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乌兰牧骑的孩子》 鲍尔吉·原野  著
出版社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

【作品简介】

  乌兰牧骑的孩子》是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蒙古族作家鲍尔吉•原野的少年小说,它借由少年的视角讲述了草原深处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的传奇故事,刻画了一群纯朴善良、坚强乐观的草原儿女,创造了一个澄明奇异的童年世界。​
  蒙古族少年铁木耳、金桃和海兰花、巴根、江格尔的两对父母是乌兰牧骑的演员。暑假里,五个孩子随父母的马车队来到草原深处的白银花村。在父母给牧民演出节目、帮助牧民生活的日子里,他们一起捡大粪、摘果子、教牧民学蒙古文字母、捡羊毛为花兰奶奶买药……甚至在夏营地发现了日本人的军事工地,在峡谷里遇到了狼群围击。在这个暑假里,他们体味到了纯粹的快乐和悲伤,真正地长大了。​
  作品将散文的美、诗歌的韵、音乐的灵、民族民间文学的雅与小说的故事完美融合成篇,反映了蒙古族独特的自然史观、风俗人情和精神面貌,展现了乌兰牧骑下乡为牧民演出的那段真诚的历史,是一部值得称赞的少年小说和少数民族文学的上佳之作。

【作家简介】

  鲍尔吉•原野,蒙古族,内蒙古赤峰人,出版《掌心化雪》《流水似的走马》等作品90余部。获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百花文学奖、人民文学奖、赤峰市百柳文学特别奖并受赠一匹蒙古铁蹄马,多篇作品收入大、中、小学语文教材,读者遍及海内外。
目录
神鸟落在珊瑚树上​
乌兰牧骑下乡​
走进沙漠​
诚实是多么好的一件事​
天神和地神的故事​
捡粪 拉草 看画报​
演出再次开始​
新朋友叶喜​
在夏营地立功​
花兰奶奶​
骑马是这样的威风​
喜鹊万纳飞走了​
告别白银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