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班宇小说《缓步》:云深之处,缓步而行
来源:2021年4期《收获》 | 作者:董夏青青  时间: 2021-08-06

​​  班宇曾在谈《逍遥游》时说到,“写作能让人在混沌之中找到那么一点点属于自己的秩序,这点秩序也经常陷入在困境和困惑之中,但对我个人来讲依然非常珍贵,它是我写作的原由”。可以说,这篇《缓步》最让我在乎的,是班宇仍然择取了自己生活中与他人最大程度上互通、互文的部分,经由自身的困境与困惑,让他人的混沌生出他人的秩序,以及,生出对承担新的疑惑的勇气。时至今日,班宇与曾一次次出现在他笔下的人们依旧靠立在一起,文本中仍有丰富的现实世界的开窗展示。

  《缓步》的故事并不复杂,相比一个望远镜,更像一枚万花筒。文章初始,班宇就给出一个斑斓的特写镜头,及至文章展开,人物关系每发生一次细微的震动,笔触的调性和切入的景深便随即改变,灵动无比。这种灵动并非指作者的处理方式,某种失却现实重量感的轻飘,而是来自于故事中的每个人物自身。这故事关于一个破碎的家庭,以及被飞出去的碎片划伤的另一个家庭;关于一个患有小耳先天性畸形,自学过很长一段时间手语的女人;关于一个动员所有亲人资源来抚养一个在读幼儿园的女儿的父亲;也关于一个睡前喜欢穿上睡袋模企鹅的女孩。

  人物自身的这种灵动感更像是无数次累积经验后的驾轻就熟,或者说,更像是在对很多身边人的生活教训有所掌握以后,近似本能化的流畅反应。仿佛人物在告诉你:生活有一万种搞砸的方式,但收拾烂摊子的,能尽量维持一切看得过眼的规定动作,就那么几项。而班宇则在每一个人物反应过于敏捷的时段,结结实实地楔入一个瞬间。那个瞬间就像闪电、风、雨一样,从未带着义务向人解释过什么,却反过来让人引起了想解释自己生活的冲动。而且,正是这些扎实楔入的,最大程度还原真实感的饱满细节,使得不管现实如何被不停打断,始终保持着毛茸茸的生活质地,让人信任。

  比如,全文中我最喜欢的,文中主人公在办公楼上看着当时还不是妻子的小林,每次一个人走过主人公踩出的小径。主人公只要看到小林下班踏上那条小路,就会掏出手机给她发个消息,再观察小林在小路上回复消息,停停走走,恍然产生了在打冒险岛游戏的错觉。这个爱情产生的莫名其妙的瞬间,对我造成了巨大的吸引力,以至于我读完全文再倒回去想,才意识到从这段关系开始时,主人公对小林的控制已经全然颠倒,而证据就是万花筒每一次的转动。

  游戏、童话、自说自话的故事,种种景观图像不停打断和搅扰现实,而故事与现实的双重教育,让人意识到童话从来没有许诺谁绝对美好的生活,正如木木参与的杰克、大树、女巫和魔鬼的童话表演。不断的突袭与偷袭,才是真实。我们在投入生活之前的训练游戏是超级玛丽、魂斗罗一类单机游戏,及至投身其间,生活却把我们派入一部没有作弊代码的联网游戏,并按照我们在其间的抓瞎表现打分,以及判断我们死没死。

  尽管班宇也深知,对他者苦难的共鸣只能达到一定程度,超出那个限度只不过是对人性美好的期许,但他者的重量,班宇无法也未曾抛却,只暗暗地试图对每个人物传达他的体谅与同情。这些人物,这个世界上绝对的“大多数”——“不是没胆就是没脑,不可能变得腰缠万贯。我们用从前无足轻重的梦想,来衡量机遇和需求。”——也再一次通过第无数次的,面对生活所能给出的最理想化的应激动作的实操,勉力赋予自身以体面。这一回,人物承担的姿态更有耐心,动作更具绵延的力道。

一首诗曾如是说道:

  如果无法让生活如你所愿

  至少尽可能

  努力尝试:别侮辱它

  在于世界千丝万缕的联系当中

  在众多的活动和所有的言谈中

  别侮辱它

  ——C.P卡瓦菲斯

  若不想让文字的往来穿梭凌驾与损害这生活,也许并不在于作者如何聪明、如何精湛,只有作者小心翼翼如同捕捉一只蝴蝶的动态般,缓步近前,忠实地感受并努力抵达感受的核心,之后谨慎描摹那脆弱翅翼掠起的风暴,才可能传达出一种富有效力的勇气,一种身处云深之地,既不淡漠疏离,也不暴躁崩溃,竭尽热忱后的承担者的尊严之态。令我羡慕的是,班宇做到了。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