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2830:跃动的生命之火
来源:2021年6期《鸭绿江》 | 作者:安 勇  时间: 2021-06-11

​  200611月,省内四位风华正茂意气相投的青年作家,以文学的名义,成立了民间社团“2830”。用团队形式,共同吹响了向小说创作冲锋陷阵的号角。“2830”的发起人和召集人,是被大家称为村长的鞍山作家潘洗,另外三位核心成员,还有万胜、杨家强、郭少梅。可以想见,当年他们兴高采烈地聚在一起商讨这件事时,一定满怀对文学的热爱和虔敬,怀揣着日后在文坛上纵横驰骋攻城略地的壮志豪情。

  这个纯粹自发性的文学团体,准确地说应该叫“北2830”,对应2005年在浙江嵊州先行成立的“南2830”。“南2830”成员是一群生活在水乡的“文学鱼”,他们彼此约定:每月28日交小说作业,30日开展作品讨论,如果完成不了,要接受相应惩罚。“2830”由此得名。与其遥相呼应的“北2830”,每两个月举行一次研讨活动,每人每年交短篇小说不少于6篇,中篇小说不少于4篇。研讨会上,他们陈述创作构想,交流读书心得,沟通相关信息,邀请省内一流小说家,对大家的作品进行点评,提出修改意见。

  众所周知,国内文坛写作组合并不少见,人们耳熟能详的河北“三驾马车”、甘肃“小说八骏”、宁夏三棵树”,都让人印象深刻。不过,上面几个组合,或是评论家以地域形式对一段时期某省文学所做的总结梳理,或是刚登上文坛的青年作家集束出击的宣传品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创作社团。随着时势过去,这些组合或成为过去,或更新换代,像“北2830”这样,多年来始终不忘初心,默默坚持,以抱团写小说为形式和内容,纯粹从共同提高共同进步为出发点的民间社团并不多见。自从成立后,“北2830”在省内多个城市举办过研讨和论坛,邀请多位名师专家讲课评点,与“南2830”进行南下北上交流活动,影响力也随之越来越大。如今,“北2830”已然成了我省文坛一道亮丽的风景,是很多青年作家向往加入的组织。

  “北2830”的发展壮大,伴随着其成员创作之路的不断延伸,也昭示着大家写作的进步和成长。从2006年至今,“北2830”已经走过了15个春秋,正式成员发展为17人。聘请的导师团成员有孙春平、巴音博罗、周建新、高晖、于晓威等国内一流的小说家。“北2830”成员作品频繁在《人民文学》《当代》《民族文学》《北京文学》《山花》《长城》《四川文学》等国内一流文学刊物上发表,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作品与争鸣》等权威选刊转载。省内的《鸭绿江》《海燕》《满族文学》《辽河》等刊物,先后推出过“北2830”作品专辑。“北2830”早期成员苏兰朵获得全国少数民族骏马奖,有多人获得辽宁文学奖等奖项,成为省作协的签约作家。

  15年过去,“北2830”发轫之初的几位文学青年,已然变成了中年小说家,他们头上有了白发,曾经青春的面庞也堆积出皱纹,但他们的写作技艺也日臻成熟,对文学的热爱和梦想依然未变。正像“北2830”的社团标识,那簇象征着永不抛弃的团队精神、永不枯竭的创造力和永续不断的发展活力的“跃动之火”一样,他们对文学的热爱和梦想也将青春永在,他们心中燃烧着的文学之火也始终会熊熊燃烧,永远不会熄灭。

  本刊此次编发的几篇小说,是“北2830”部分成员的近作,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见证他们如今的创作实力。作品叙述语言各有千秋,或平实亲切,或深情缠绵,或诙谐调侃;表现手法各具特色,或单线推进扎实有力,或双线并行交相呼应,或采用象征新颖别致。但我们看得出来,几位作家都有着对小说相同的追求和热爱,文字里流淌着他们对写作的虔诚和敬意。

  杨家强的《古柏芬芳》用平实的语言和生动的细节写了一个有关爱的故事。心灰意冷的女画家林寻,躲进大山深处的尼姑庵里试图了却残生,却意外地被九岁的山宝儿唤醒了对生活的热情和希望,最后从深山里走出去,回归了烟火人间。万胜的《节日》同样讲述了一个关于爱的故事。小说篇幅虽然不长,呈现给读者的只是女主人一个洗澡梳妆的片断,其中穿插几段意识流回忆。却把一个因爱而病的女人形象描写得生动可感。女主人公心里一直爱着另一个男人,而她的丈夫却始终呵护疼爱着她。在谜底揭开的一瞬间,给人带来的震撼足够强烈,也让人在心里盼望她能早日从往事中走出来,开始新的生活。赵树发的《疼》、张驰的《如果夏至》、冯璇的《水渍》,小说题材同样与爱有关。《疼》语言幽默好读,采用双线推进和象征手法,写出了在婚姻中日渐麻木的男主人公,试图寻求婚外感情却遭遇了种种尴尬的故事。男主人公的痛风病,给小说增加了谐趣和陌生感,他和岳母之间的感情非常真实,也揭示出人性和生活的复杂。《如果夏至》揭开了当代人婚恋情感的一角面纱,让人看到了他们相爱又不能相守的无奈和惶惑。小说语言轻松自如幽默调侃,人物个性鲜明独特。小说里“我”和白玫、白玫儿子孟想和小女友两对人物的设置,别致有力。人物关系形成对照,情感编织成网,经纬之间张力十足。小说故事虽然并不十分新颖,但作家的才华和驾驭小说的能力却可见一斑。冯璇的《水渍》塑造了一个类似娜拉的觉醒女性形象。曾经在家庭生活中迷失自我意识的钟丽,过去完全屈从依赖于丈夫的权威之下,直到丈夫莫名其妙与她离婚,和我行我素的王吉珍成为朋友后,才促使她思考自我价值的含义。通过努力,她逐渐改变了自己,最后成长为一位独立自主的女性。

  我一直有个固执的想法,真正热爱小说的作家,必然是热爱生活的人,也无一例外会热爱自己笔下的人物。他们可能会让主人公受伤流血身处绝境,但同时也不会忘记从文本的裂隙间照入一缕阳光,把人性的暖色铺洒在残酷冰冷的世态和命运之上,让人物也让读者感受到温暖和希望。从某种角度上讲,传达希望和爱,也是写作的意义和功效之一吧。关于这一点,“2830”专辑中的几位作者,显然都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这同时也让人看到了他们创作的美好前景和光明未来。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