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张维阳:伟大历史的坚实佐证
来源:《文艺报》 | 作者:张维阳  时间: 2021-08-05

​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顾百年光辉历程,总结百年奋斗经验,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在对百年历史的剖析和反思中,汲取力量,明确方向。历史是时间的骨骼,而文学则填充了时间的血肉,宏大的政治判断和历史概括需要史实的支撑,也需要文学的表现和佐证。对此,我深有感触。

  日前,辽宁省作协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集中推出了《静静的鸭绿江》《铁血旅顺》和《百年颂》三部作品,深入历史的细部和普通人的命运,以文学的方式表现民族的百年遭遇和国家的百年变迁,呈现了党的历史功绩和伟大成就。

  《静静的鸭绿江》是一部报告文学作品,作者通过书写志愿军老英雄孙景坤的传奇经历和感人美德,塑造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党的历史贡献和功绩,是由一个个具体的共产党员来完成的,这些具体的党员,承载了党的信念与传统,代表了党的作风与形象。在孙景坤身上我们看到,共产党员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和符号,更不是什么身份和地位的名片,而是信念、纪律和美德的集合,正是千千万万个孙景坤这样的默默工作和奉献着的共产党员,构成了中国共产党如此的感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孙景坤老人在战争年代出生入死,参加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是一位战斗英雄。在和平年代,他返乡务农,带领乡亲开展农业生产,抗击灾情。改革开放后,他又能顺应时代潮流,带头为家乡的发展寻找出路,搞副业,办工厂,把村民的生活搞上去。在这一为老百姓找出路、谋福利的过程中,他深藏功与名,甚至和他并肩劳动几十年的老伙计都不知道他在战争年代的光荣事迹。在年纪大了之后,他不求私利,主动隐退,把机会留给年轻人。对于子女家人,他严格约束,甚至显得刻薄,但对于群众,却毫无保留地帮助和扶持,表现出老一代革命者无私而高尚的品格。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真正的革命者的胸怀,和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的操守。

  作为一个文学人物,孙景坤具有鲜明的特点。他是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坚决执行党的命令,同时又是一个头脑活络,不乏个性的人,他始终以人民的利益作为行动的出发点,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工作策略。在灾荒侵袭的困难时期,他没有让乡亲们饿肚子,在改革开放初期人们普遍犹疑的氛围中,又能一马当先,挺身而出,积极地为乡亲们蹚路,可以说,孙景坤是一位既忠诚又有着独立思考能力的优秀党员,这一形象对塑造党员文学形象提供了新的经验和思路。

  《铁血旅顺》以文学的形式再现了旅顺自古以来,尤其是近现代以来的历史,表现了东北人民在中国迈入现代过程中所承受的屈辱与疼痛,以及面对苦难和凶险所展现出的勇敢与顽强。

  近代以来,旅顺这片土地是中国被帝国主义国家侵略欺凌时间最久的地区之一,在这里中华民族遭受了最深重的屈辱,在这里也涌现了众多可歌可泣的为民族的独立和自由而浴血抵抗的感人故事。旅顺是东北的一道伤疤,也是一枚勋章,这部作品通过对旅顺这座城市的书写,再一次向人们展示了东北历史的丰富与厚重。这部作品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国际化的视野,作者在地缘政治和世界历史背景中去讲述近代以来旅顺这座城市的经历与遭遇,作者的叙事格局决定了这部作品不仅展现了旅顺这座城市的历史,更是将旅顺作为一个观测现代中国的视点,通过旅顺的遭遇,呈现近代以来中国的命运。清廷权力中枢的内斗、派系的纷争、行政体系的空转与崩解、侵略者的阴谋、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算计与博弈在这部作品中都很好地被呈现了出来,通过旅顺,作者展示了半部中国近现代史。这部作品有文学的表达,也有历史的考据,是一部文学作品,也是一部历史作品。在既往的文学或者历史著作中,东北大多被认作是边地,把在东北发生的事件,作为中国历史叙事的背景或者陪衬,而这部作品从旅顺看东北,从东北看世界,这种视角具有鲜明的家园意识,带着对东北的深厚的情感,这使这部作品独特而富有情感的温度。疼痛的历史与繁荣的现状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独立和国家繁荣富强所作出的巨大历史贡献。

  《百年颂》是一部散文集,辽宁作协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建党百年主题征文,从千余篇作品中择佳作成集,就是这部《百年颂》。作者们力避虚浮空泛的叙述,有些回顾个人的成长历程,有些书写祖辈、父辈的人生经历,还有些记录英雄人物的光辉事迹,每一篇都根据真实的人物与事件进行创作,充满了历史的细节,将对党史和国史的认知融入到具体的家史和个人际遇的讲述当中,使文章丰满充实而情真意切。文章中的人物,有大学教授、作家、民主人士,也有村干部、教师、医生、战士、工人和农民,几乎涵盖了社会各阶层的人物,通过对他们命运和事迹的讲述,生动地呈现了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百年来整体性的变迁。书中的人物有些做出了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事业,被后人铭记和敬仰,更多的则朴实而平凡,踏实地奋斗在祖国的各条战线上,他们对历史和社会的贡献也许有着不小的差异,但他们对国家民族的情感,对家国重任的担当,则是一样的。作者们通过叙述传达出,是党的影响和教育,给了他们责任感、担当意识、奉献精神和勇气,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重塑了国人的精神,进而改变了民族的命运,使国家团结稳定,繁荣富强。

  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其间的曲折与艰难,荣耀与辉煌,为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创作资源。辽宁的作家们通过书写与党的奋斗历程相关的具体的人与事,形象地展示了党的精神与力量,以细腻的笔触为伟大的历史做出了坚实的佐证。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