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文艺报:让历史的火炬照亮未来
来源:文艺报 | 作者:李东华  时间: 2021-11-17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注重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2021年欣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引领少年儿童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吸取精神力量,为他们将来肩负时代所赋予的重担而储备能量,显得尤为关键和迫切。“党史”是一个宏大磅礴的词汇,而“童心”则闪耀着单纯稚嫩的光泽,如何让二者实现完美对接,其中所包含的挑战性是不言而喻的。

  “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这套图书以简短的故事、简洁的文字和简约的形式承载着历史的厚重,以小切口揭示大主题,至少在四个方面实现了令人惊喜的突破。

  儿童性与史诗性的统一

  对“儿童性”的坚守,是这套书系万变不离其宗的“宗”,也是它成功的秘密武器。这得益于丛书编辑们在选题策划阶段,对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实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察,特别是对党所给予少年儿童始终如一的关怀和期望以及少年儿童对这种关怀和期望所做出的积极回应、所显示出的参与历史建构的热情和力量,都进行了仔细梳理和发掘,寻找到了关键历史节点和重大历史事件中儿童活跃的身影,他们都是历史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这样的发现是珍贵的,让我们看到少年儿童在这段长达百年的壮丽事业中从来没有缺席。同时,这套书的独特之处还在于,它是通过“百年”这个时间单位来书写的,因此拥有史诗般的整体性,这种整体性带来了开阔的视野和高远的格局。在百年的历史跨度内,这些孩子在时间的横轴上形成了完整的精神谱系,构成了栩栩如生的群像,他们既带有鲜明的个体特征,又呼应着时代的大潮,辉映着百年的风云激荡。对史诗性的坚持,让通过儿童的眼睛看到的历史画卷并不显得局促和狭小;对儿童性的坚持,让大历史不因其浩繁而淹没了属于孩子们的小小声音。正是儿童性与史诗性的较为完美的统一,让这套书系抵达了单纯中见丰饶、方寸间见天地的境界。

  启蒙性与文学性的统一

  努力实现启蒙性与文学性的统一也是“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的重要特点。这套书系秉持“培育时代新人”的宗旨,努力让孩子们读后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所以启蒙性和教育性是这套书系题中应有之义。但它并不是空洞的说教,也不是简单的党史小故事剪辑和拼贴。它是真正的文学作品,同时,作为绘本,它也注重用图画叙事来呼应当下孩子们的审美兴趣。这些作品是编辑、作家、画家多方在长期的沟通交流中打磨出来的,几乎每部作品都是数易其稿。为了能够还原历史现场,让作品更具生活质感,作者们不但做足了案头“考古”功夫,还实地调研采风。事实上,这个创作团队,本身也是读着红色文学作品,看着红色影视作品,高唱着革命歌曲长大的,红色经典构成了他们成长的深层背景,他们的血脉中流淌着红色基因。这套书系既是作家、艺术家们和历史的对话,和老一辈的文学、艺术家们的对话,更是和新时代的孩子以及未来新新人类的对话,并在对话中同频共振,倾听、继承和传递着那永不消逝的真善美。

  故事性与纪实性的统一

  这套书系可以说既是文学,也是历史。书系严格按照百年党史的时间轨迹,以真实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事实为依据,一路写到巨轮行驶的新时代。先从嘉兴南湖的红船讲起,从中国共产党梦想启航的地方出发(《红船,红船》),然后目光落在了中国少年儿童先锋队的前身安源儿童团的团员们身上(《三十二个团子》),继而是井冈山上勇敢机智的少年们(《井冈山上炮声隆》)、长征路上那些不畏艰难险阻的小小红军战士(《一把青稞粒》)、积极向民众宣传抗日的小演员们(《孩子剧团》)、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延安抗小的孩子们(《纺车在歌唱》)。当然,还有我们早就耳熟能详的先烈刘胡兰(《青纱帐红小花》)和小萝卜头(《光明》),还能看到在开国大典前夕喜气洋洋报名参加天安门广场整修的孩子们(《闪闪发光的广场》),体味到孩子们勤工俭学、捐钱捐物支援抗美援朝志愿军买飞机时的爱国情(《糖果换飞机》),感受到少年宫科技小组的同学们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努力钻研、发明科技作品时蓬勃昂扬的风貌(《最好的榜样》)。改革开放,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之后,我们从深圳孩子积极参与城市设计(《未来之城》)、从孩子们眼中因精准扶贫政策而脱贫的十八洞村(《苗寨飞歌》)、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观而由荒原变林海的塞罕坝(《绿色的塞罕坝》),以及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中国天眼》)之中,都能感受到在朝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进途中,中国孩子越来越自信、包容、勇敢、智慧;新时代的红领巾们更加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用心、用情传承革命先辈们坚定的革命信仰和无私奉献的情怀(《红领巾讲解员》)。这些人物和事件都是真实的,唯其真实,让故事更加具有力量感。

  事实上,我感到书系也承续了中国纪传体史书的特点。这种史书体例更加突出人物的言行活动,更具故事性。这一点和儿童的审美天性和心理特点恰恰是契合的。这套书系所追求的故事性和纪实性的统一,既是对历史的尊重,也是对文学的尊重,更是对那个打开了这套书系的小读者的尊重。

  历史性与未来性的统一

  “述往事,思来者”,在中国古人的心目中,过去、现在、未来从来不是割裂的,而是一体的,回望过去是为了看清现在与未来。“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坚持以历史之光照亮未来之路,巧妙地找到了历史上的儿童和当下儿童的共鸣点。它将党的百年历程中形成的精神——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红岩精神到延安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等,全面、完整、清晰地表达出来。这些精神成为构筑新时代中国精神珍贵的组成部分,引领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中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不但成就了我们的历史,也将带领我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