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骠骑:坚持文化自信 坚持自律自省
来源:文艺报 | 作者:  时间: 2021-09-03

  自信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在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有上下五千年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底蕴,也有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过程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优秀传统文化中积淀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诸如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与人为善的处世之道,以和为贵的东方智慧。

  “自律一词出自《左传·哀公十六年》,自律是一种不可或缺的人格力量,没有它,一切纪律都会变得形同虚设。真正的自律是一种信仰、一种自省、一种自警、一种素质、一种自爱、一种觉悟。

  网络作家要坚持文化自信,更要自律自省。作品传播量越大,渠道越多,责任越大,作品越要引导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自觉抵制低俗,不能随波逐流,一味地追求经济利益。

  在自律自省的同时,网络世界充满各种诱惑,网络世界并非法外之地,网络作家的担当是通过自己的作品输出引导正能量,通过自己的作品书写壮丽的新时代,书写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歌颂各行各业的英雄人物。发挥网络作家直面读者的传播优势,积极传播主旋律正能量,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骠骑,1978年生,自由撰稿人,网络作家,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获得者,代表作《太行血》《龙渊》。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