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阅文年度原创IP榜单揭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作者:虞 婧  时间: 2021-06-07

​  “有这样一部作品,以威武的方式,讲述了一个老兵近八年的军旅生涯,记录了司令员、将军、战士们最真实的军营状态,这部作品叫《军旅札记》,作者竺幸福是一位78岁的老人……”6月3日,第六届阅文原创IP颁奖仪式在上海举办,本次活动揭晓了阅文年度重磅原创IP榜单,包括年度题材作品、年度海外作品、年度男/女频人气十强作品、年度改编期待作品等。影视演员胡歌作为阅文IP代言人,与青年演员代表、阅文荐书团大使宋轶一起为现场观众深情讲述了网络作家的创作故事。

网络文学作家竺兴富(左三)、吉祥夜(右三)和MS芙子(右二)分享创作故事

  在被问到《军旅札记》的创作初衷时,竺幸福说:“我怀念部队,对部队有深厚的感情,我想让书中的这些故事增加青年人向上的力量。”吉祥夜则以医生的视角创作了现实题材作品《听说你喜欢我》,讲述医生如何为了生命进行着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MS芙子最初在写作时被父母认为“不务正业”,但最终她的坚持不仅收获了书粉的喜爱,也收获了家人对自己的认可。

  “成长、梦想与爱”,是当代人共通的情感,也是网络文学的精神内核,许许多多的网络作家都为这样的内核不断敲打着他们心目中的好故事,创作出了不少优秀的作品。当前我国互联网原生IP崛起,潜力作家、优质作品不断涌出,同时网络文学IP孵化集中地效应加强,为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演员胡歌为《大奉打更人》作者卖报小郎君颁奖

  其中,阅文集团“大神作家”卖报小郎君创作的《大奉打更人》一举囊括了“年度最佳作品”、“年度男频人气十强”、“年度东方幻想题材作品”及“年度影视改编期待作品”四项称号,成为颁奖仪式最亮眼的作品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陈定家认为,《大奉打更人》是一部植根传统文化的锐意创新之作,作品在穷极仙侠小说万千瑰丽想象的同时,将探案故事的种种奇思妙想发挥到了极致,在题材跨界融合与艺术手法创新方面取得实破性进展。

  被誉为“言情天后”的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叶非夜获得“年度最佳作家”称号,会说话的肘子获得“年度荣耀作家”称号。叶非夜连续四年拿下原创文学风云榜女生月票榜总榜第一,代表作包括《明天也喜欢》《我的房分你一半》《喜欢你我说了算》《国民老公带回家》等。会说话的肘子笔下的主角永远充满少年感,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和视角,向读者们展现了一个个充满想象力、温暖动情的世界。2020年,他的《第一序列》再次刷新了同题材作品的人气高度,并与《大王饶命》一起被国家图书馆永久典藏。

  此外,老鹰吃小鸡《万族之劫》、言归正传《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爱潜水的乌贼《诡秘之主》、会说话的肘子《第一序列》、那一只蚊子《轮回乐园》等作品入选年度男频人气十强,叶非夜《我的房分你一半》、一路烦花《大神你人设崩了》、郁雨竹《农家小福女》、顾南西《他从地狱里来》、囧囧有妖《余生有你,甜又暖》等作品入选年度女频人气十强。

  “年度题材作品”推荐则涵盖轻小说、冒险悬疑、游戏竞技、古风传奇、当代生活、科幻畅想、爱情、东方幻想八大题材。其中轻小说《我真的不是气运之子》赢得了荐书团大使宋轶的关注:“文风幽默诙谐,笑点密集,人物角色设定有趣,和谐搞笑,剧情新奇充满了反转和意外,让人不禁把期待值拉满。”

  荣获“年度海外作品”称号的My VampireSystem,凭借在起点国际(Webnovel)的高阅读量、收藏量和用户推荐次数脱颖而出,是网文出海过程中的优秀实践成果。据悉,阅文旗下海外门户起点国际(Webnovel)自2018年上线原创功能以来,已培育十余万名海外创作者,推出海外原创作品超过20万部,众多优质网文作品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演员宋轶为《余生有你,甜又暖》作者囧囧有妖颁奖

  随着网络文学被改编为动漫、影视、游戏等更多文娱内容形式,进一步放大了网文IP的源头价值,也不断实现对原生内容的反哺。此次原创IP榜单也设立了出版、漫画、动画、影视、游戏等五大领域的“年度改编期待作品”推荐。这些优质网文内容将以动漫、游戏等形式进行IP开发,给更多读者带来生动鲜活的体验,也为创作者带来更广泛的价值。


阅文IP盛典榜单


  1、年度题材作品

  1.1年度轻小说作品:《我真的不是气运之子》作者:云中殿

  1.2年度冒险悬疑作品:《从红月开始》作者:黑山老鬼

  1.3年度游戏竞技作品:《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作者:青衫取醉

  1.4年度古风传奇作品:《辞天骄》作者:天下归元

  1.5年度当代生活作品:《稳住别浪》作者:跳舞

  1.6年度科幻畅想作品:《长夜余火》作者:爱潜水的乌贼

  1.7年度爱情小说作品:《余生有你,甜又暖》作者:囧囧有妖

  1.8年度东方幻想作品:《大奉打更人》作者:卖报小郎君

  2、年度海外作品

  MyVampireSystem作者:JKSManga(英国)

  3、年度人气

  3.1年度男频人气十强

  《万族之劫》作者:老鹰吃小鸡

  《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作者:言归正传

  《诡秘之主》作者:爱潜水的乌贼

  《大奉打更人》作者:卖报小郎君

  《第一序列》作者:会说话的肘子

  《轮回乐园》作者:那一只蚊子

  《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作者:青衫取醉

  《当医生开了外挂》作者:手握寸关尺

  《我真没想重生啊》作者:柳岸花又明

  《明天下》作者:孑与2

  3.2年度女频人气十强

  《我的房分你一半》作者:叶非夜

  《大神你人设崩了》作者:一路烦花

  《喜欢你我说了算》作者:叶非夜

  《农家小福女》作者:郁雨竹

  《他从地狱里来》作者:顾南西

  《夫人你马甲又掉了》作者:一路烦花

  《余生有你,甜又暖》作者:囧囧有妖

  《我全家都是穿来的》作者:YTT桃桃

  《老公每天不一样》作者:锦凰

  《这个大佬画风不对》作者:墨泠

  4、年度书粉

  4.1年度书评达人

  萌萌哒菟——年度总共内容发布评论14383条,获得书粉点赞250760

  4.2年度阅读达人

  苏微夏——年度总共阅读125943章节内容

  5、年度改编期待

  5.1年度出版改编期待:《大耍儿》作者:天下霸唱

  5.2年度影视改编期待:《大奉打更人》作者:卖报小郎君

  5.3年度动画改编期待:《全球高武》作者:老鹰吃小鸡

  5.4年度游戏改编期待:《鬼吹灯》作者:天下霸唱

  5.5年度漫画改编期待:《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作者:青衫取醉

  6、年度作者

  年度最佳作家:叶非夜

  年度荣耀作家:会说话的肘子

  7、年度最佳作品

  《大奉打更人》作者:卖报小郎君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