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塑造新时代少年儿童形象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揭晓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刘江伟  时间: 2021-08-09

  8月6日,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在京揭晓,18部(篇)作品获此殊荣。其中,小说7部(《驯鹿六季》《上学谣》《有鸽子的夏天》《逐光的孩子》《陈土豆的红灯笼》《巴颜喀拉山的孩子》《耗子大爷起晚了》)、童话4部(《慢小孩》《永远玩具店》《南村传奇》《小翅膀》)、幼儿文学两部(《小小小世界》《小巴掌童话诗·恐龙妈妈孵蛋》)、科幻文学两部(《奇迹之夏》《中国轨道号》)、诗歌1部(《我和毛毛》)、散文1部(《好想长成一棵树》)、青年作者短篇佳作1篇(《坐在石阶上叹气的怪小孩》)。

  中国作协主席、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委会名誉主任铁凝表示,本届评奖的结果体现出我国儿童文学创作的蓬勃发展。获奖的18位作家来自14个省份,其中既有年过八旬的老作家,也有崭露头角的青年作家,获奖作品大都聚焦新时代新生活新气象,题材涉及少年儿童成长生活的诸多阶段和方面,在儿童文学美学和艺术上也呈现出活跃的探索创新,充分体现着新时代儿童文学创作的生机与活力。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指出,本届评奖时间紧、任务重,评委会始终坚持公开公正,认真负责,全程检阅,精心遴选,最终的结果展现出4年来我国儿童文学创作的新收获。希望广大儿童文学作家以本届评奖为契机,踏上新时代新征程,创作出更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时代精神、塑造新人形象、鼓舞少年儿童奋发向上的优秀作品,为新时代少年儿童成长提供价值引领,精神滋养。

  评委范稳认为,本届评奖的获奖作品反映了我国当下儿童文学创作的水平,呈现出我国儿童文学繁荣发展的新面貌。各个门类的获奖作品充分体现了儿童文学紧扣时代前进步伐,展现新时代少年儿童的生活面貌和精神状态。无论是脱贫攻坚背景下的少儿生活,还是励志成长类作品、奇幻作品、动物题材小说,获奖作品都有精彩呈现。这些优秀作品对拓展少儿视野,启迪少儿思维、培养少儿情操、塑造健康人格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评委孙云晓说,许多富有才华的新人获奖成为本届评奖的鲜明特色,一些实力派作家也因新探索与新突破而获奖。“面对层出不穷的优秀作品,我对中国的儿童文学事业充满信心。”

  在评委弋舟看来,本届参评作品充分印证了伟大时代昂扬向上的精神气象,尤其最终获奖的18部作品集中展现出这一阶段儿童文学创作紧扣时代脉搏、为民族未来培根铸魂的文学风貌。作品突出了对新时代儿童生活的书写,塑造了新时代的少年儿童形象;秉持了对少年儿童美好天性、健康人格的倡扬。

  评委李元胜表示,参评的诗歌、散文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儿童文学在这两个体裁领域的新进展。对文本精神价值的追求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作家们已不再满足于只是童趣、童真的再现或呈现,对精神价值、审美价值具有更自觉的要求。生态文明相关题材占据了前所未有的比例,很多作品不再止步于感受自然之美或者传播相关知识,而是引领小读者去思考和探索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价值。

  评委张定浩说,修辞立其诚,给孩子写作首先要真诚。本届评奖中一些具有这样品质的优异之作脱颖而出,比如《小小小世界》《坐在石阶上叹气的怪小孩》,都有着干净明亮的语感,轻盈跳脱的想象力,以及来自真实生活的情感体验。

  据悉,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与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并列为中国作协主办的国家级文学奖项,旨在鼓励优秀儿童文学创作,推动儿童文学繁荣发展,是中国儿童文学的最高荣誉。这一奖项于1986年设立,至今已有200余部(篇)作品获此殊荣。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