直写下去,为和平年代默默付出的英雄做一点事。


  小微:你认为女性作家在网络文学创作上的优势有哪些?

  满城烟火:女性作家的情感比较细腻,以小见大,更容易发掘引发社会共鸣的故事。


  小微:网络文学已经发展了20余年,期间不仅有作者创作的变化,也有产业的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网络作家应该坚持怎样的创作理念?

  满城烟火: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的传播力量变得越来越大。这样的背景下,我觉得不只是网络作家,每一个利用网络发表内容的人都应该有底线,不要让自己的举动成为伤人的刀。


  小微:以你的创作和阅读经验来说,什么样的作品是好的网络文学作品?

  满城烟火:网络文学的最大特点就是好坏不是由某一个人来决定的,而是来自于读者的认可。在网上连载一部作品没有门槛,但是这部作品被读者认可为一部作品的过程是要走过很多向上攀爬的台阶,到达山顶并不容易。经历这个过程的作品,几年后,十几年后,依旧是读者心目中的经典,给读者的人生带去特殊的意义。


  小微:你认为辽宁网络作家的创作特点是什么?

  满城烟火:热情的人,热烈的情感,热爱自己的行业。咱们辽宁虽然地处北方,是一个大家一听到名字就会问,你们那挺冷吧。但咱们辽宁的作者似火一般发光发热。咱们辽宁网络作家一直以特别真诚的,踏实的态度写着笔下的故事。


  小微:你的爱人神我很乖也是一名网络作家,近年来、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下夫妇两人在同一行业奋斗的经历?

  满城烟火:创作是一件非常寂寞的事情,有一个能听懂自己说什么,陪在自己身边的真人,还是挺幸福的。最主要的是遇到创作瓶颈的时候,有一个人可以毫无保留地陪着自己想办法。


  小微:在你创作的过程中,有没有对你影响比较大的作家?

  满城烟火:神我很乖。他是军警题材的作家,写了十几年这个类型。在他的影响下,我才会有勇气写军警题材。我在创作上,对一些特殊题材非常有敬畏之心。比如说我写古装网文一直在写架空,我是觉得如果我没做好对一段历史深入了解的决心,就不能去碰这段历史,胡编一通。军人和警察都是我从小就非常敬仰的职业,在我心里他们是英雄,如果我没有把握了解他们,写好他们,我绝不会有勇气去碰这个题材。好在有神我很乖帮我做顾问,做助手。没有他,“警徽”系列是不会诞生的。


  小微:最近正在看什么书、电影?与我们分享下阅读、观影感受。

  满城烟火:因为在写与史有关的剧本,我最近看的最多的是史书。史书非常有趣,也非常有学习的意义。观史思今,无论是对人生还是创作都是非常重要的启发。


  小微:推荐下自己的最新作品。

  满城烟火:最新作品还没有发表,可能要放在明年了。大家如果对我的作品有兴趣,可以看看我明年会开拍电视剧版的小说《终此一生,我只爱你》。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