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山脊上的农事
来源:2021年10月13日《辽宁日报》副刊 | 作者:故 乡  时间: 2021-10-18

  云南的哀牢山深深地吸引着我。站在北回归线上远眺:朝雾氤氲,缓缓地在畦畦相接、层层相连、美如翠玉、绵延不断的锦绣梯田上方浮动,给人无限遐想。

  我用虔诚的目光凝视镶嵌在它脊背上绵绵延延、层层叠叠的壮美梯田,顿时被它恢弘而博大的气势所震撼——那一块块不规则的山坡地,经世世代代元阳哈尼人修葺耕种,已然成为一幅恬静安宁、流光溢彩、秀美绝伦的田园山水画,令人叹为观止。

  元阳人称哈尼族为山脊背上的民族,这源于哈尼族人的栖息习惯和生产环境。公元前3世纪,秦王朝大规模征服邻近部落,当时居住在青藏高原的一部分古羌人向南迁徙,流落到现今的西南滇西北、滇东南地区,被称为“和夷”。“和夷”中大多数人便是哈尼族先民。哈尼人喜欢与山梁和山坡为栖息地,爱将房屋建在崎岖陡峭的山褶皱里,于是闭塞的生活环境隔绝了他们与外界语言、生产、生活方式的交流,却造就了哈尼族久藏深山的奇异文化。

  哈尼族极善利用山区自然条件开垦山坡地造梯田种水稻,梯田大的有数亩,小的竟如簸萁,且块块成组,自然融合,瑰丽壮美,堪称绝伦。以梯田为稻作农耕,彰显着哈尼人的勤劳与智慧,展示着梯田农耕文化所达到的纯美境界和文明程度。唐时哀牢山哈尼族先民耕作山田的技术就已达到“殊为精好”的水平,到了清代,他们的梯田已被列入中国农田史上七种田制之一。

  从没见过比哈尼族更勤劳智慧的民族。他们把房屋建在朝阳、开阔、凉爽且有清泉的山梁或山腰上,村寨的规模从一二户到数百户不等,村前是层层梯田,寨后是灌木丛林、崎岖山路。哈尼人把梯田——村寨——水系——森林相融合,不失为绝美的人间艺术杰作。

  元阳的美很难用文字表达,有时甚至穷尽了所有想象依然无法形容。可是一旦面对无际的梯田,无论是日出还是日落,胸怀会无比壮阔。而遇迷蒙的烟雨,心绪却旋即被霏霏雨丝打湿,被蒙蒙迷雾缠绕。我不敢说烟雨迷蒙的元阳最美,但它确实呈现给世人梦幻般仙境。霁日风光,彩虹横空,17万亩梯田七彩斑斓,美不胜收,我情不自禁地感佩哈尼族人民的伟大壮举。

  有幸到哈尼族箐口寨村民家做客,好客的哈尼人有着碳火般温暖的热情。我尽情地品尝了黄糯米、牛肉干巴等哈尼族风味佳肴。在哈尼族村寨里,虽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涌入城市,但村民却保留着古朴的生活习惯。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种着一种叫蓝靛的植物,哈尼人取其叶放入水缸内泡衣染布,常泡常新,即便穿破也颜色不变。

  到元阳看哈尼妇女插秧,总有跳进田间踩踩泥巴,向正插秧的哈尼妇女扔团泥巴的冲动。有爱闹的哈尼妇女见路人从田边经过,会调皮地朝你身上不停地扔泥巴,甚至几个哈尼妇女会将你拽进田里,用泥巴把你糊成泥人,使平淡的农事增添生动的人文色彩。

  哈尼人每年要经三犁三耙,一次在春天播种期前,一次在收割后,一次在冬季。每当插秧时节,满眼便是“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的忙碌景象。常年的梯田耕作,使哈尼族形成了“男不插秧,女不犁田耙地;女人割稻,男人打谷;女主内,男主外”的习俗。

  元阳的哈尼族流传一句话:“梯田是小伙子的门面。小伙子美不美,关键看他造的田美不美,如果他筑埂、铲堤、耙田样样技术精湛,就会博得姑娘的芳心。梯田是姑娘的脸蛋。姑娘美不美,主要看她在田里活计好不好”。离开元阳数月,脑海中却时常浮现哈尼族山寨的水车、竹林、烟雨、梯田。蓦然觉得王维那首“新晴原野旷,极目无氛垢,郭门临渡头,村树连溪口。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后,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田园诗,正是元阳哈尼人的生活写照。

赞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