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辽宁作家参加“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创联部  时间: 2021-05-20

作家商国华采访沈阳鼓风机集团转子车间(左一)

作家风咕咕(赵杨)采访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左二)

  按照中国作协的工作部署,近日,辽宁省作协选派商国华和风咕咕(赵杨)两位作家参加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分别深入沈阳鼓风集团、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采访,了解辽宁大型工业企业发展情况和一线产业工人的精神面貌,挖掘奋战在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一线的劳动者背后的鲜活故事,为创作反映我省工业文化的文学作品夯实基础。

  近年来,沈阳鼓风机集团致力于创新研发水平和提升生产能力,202000万吨的年装置用全套离心压缩机走向市场,国内首台套电驱高压离心式储气库压缩机研发生产成功,140万吨的乙烯压缩机组正在进行试验。商国华深入沈阳鼓风集团转子车间进行采风采访。他在此次创作的纪实散文《不熄火的引擎》中,深情回顾了沈鼓集团10万空分压缩机的研发制造历程,热情讴歌了沈鼓集团干部职工面对国外技术“卡脖子”的困难,坚持自主研发技术的勇气和意志。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风咕咕(赵杨)到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进行采风采访,她在纪实散文《九州风雷动,正是春风来》中展示了北方重工混合所有制改革两年以来的成绩单:“实现大幅度减亏,先后投资近30亿元实现企业智能化改造,推出填补国内空白产品多项,开启了向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北方重工这个百年老国企,正在摆脱转型改制的阵痛,职工们传承着老一辈产业工人的坚韧意志和国企情怀,重新开启了扬帆远行的新航程。

  本次活动中国作协主办,联合46家团体会员单位以中国工业建设成就为主题,组织选派100名作家深入100个工业企业,用文学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的工业建设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反映产业工人的精神风貌,弘扬中国工人阶级的劳模精神、奉献精神和时代精神,以文学致敬工业战线致敬产业工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刘维)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