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张国梁长诗新作《红色恋歌》全国发行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21-06-10

   近日,由阜新市诗歌学会主席、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张国梁(蓝歌)倾力创作的长诗《红色恋歌》由团结出版社列入重点书目出版并在全国发行,同时,文学期刊《鸭绿江》已于本年度第四、五期连续两期以头题刊发(刊发题为《红色风华》)。

  这部长诗总体架构为10章100节,寓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每章200行(每章10小节,每节5段,每段4行),寓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再加上序曲和尾声,总计2100行。各章节分别以红色为意象,托物抒怀,咏物言志,力求全景式地讴歌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展示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情怀。全诗从对红色物象的内心感受出发,真切地抒发了对党的深情礼赞、无限热爱、无比祝福。从语言表达上,合辙押韵朗朗上口,适于朗诵传播。

  自2007年以来,张国梁把创作的视角向红色诗歌、主旋律诗歌方向延伸,试图以自己的实践探索获得这类诗歌创作的全新体验。从《和谐颂》《蜀道有我》《圣火颂》《中华颂》到《丰碑与交响——雷锋精神诗传》《红色恋歌》,关注的均是党领导下发生的重大事件、产生的重要人物、取得的辉煌业绩,追赶的均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光谱。在构思和创作这些作品当中,作者试图以历史的眼光、文学的远见获得一种表达历史、关怀社会、烛照心灵的能力。他认为这是介入中国社会或见证中国变化的一种极好方式。

  这部《红色恋歌》,是作者红色诗歌、主旋律诗歌创作的又一次思想延续和艺术延展。他说,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作为工作在公务员岗位上的党员作家和诗人,面对这样神圣而庄严的历史时刻,不能无动于衷,必须拿出一部有思想、有品位、有艺术水准的诗歌作品来向其献礼。他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努力用诗心诗意为党抒怀、为人民抒情、为时代放歌,努力为党的文学艺术事业增光添彩!



诗心诗意火样红

——长诗《红色恋歌》创作手记

张国梁


​一

  自2007年以来,我把创作的视角刻意向政治抒情诗(亦称红色诗歌、主旋律诗歌)方向延伸,试图以自己的实践探索,获得对于政治抒情诗的全新体验。从《和谐颂》《蜀道有我》《圣火颂》《中华颂》《丰碑与交响——雷锋精神诗传》到《红色恋歌》,关注的均是党领导下发生的重大事件、产生的重要人物、取得的辉煌业绩,追赶的均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光谱。在构思和创作这些作品当中,我试图以历史的眼光、文学的远见获得一种表达历史、关怀社会、烛照心灵的能力,这种能力当然也包括分享别人的痛苦或欢乐的能力。我认为这绝对是介入中国社会或见证中国变化的一种极好方式,同时也一次次经受着创作上的高难度挑战。

  这部《红色恋歌》,是我政治抒情诗创作的又一次思想延续和艺术延展。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作为工作在公务员岗位上的党员作家和诗人,面对这样神圣而庄严的历史时刻,不能无动于衷,必须拿出一部有思想、有品位、有艺术水准的诗歌作品来向其献礼。因此,我潜心构思、精心谋篇、倾情运笔,调动所有知识潜能和艺术积累,终于完成了这部长诗的创作。

  这部长诗共分十章,寓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每章200行(每章十个小节,每节五段,每段四行),寓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再加上序曲和尾声,总计2100行。十章分别以红色为意象,托物抒怀,咏物言志,试图全景式地讴歌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展示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情怀。全诗从对红色物象的内心感受出发,真切地抒发了对党的深情礼赞、无限热爱、无比祝福。全诗从语言表达上,力求合辙押韵朗朗上口,适于朗诵传播。每章每节独立运用不致产生歧义,通篇使用又是一部完整的朗诵作品,甚至可以排成诗剧搬上舞台,配上相应的红色曲目进行展演。我想在这一重大节日来临之际,献上一部能够完整表达人民大众对党的崇敬、热爱之情的得体得力之作,以更好地弘扬时代主旋律。

  关注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赞颂人民的奋斗精神,激励人们奋力前行,这应该是诗人的创作使命和精神担当。我常想,文学审美的内涵,不能拘囿于日常琐屑的感触和浅层欲望的表达,更不能停留在世相卑污的嗜好和人格扭曲的热衷上;文学审美的焦点,不能只盯着人类负面生存状态的投影,更不能总是以批判现实的眼光暗合某些不满现实的丑陋人性;文学审美的表达,不能只满足于叙事能力的更移和娴熟技巧的运用,更不能云里雾里不知所云。因为这同“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向,都是不相吻合甚至是相去甚远的。

  伟大的新时代需要与之相匹配的精品力作。有志向、有潜质的诗人必须有建构当代史诗的一种抱负、雄心和能力,奋力和着时代节拍,抒写时代精神,髙奏时代主旋,努力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怀。惟其如此,才不致于丧失新时代诗歌激励人心、鼓舞斗志的功能。

  创作这部长诗,最艰难的是在结构和布局上,解决了结构和布局问题,也就实现了整体把握。那些我觉得应该代表党的光辉形象的方面进入文学抒写之后,应该怎样把握、如何处理,使其不致成为一本流水账、一篇大事记,足以让人调动所有的知识储备,绞尽脑汁,倾尽心力。为此,我补上了重温党史知识这一课,并陆续研读了不下于几十万字的有关素材,才写出了2100余行的诗句。

  关于这百年的历史,既要思考其各个阶段的发展脉络,同时又要跳出历史而审视历史,发现能够启迪人们心智的抒情点,并力求把这些“点”链接起来,增加这段历史的厚重感。因此,从创作伊始,我就把这部长诗定位在诗性、史性、知性上,确定以红色这个鲜活的底色为意象,贯穿分章立节的总体脉络一气呵成,力求全方位表达人民群众对红色政党、红色政权、红色江山、红色历史、红色时代、红色生命的的赞美之情和热爱之意。

  我期待我所写的这部诗歌,不仅与一个政党的命运有关,而且与我们的国家、民族、社会、时代、历史息息相关,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一脉相承。我祈望读者能够在诗中重新体味这一百年的艰辛、卓绝、温婉和壮丽,使之成为政治不断进步、社会飞速发展、人民文明向上的文学见证。

  最后我想赘述,应提倡诗歌对美好现实的关注和赞美,在引导人们凭良心做事、向光明前行上发挥诗歌的功用。中国诗歌目前在技术层面上的无休止纠缠和所谓艺术探索,已大大地伤害了诗歌的本质和内涵,也让读者渐渐地失去了对诗歌的兴趣。中国诗歌有从内心出发的传统,这个内心应该是指向真正激发你创造力、想象力、思辨力的内心,应该是指向真正继承“诗言志”传统的内心,而中国诗坛当下所认为的内心,就是往内里作、往心里作,似乎越内心越神秘、越内心越重要、越内心越审美,对此我丝毫不敢苟同。过分内心和神秘的诗歌,寿命不会长久,人民难以享用,读者不愿买账。

  后记至此,心潮澎湃。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所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怎能不进入这充满感恩、知足与渴望的内心?只要我们善于把握切入现实的最佳方式,充满激情地去表达内心,读者和民众一定会欢迎的,政治抒情诗的创作与传播也一定会有市场的。对此,我深信不疑,痴心不改。

  千秋伟业可期待,百年风华向未来。走过百年历程,那些前行路上荡气回肠的热血与功勋、坚韧与顽强,那些在历史星空中闪耀的英雄与模范、感动与震撼,将汇成无与伦比的力量源泉,推动着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挑起更加艰巨、更加光荣的历史重任。

  作为共产党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努力以诗心诗意为党抒怀、为人民抒情、为时代放歌,努力为党的文学艺术事业增光添彩!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