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刘新剑:讲好沈阳孩子们的励志故事
来源:2021年11月2日《沈阳晚报》 | 作者:  时间: 2021-11-02

  10月30日,由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主办的刘新剑长篇小说《教练,我想打冰球》作品研讨会在辽宁文学院召开,十余位来自省、市文化界的作家、小说评论家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编辑部主任惠春鹏详细介绍了《教练,我想打冰球》的编辑出版情况。他说,这本书正好契合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这一口号,全书以冰球运动为载体,以教练带一群孩子追求梦想为主线,生动表现出未来的中国,未来的世界,最终要寄希望于孩子这一主题。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孙伦熙认为,《教练,我想打冰球》一书题目新颖,贴近孩子,契合冬奥会精神,选材角度好,体现向未来精神,希望作者写出更多精品,为社会,为人民大众服务。

  沈阳市文联副主席王静指出,《教练,我想打冰球》能紧扣时代脉搏,小视角,大主题,引人深思,作为少年励志故事,一定会深受小读者欢迎。

  沈阳市作家协会李轻松主席说,讲好沈阳故事,写出精品力作,刘新剑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作者能从体育题材切入,另辟蹊径,希望能把这部书做成系列,做成品牌,沈阳文坛的后起之秀已经刮起强劲的文学风。

  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副社长谢竞远指出,构建书香社会,是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初心和使命,刘新剑能够深入生活,收集大量第一手素材,描摹少年成长故事,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起到积极的助力作用,今后出版社一定会努力挖掘文学新力量,为作家提供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作者刘新剑同与会人士分享了创作体会。为了写好这部小说,刘新剑深入沈阳某冰球队,和队员们同吃同住四十余天,为创作积累了扎实的笔记。在搜集素材的过程中,他从那些刻苦训练的孩子们眼中,捕捉到了不一样的光芒,“那种光芒是当代青少年群体稀缺的胜负观。”刘新剑说,在冰球这项对抗性很强的运动中,俱乐部的孩子们昂扬向上的血性、坚韧不拔的毅力、团结一致的合作,对自己、对教练甚至是对对手的尊重,被一一激发了出来。书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有现实原型,这些充满正能量的内核,便是他想通过作品抒发、传递给青少年群体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一名沈阳本土作家,在创作《教练,我想打冰球》时,刘新剑还不忘将充满地域特色的城市IP、美食点位见诸笔端,比如油滋滋的沈阳烤肉、洋气高端的沈阳桃仙机场、一直都站在浪尖的各种鸡架……

  下一步,刘新剑将进一步深耕少年文学,他虚心接受大家提出的中肯建议,表示将更加努力地为读者奉上优秀的文学作品,滋养培厚沈阳的文学热土。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