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新中国文学出版事业从这里开始”
——人民文学出版社迎来成立70周年
来源:文艺报 | 作者:王觅 康春华  时间: 2021-03-22

  每当人们路过位于北京朝内大街166号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对文学的崇敬之情都会从心底油然而生。人文社成立于1951年,是新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品类最齐全的国家级文学专业出版机构。70年来,人文社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宗旨,出版了古今中外大量高品质、高品位的文学作品,在扶持作家、繁荣文学创作方面贡献尤多,是所有读书人心中神圣的文化地标和温馨的精神家园。在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70周年之际,广大作家、评论家、翻译家、学者等纷纷向人文社70华诞致以祝贺。一段段视频凝聚着大家的深情祝福。

  王蒙、李国文、冯骥才、刘心武、李佩甫、梁晓声等作家祝贺人文社70岁生日快乐,对成为人文社的作者感到荣幸。希望人文社越办越好,继续百花齐放,期待更多人文社的精品书籍来滋养我们这个世界。翻译家许渊冲表示,人文社是向全世界传播中国文化的机构,承载着中国人的文学记忆。诗人吉狄马加说,人文社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当代文学的繁荣和发展,出版了大量优秀的经典作品,架起了一座又一座与读者、作家、诗人之间的桥梁,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相信未来人文社一定会为中国新时代文学的发展创造新的辉煌。作家曹文轩说,人文社极大地丰富了几代中国人的精神生活,这是多么了不起的贡献。“我愿与人文社永远结伴而行。”学者戴锦华表示,人文社的书陪伴着我们这个代际的人成长,希望人文社继续出好书,继续发展壮大,打造人类精神的新高地,永续出版界的辉煌。

  作家徐怀中回顾说,作为一名军队的文艺作者、文学作者,从20多岁起到现在90岁高龄,自己与人文社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的第一本小说《地上的长虹》,故事源自我20世纪50年代在修筑康藏公路的工兵团里,作为指导员与战士在海拔四五千米的地方一起修路的真实经历。小说由《解放军文艺》发表以后,人文社在1954年12月出版了这本书。后来我的长篇作品《我们播种爱情》被作为新中国成立10周年献礼之作,在人文社出版。我的文学创作是哑铃型的,20世纪50年代写了几本书,中间一二十年没写什么东西,直到老年离休后,又写了纪实文学《底色》和长篇小说《牵风记》,都是在人文社出版的。我竭尽最大努力做最后一搏,希望能够制造出激越浩荡的一番生命气象。我已经是风烛残年,但我希望还有新的作品能够发给人文社的编辑部。我和人文社几十年的善缘,还要继续延伸下去。”

  在李敬泽、阎晶明、吴义勤、何向阳、施战军、孟繁华、张莉等评论家心中,人文社同样占据着不可替代的位置。他们表示,人文社是我国文学出版方面的重要品牌,这是人民的出版社,也是我们大家的出版社。我们和我们的孩子都是读着人文社的书长大的,都与人文社的书结下了不解之缘。人文社伴随着中国当代文学史的进步而进步,无论从哪个方面,都为中国文学史作出了巨大贡献,为我们的精神世界送上源源不断又特别美好的滋养。希望人文社青春永驻,再创辉煌,助推中国文学从高原走向高峰。

  作家莫言说,“作为一个读者,我对人文社70年来的丰功伟绩表示感谢;作为一个作者,我也对人文社70年来为出版作家、诗人、理论家们的各种著作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人文社是国家级的出版社,它的水平代表了中国文学的水平,也代表了中国向世界文学对话的水平。70年是一段漫长的时间,但又是一段短暂的时间。预祝人文社在今后的岁月里,推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和其他各种作品,为中国的文化建设、为人类的心灵孕育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谈起人文社以及自己与其之间的渊源,作家们不无感慨。徐贵祥说,新中国文学从这里起步,我的文学也是从这里起步。周大新、刘醒龙说,人文社为当代中国人留下一处精神文化的高地,为当代中国的写作者打造了无限的可能,如今依然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王树增说,人文社是中国当代文学的引领者与开拓者,人文社的几代出版家都是干大事业的人。人民和文学这两个道义,只有干大事业的人才能够担当。柳建伟说,人文社对自己可谓有再造之恩,“我的最重要的几部长篇小说都是由人文社出版的”。陈彦说,自己一生的阅读,与人文社的好书息息相关。毕飞宇表示,会努力把自己最好的作品奉献给人文社。迟子建祝福人文社云蒸霞蔚、烟火漫卷,也祝福她人才辈出,永远屹立于群山之巅。李洱、徐则臣说,人文社是读者非常喜欢、作家非常尊重的出版社,是所有的读书人、爱书人、写书人非常看重的一个精神高地。希望她永葆青春、神采飞扬,推出更多大家喜闻乐见的经典文学作品。

  作家王充闾谈到,人文社在作家们的心目中是一座庄严的文学圣殿。“建社伊始,我正在初中读书,从那时开始,我就是人文社图书的热心读者,最喜欢中国古典文学经典和世界文学名著这两大类图书。几十年来,伴随着人文社的飞速发展,我的文学之路也在健康地发展。我不仅是人文社一个忠实的读者,中老年之后又成了她的作者,在这里先后出版了5部作品。”值此建社70周年之际,得知全社上下正在按照“十四五”规划的整体布局来擘画图书出版蓝图,用以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开创出版事业更加辉煌的未来,这让人十分欣喜。

  青年作家、网络文学作家也表达了自己的祝福。江南说,70岁对人类来说是古稀之年,但人文社还在不断地与时俱进。希望人文社能继续成为读者心中前进的航标和路灯,继续百花齐放,让层出不穷的优秀作品永远陪伴在读者身边。笛安说,人文社给予人们太多关于阅读和创作的美好时光,“她参与塑造了今天作为小说作者的我,所以我对人文社永远都有最初的感情和满满的感激”。祝人文社青春常在,始终保持一种少年的激情。唐家三少说,人文社持续出版古今中外文学大师的作品,滋养了一代代中国人。愿人文社永远陪伴在我们前行的路上。阿乙说,人文社在自己心中是神圣的殿堂,自己作为读者也会常年阅读人文社出版的文学书籍,包括古典文学和国外优秀文学作品,并对这些书充满了信赖和信任。猫腻说,对自己而言,人文社是最亲密、最彼此信任的合作伙伴,愿人文社在文学的海洋里继续乘风破浪。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对大家给予人文社的关注、祝福、期许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人文社多年来一直在延续着既有的辉煌。从1951年建社到现在,70年间她出版的那些优秀文学作品让人们记忆深刻,还有那么多优秀的出版人在今天也被不断提起。可以说,人文社至今依然是中国文学出版的重镇。

  近年来,人文社除了纸质书出版,还十分注重数字出版,电子书、有声书的出版量实现连年快速增长。在国际传播方面,人文社通过专门的对外合作部,与国际上重要的出版机构达成了很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每年向外输出的中国作家版权都在百种左右,源源不断地把中国作家的优秀作品向海外推广。此外,人文社旗下全资的天天出版社专门出版童书,控股的上海九久读书人文化实业有限公司着重出版当代外国文学作品。同时,人文社积极尝试文创产品开发,并开始涉足影视制作。在臧永清看来,人文社早已不再是一家单体的出版社,而是一家集团化运作的出版社。能否把“1+1+1”的优势发挥出来,使其产生更大的能量,对人文社的经营发展无疑提出了新的挑战。

  谈到未来的目标规划,臧永清表示,今后,人文社将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始终坚持原创和工匠精神,努力使出版的每一部作品都变成精品,用它们滋养中国人的心灵。“未来,我们将始终坚守文学出版国家队的使命担当,用出版更多更好的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来回报读者、回报社会。未来,我们将始终坚持走好融合发展之路,做好文学出版的领跑者。”

  据悉,人民文学出版社将借成立70周年的契机,举办一系列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相关主题将贯穿全年。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