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省作协举办新会员培训班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  时间: 2021-05-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政治引领和创作引导,提高文学创作水平,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511日至13日,省作协在朝阳市举办“省作协新会员培训班”,来自全省的100名新会员参加了培训。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金方作开班动员讲话,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彭学明、《北京文学》选刊编辑部主任王虹艳、《中国作家》编辑部主任俞胜作专题授课。培训由省作协二级巡视员周建新主持。

  开班式上,金方对本次培训班提出要求,并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推动辽宁文学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金方带领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时代特征和深刻内涵做了详细阐述,鼓励全体学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提升创作水平,用心、用功、用情书写中国故事、辽宁故事,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培训中,彭学明以《从现实到浪漫到人心》为题,从关照现实、思辨社会、培育家国情怀入手,阐释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王虹艳以《关于文学创作的常识性问题》为题,分析作品、剖析作家、解析文学现象,回答了怎样才能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文学作品;俞胜以《漫谈小说创作》为题,从1985年文学大事件入手,解读改革开放初期文学的爆发及对新时代文学的影响。三位专家以深厚的学养,扎实的理论功底,把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融会贯通地融入具体的授课中,给学员们带来了新颖别致的创作体验与精神享受。

​  培训课程结束后,学员代表结合自身文学创作体会进行了交流发言。在结业式上,金方作结业讲话,她对本次培训活动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三是要锻造书写伟大时代的过硬本领,四是坚守文学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培训期间利用两个晚上的时间,在朝阳龙翔书院分别举办了“阅读与视野”文学论坛、“讲好辽宁故事”创作座谈会。

  这次培训时间虽短,学员们表示深受启迪,收获颇丰。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有了新的理解,对作为一名文学工作者的责任有了清醒的认识。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文学创作中,将不负作家使命与职责,力争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为推动辽宁文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