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书映百年风华 初心历久弥新
——写在人民出版社成立100周年之际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作者:雷 萌   时间: 2021-10-28

​  10月26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繁荣党的出版事业暨人民出版社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这里举行。在展览馆地下一层展厅,人民出版社百年来各个历史时期的经典图书分类陈列,《资本论》《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集》……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理论成果,都吸引着新老出版人驻足、回味。

  为党而生、因党而兴。从1921年9月在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李达同志住所建社,党创办的第一家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已走过百年征程。从在艰苦险境中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探索中国救亡的正确道路,到今天出书超过3万种,发行书刊40多亿册,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100年来,经典图书不胜枚举,精彩故事回味无穷。从几代出版人的讲述中,从展品背后的故事里,不难读出人民出版社百年征程中不变的初心、品质、传承。

  初心“为人民出好书”薪火相传

  1921年9月,初创的中国共产党给自己的第一家出版机构冠以“人民”二字,“为人民出好书”融入人民出版社的根脉,成为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

  建社伊始,人民出版社就以传播马克思主义为己任,创始人李达同志亲自拟订“马克思全书”“列宁全书”“共产主义者丛书”出版规划,在短短一年时间,就出版了《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入门》等10多种图书。

  说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批图书,展览中两个“藏”的故事令人记忆深刻。

  那时,人民出版社始终是在秘密状态下运作的,为躲避搜查,李达经常把刚刚印出的图书藏在厨房旁的柴火下。后来,这批图书被我党出版工作的另一位杰出领导者张人亚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下来。

  “革命先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追求真理、舍生取义的信念,铺就了红色出版事业日益壮大、欣欣向荣的基石。”人民出版社社长蒋茂凝说。此后,由于出版政治环境恶劣,人民出版社地址屡迁,名称数易,备尝艰辛,但初心不改。

  1950年,中央决定以新华书店出版部门人员和解放社出版资源为基础,重建人民出版社,并明确“人民出版社为国家首要的出版机关”,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了社名。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出版社出色完成了《毛泽东选集》出版任务。与中央编译局等单位密切配合,成规模、系统化地出版马列著作,从1956年开始,历时近30年出齐50卷、约3200万字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一版)。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出版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出版工作,先后出版《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胡锦涛文选》,出版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领导人著作。推出《中国通史》《中国哲学史新编》《希腊哲学史》等传世精品,《李达全集》《艾思奇全书》《胡绳全书》等名家力作,承担国家重大文化工程《清史》等出版任务。

  专题展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单行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习近平讲故事》《平“语”近人》等大众化通俗化读物,最新推出的数字出版产品——“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阅读器等环绕展台一周,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出版社将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初步形成多层次、立体化、分众化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版物体系,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的出版成果。

  品质高质量源自每个出版细节

  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出版社按照“不错一字一点”的标准出色地完成《毛泽东选集》的出版任务,其间创立的很多编校方法和管理制度沿用至今,并推广为行业标准。“零差错”早已成为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工作的自觉追求。

  在合作单位、业界同行、专家作者的眼中,品牌质量是人民出版社的金字招牌。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与人民出版社有着深厚渊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说,2018年3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组建后,与人民出版社从理论研究、著作编写、书稿审读、图书出版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而他本人也是人民出版社的作者,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新时代在党史新中国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意义》《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等著作。

  他说:“在合作过程中,人民出版社编辑对每一条注释、每一个字眼、每一个标点的核校,无不体现出高度的政治觉悟、深厚的专业素质和严谨的工作态度。”

  “人民出版社强烈的人民情怀和优秀的出版品质,是需要我们出版界共同珍惜的宝贵财富。”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黄志坚谈道,人民出版社严格内容审校制度,创造性地使用了读校、倒校等校对方法,形成了严谨的工作作风、扎实的编校流程、一流的品控标准,也为出版行业的质量控制、流程再造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

  86岁的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张立文与人民出版社几代编辑打过交道,在他们的帮助下出版了《中国学术通史》《中国哲学思潮发展史》《和合哲学论》《和合生生论》《和合学与人工智能》等著作。他十分感怀的是,在“和合学”刚提出来时,有一些质疑的声音,人民出版社给予他莫大支持,而今“和合”已经成为常用词。“这不仅是我个人数十载研究生涯的收获,更是人民出版社独到的慧眼和担当的魄力。”

  近年来,人民出版社带领地方人民出版社共同组织出版了《中国抗日战争全景录》《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等大型主题出版工程。日常工作中,人民出版社与地方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工作的重要形式是图书租型。辽宁出版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兼辽宁人民出版社社长张东平说,今年为保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的出版发行,人民出版社在租型文件管理、出版物印制、发行宣介等方面层层把关,制定明确的质量标准,安排专人监督印制,确保重要出版物的出版安全。

  传承一代代出版人赓续红色血脉

  人民出版社历史上,曾涌现出李达、徐白民、毛泽民、苏新甫、张人亚等革命先辈,戴文葆、林穗芳、吴道弘、尤开元等一大批杰出的出版家,白以坦、智福和等校对专家。一代代出版人赓续红色血脉,形成了忠诚于党、服务人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谨细致、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守正创新的优良传统。

  传承,在人民出版社新老编辑的火炬交接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89岁的人民出版社原社长兼总编辑薛德震深情地说:“我是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第一代编辑出版工作者。作为一个老编辑,我的座右铭是‘在奉献中实现自身价值’,能够一辈子投身于出版战线,看到我们的书进入千家万户,我感到很幸福。”

  薛德震告诉大家,自己时常想起以前的日子,同志们爱岗敬业,不辞劳苦,不计日夜地埋头伏案,不避风雨地外出活动,不计较个人得失,最大的快乐、最高的追求是尽己所能地把工作做好。忘不了曾经一起奋斗过的戴文葆、吴国英、林穗芳、邓蜀生、王以铸等同志,“他们胸怀宽阔、思想深邃、学识渊博,有‘为人作嫁衣裳’的奉献精神,还你追我赶、热火朝天地做研究,不仅能向作者提出中肯的修改建议,对稿件进行精雕细琢,而且还成为多个领域的专家,留下了等身著作”。

  “如果没有工匠精神就很难做一名优秀的编辑。”人民出版社政治编辑一部主任陈光耀自2003年入社以来,参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一系列重要读物的编辑工作。当年,为编辑出版郭大力、王亚南翻译的《资本论》,老社长胡绳和责任编辑、译者一起围着一张小桌子,一讨论就是大半天的故事,在年轻的陈光耀心中打下了烙印。

  陈光耀说:“新时代,我们青年编辑要继续传承和弘扬老一辈出版人的优良传统和精神风貌,甘坐‘冷板凳’,苦练‘案头功’,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图书编辑出版工作,做到既获得读者和作者认可,又经得起历史和时代检验。”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