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中国网络幻想小说的文学史意义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耿文婷  时间: 2021-05-08

​​  经过20年的积累,中国网络幻想小说以海量的文本与绮丽多姿的幻想风貌独占鳌头,成为辨识中国网络文学身份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中国主流媒体通过各种途径强力倡导现实主义题材的网文创作,可以反观出幻想类网文创作已成为中国当代文化中的一大景观。那么,是将网络幻想文学简单地作为装神弄鬼的把戏加以排斥鞭挞,还是以文学史的眼光将其置于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发展脉络中来考量,都需要我们作出理性、清醒的选择。

  在文学的想象王国开疆拓土

  纵观中国文学史与世界文学史,以想象力作为文学本体的幻想类文学始终作为现实主义文学的陪衬,游荡于文学王国的边缘。在最初兴盛的神话文学之后,幻想文学就沉寂于漫长的文学史长河中了。中间虽有像传统志怪小说、现代奇幻小说的灵光闪耀,但从文学生态的总体情况看,幻想文学的生产始终无法与现实文学相比肩。这种情形直到中国网络文学的出现才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截至2019年,线上的中国网络文学作品累计逾2590万部,而其中逾9成都属于幻想类。中国网络文学能够在短短20年间跻身成为与好莱坞电影、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并称的世界四大文化输出奇观,离不开幻想类文学在其中作出的卓越贡献。在“澎湃新闻”统计的“十部外国人最爱看的中国网络小说”中,有九部是玄幻小说,读者遍及北美、欧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中可见,中国网络幻想文学正以压倒性的绝对数量超出了同一时期现实主义题材文学作品在世界范围的总和。

  从内在质素方面考察,我们不难发现,在与现实主义文学的比较中,中国网络幻想小说融入世界的能力要更强。幻想文学与现实文学最大的不同,是对具体历史性的突破。围绕具体的历史情境、特定的时间空间展开文本叙事,揭示特定时空背景下特定人群的特定文化心理,是一切现实主义文学的通用法则。好的现实主义作品能够从各种具体性特殊性的描摹勾画中,彰显“文学是人学”的普遍真理。从文化圈层的视角看,这类作品会吸引由特定历史环境所规范的同一文化圈的读者。而对于距离这一文化圈越远的读者,其阅读理解作品的门槛就越高。如果抛开具体历史条件从事文学创作,对于现实主义文学家来说是不可思议的。但从以想象力为本体的网络幻想文学方面看,恰恰能够在不可思议处生根开花,在文学的想象王国开疆拓土。

  中国网络幻想小说在抛开真实历史情境的束缚后,通过在超时空的领域进行故事架构,着力展现的是曲折、宏大、精彩纷呈的强情节故事。实际上,文学作品的时空背景越是“空虚”,阅读障碍就越趋近于“无”,精神领域的交流与共鸣就有可能越“多”,也就可能拥有最广泛的读者。透过中国网络幻想小说的强情节故事,读者可以从中领略到为现实题材文学所同样追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现代精神,以及人类精神领域的共同追求。

  实现幻想类小说文本的最大化

  首先,在小说的时空架构方面,中国网络幻想小说在摆脱时空具体性的束缚上表现得更加彻底,在想象力的飞驰上表现得更加玄远。

  从时间方面看,纵然西式奇幻文学中有大量的“复活”桥段,但复活后的主人公仍然是束缚于“此生此世”的框架内的。而在中国网络幻想文学中,主人公既可以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神仙一般,历经数世拥有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岁的年龄;又可以像《庆余年》中的凡人那样,死后在异时代重生并大放光彩。相比于人类生命的有限性,时间在中国幻想小说的想象世界里被无限放大,赋予了故事发展以无限的可能。

  从空间方面看,纵然西式科幻文学中有大量的“星际空间”设置,但从中国网络幻想文学的空间思维看,其“位面”的设定还是十分单调、单一的。在中国网络幻想文学中,主人公既可以在《凡人修仙传》的多位面空间中向上突破成长、不断否定原有的宿命空间;又可以在《无限恐怖》的“无限流”中,频繁穿梭于现实空间与次元空间。相比人类生存空间的局限性,空间在中国幻想小说的想象世界里可以被无限延伸、分化,同样赋予了故事发展以无限的可能。可见,对“单一物理空间”的突破,是中国网络幻想文学的空间魅力所在。而广大与精微、流动而非凝固的空间思维,成为建构中国网络幻想文学空间观的基础。由此,中国网络幻想文学对于时空的自由畅想,就大大拓展了世界幻想文学品类的时间与空间容量。

  其次,在小说的叙事观念方面,中国网络幻想小说以海纳百川的会通精神融合了文学史上的各种叙事元素,使小说的故事性表现得更加精彩。西式幻想文学的创作,往往束缚于许多固化的区隔性理念。比如,神与人是有界限的,神是人世间的守护者,人可以信仰神,但不可以成为神。而在中国的玄幻小说中,凡人主人公却可以通过千难万险的成长历练走上成神之路。有评论者说,西式幻想小说发展了一个多世纪,始终没有超越剑与魔法的元素。恐怕就是由于在西式幻想小说的创作中存在着许多固化的、不能跨越的鸿沟。相比之下,中国网络幻想小说中不仅神与人可以沟通,生与死、爱与恨、灵魂与肉体……各种貌似对立的元素都可以沟通。就拿生死叙事来说,死不是生的结束,而是重生的开始,是叙事时空进入的另一番天地,所以网络幻想小说的叙事时空是可以无限延展的。和而不同,儒释道融合,民族融合,直至今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将许多相反相成的元素融合为有机的整体,乃在于中华文化的融合会通精神。在叙事文本层面,中国古代神话典籍中的神奇动植物都在网络幻想小说中以更加栩栩如生、丰富多彩的面貌复活了,而且与西式的机甲、魔法无缝融合。一部网络幻想小说的叙事文本,可能融合了军事、历史、言情、穿越、架空、重生、异能、二次元、黑科技等多种元素,譬如网文大神猫腻的作品,等等。从而,实现了幻想类小说文本的最大化。

  作为仅仅拥有20年发展史的中国网络幻想文学,也许现在谈及对文学史的贡献还为时过早,还缺乏足够的时间沉淀。面对这股中国文学史上出现的甚至波及世界的文学新浪潮,我们需要以发展的眼光、宽容的心态以及更为重要的建设者姿态投身于网络幻想文学的积极建构。相信在“文化强国”“讲好中国故事”国家文化战略方针的正确指引下,中国网络幻想文学一定会大有作为,为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的蓬勃发展注入无限生机。(作者单位: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网络媒介时代中国文学的非传统发展研究”(20XZW004)阶段性成果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