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文艺报:豪情满怀踏上新征程
来源:文艺报 | 作者:  时间: 2021-07-05

​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讲话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全面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讲话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牢记“国之大者”,豪情满怀踏上新时代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百年来我们党带领民族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已经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必将成为光耀千秋的宝贵精神财富。

  百年来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光辉百年奋斗,铸就了光荣千秋伟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的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党能团结带领我们各族人民,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一股强大的精神。文艺工作和文艺创作一定要发挥独特优势,赓续红色血脉,永远继承和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

  我们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一百年的奋斗,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始终把握历史主动,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一个又一个伟大目标,创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百年来的历史昭示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自觉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不断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亿万人民奏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行动号角,指明了在新时代新的赶考路上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路线方针和目标方向。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文艺大有作为,大有可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为建成文化强国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文艺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