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津子围小说《十月的土地》创作研讨会在大连举行
来源:文艺报 | 作者:  时间: 2021-10-29

  10月22日,由辽宁省作协、大连大学、辽宁省文学院主办的津子围小说创作研讨会在大连举行。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连大学党委书记王晋良,辽宁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滕贞甫,大连大学副校长麻凤海,以及孟繁华、陈晓明、张福贵、王彬彬、韩春燕、徐刚、宋嵩等专家学者,围绕津子围最新长篇小说《十月的土地》的思想内涵、文化表达与艺术特质等方面进行探讨。会议由大连大学人文学部主任张祖立主持。

  《十月的土地》是津子围历经10年精心创作的长篇小说,塑造了章家三代农民在重大历史事件和时事变迁中所经历的爱恨情仇,反映了从旧中国走向新中国过程中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在厚重的历史回廊中展现出传统农民在新中国的“新生”。

​  研讨会上,专家们从家族叙事的独特性、东北地域文化的呈现、悲悯情怀与旷达心意的寄托、土地与农民命题的书写、典型形象的塑造以及魔幻现实主义风格等角度,对《十月的土地》的思想艺术成就给予肯定。大家认为,《十月的土地》通过对东北民族历史文化的描摹、对人情人性的细致发掘,呈现了东北大地上人民生活的粗粝与坚韧。小说较好地完成了关于家族与土地的叙事,是一部书写东北地域文化的重要作品。

  (转载标题有编辑,图片来自辽宁文学院)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