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在龙翔书院说“辽宁故事”
——辽宁作协举办“讲好辽宁故事”主题座谈会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21-05-18

  5月12日晚,由辽宁省作家协会、朝阳市作家协会主办,朝阳市龙翔书院承办的“讲好辽宁故事”主题座谈在龙翔书院举行。参加辽宁省作协新会员培训班的100名学员参加了座谈研讨。

  座谈由龙翔书院院长、朝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秦朝晖主持。辽宁省作协副主席、二级巡视员、《辽宁文学》副主编周建新就编辑过程中稿件的常见问题,提出了日常主题创作中该注意的事项。还特别针对省作协建党百年征文稿件存在的问题跟大家进行了探讨,提醒大家要讲好辽宁故事,一定要紧扣主题,要深入了解辽宁近百年的历史变化、挖掘那些具有辽宁地域特征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写好“辽宁好人”和辽宁的“时代楷模”;要善于从小处落笔,写出大视野、大情怀。他告诉大家:一个作家要时刻有一双善于观察和发现的眼睛,善于捕捉那些别人看不到的视角和题材,创作要含蓄,要写出自己的创意和特征,不要写得千人一面,过于雷同。

  来自北京的《中国作家》杂志编辑部主任俞胜也在现场跟学员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就学员们提出的问题,他对文坛热点现象进行了恰如其分的点评,肯定了以“铁西三剑客”为代表的东北青年作家们的创作实力及潜力。他鼓励学员们要深入生活,用真情歌咏时代。要坚定信心,用勤奋努力创作。

  秦朝晖院长关于“烟火气、书卷气”的创作理念,则让作家们看到了他崇尚培养作家气质,献身家国人生的情怀和主张。

  整个座谈研讨持续三个多小时。与会者畅所欲言,态度诚恳,气氛热烈。座谈中周建新、俞胜、秦朝晖结合平时的编辑、创作、评论时所遇到的实际问题,交叉发言,相得益彰,幽默的谈吐、渊博的学识、深厚的学养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赞赏。(贾雄伟、林志霞)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