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
来源:文艺报 | 作者:  时间: 2021-06-07

  由中国作协主办的“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日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联合46家团体会员单位承办,号召广大作家以4月28日至5月18日为周期,书写其中一天的所见所闻,用文学的方式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工业建设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以文学致敬工业战线,为建党100周年留下一份独特的记录诠释。

  活动期间,欧阳黔森、彭见明、任林举、凸凹、陈启文、杨献平、杜文娟、邹元辉、张雄文、王新军、景凤鸣、狄青、崔英春、徐春林、唐飙、徐毕常、李芮、贾志红等100名作家深入100家国家重要工业企业采访,如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贵州铜仁大数据中心、深圳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公司、四川航天研究院工厂、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大庆油田、鹰游集团碳纤维装备研究所、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华孚纺织有限公司、中国宝武太钢集团有限公司等,积累创作素材,汲取创作灵感,深入体悟中国工业蓬勃发展的节律脉动。特别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许多作家加班加点采访一线产业工人,采写劳动模范,以文学形式致敬最美劳动者。

  一个多月以来,活动得到中央和地方媒体的高度关注,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文艺报》以及学习强国、中国作家网、今日头条等刊发,如凸凹的《进入制造:从空间到时间的三条路线——中国一日·工业兴国四川航天见闻录》、徐春林的《书写钨业“答卷”》、崔完生的《探访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之延长油田见闻》、马祥民的《大海之上》等一经推出,即引起较大影响。截至目前,共收到此次采访创作的作品近80部,图片1200张,视频121个。

  对于此次活动,参与其中的作家们也是深有感触。贵州省文联主席、作协主席欧阳黔森的采访地点是铜仁市大数据创新应用产业园,他说,这次采访让自己心中升腾起对祖国工业战线以及产业工人的由衷敬意。无论是大数据产业还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都守住了绿色发展这个底线。贵州是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万峰成林是这块土地的典型特征,土地资源稀缺是各方面发展共同面临的问题,农业、工业都不同程度受到制约。“中国一日”让作家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深入生活对于创作的重要性,在与产业工人的促膝谈心中,常心情激动,倍感自豪,唯有写好他们,讲好他们的故事,才是作家的责任与担当。

  前往丰满水电站采访的中国电力作协副主席、吉林省作协副主席任林举说,站在有“中国水电之母”之称的新建的269.5米高程的丰满水电站大坝上,回望80年前90米高的旧坝,一边听工作人员介绍丰满水电站的历史,一边重温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征程,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一新一旧两座大坝就在眼前,一面是中国劳工在日本人的棍棒皮鞭驱赶下,以血泪、生命堆积起来且质量很差的旧坝,一面是2019年我们自己的施工队伍以现代化、高科技施工手段建造起来的现代化电站和大坝。两者相距不到百米,形成鲜明的对比,用钢与铁的事实见证了中国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变化。

  作家凸凹说,接到参加“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的邀请,既兴奋又深感压力,最终他决定将采写点位锁定在航天工业,赴四川航天燎原科技有限公司采访。其中,对航天模具生产线电火花线切割机床女操作工吴红蓉的采访令他印象深刻,备受感动。他说,通过这次活动,我看见了中国产业工人“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时代风貌的缩影。对劳动、工人、制造有了新的认识,感到自己的思想境界有了进一步地升华,觉得自己今后的创作应更加贴近人民、贴近大地。

  对于湖南株洲市作协副主席张雄文来说,这是第一次走进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短短几天内,他真切见证了一线工人们勇于拼搏、忘我奉献的精神风貌,内心激荡着中国工业从“追赶者”变为“领跑者”的喜悦与自豪。在他看来,中车株机公司是党百年奋斗史的一个缩影。1936年创建时仅为一家简陋的蒸汽机车修理厂,1949年后伴随新中国成长,创造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诸多纪录,成为中国地铁牵引技术、电动车组技术的发祥地,也成为中国装备“走出去”的代表作。他今后还将继续深入工厂和车间,将“中国一日”化为“中国每日”,纵情描绘和歌唱,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山西省作协副主席杨遥说,工业是国家经济的重要命脉,国家兴,必须工业兴。在“五一”这天走进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进行采访,是一次格外难忘的经历。机器的轰鸣声像有力的前进号角,不仅让他看到企业的繁荣兴盛,而且看到祖国前进的不竭动力。技术人员讲述了研发“手撕钢”的原因、百折不挠钻研的过程,他们的成功不仅给企业带来可观的效益,而且突破了国外对我国在这方面技术的封锁,让人们看到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也了解到中国制造的底气所在。太钢不仅是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而且拥有众多一流的尖端科技,其在技术上取得的突破,对山西的转型发展乃至中国的制造业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作家马祥民这一次选择采访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后来他创作出《大海之上》。在他看来,在每一个普通劳动者那里,劳动是天经地义的,劳动必须付出心血、智慧、汗水、泪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但在付出中,劳动者已享受了足够的充实、幸福、快乐。或许他们缺少类似的提炼、归纳和升华,但从不影响其践行。那些工作在一线的工人们始终认为:劳动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在别人眼里,他们的工作很苦很累,而且孤寂和无奈,但他们似乎并没有这种感觉。或许这就是平凡的伟大,普通的卓越。“劳动伟大,劳动光荣”在这里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切身的体会和真实的感受。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