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关于网络文学,他们说......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作者:张君成 李美霖  时间: 2021-03-15

​  何弘: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大有可为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

  网络文学经过20多年的发展,注册作者达上千万,签约作者过百万,存量作品近3000万部,读者近5亿,而且是影视、动漫、游戏最重要的内容源头,社会影响巨大,是社会主义文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这么巨大的作者、作品和读者数量,表明网络文学早已解决了有没有、多不多的问题,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好不好、精不精的问题。因此,加强创作引导,使网络文学承担起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使命,高质量健康发展,是网络文学工作的核心任务。

  网络文学发展前期,以想象力的极大张扬和对历史别出心裁的书写,在幻想和历史题材创作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涌现了一批年轻读者耳熟能详的著名作家和优秀作品。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大力引导,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不断加强,一批反映新时代新气象,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的精品力作涌现出来,像《大江东去》《大国重工》《浩荡》《朝阳警事》等都是这方面的代表性作品,这说明网络文学在现实题材创作方面同样大有可为。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的主要工作就是团结作家,引导网络文学创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刚刚启动了网络文学“百年百部”系列活动,既是为党的百年华诞营造良好氛围,也是从根本上推动网络文学不断提升质量、持续健康发展,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江凌:建立有效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当前,我国网络文学的发展已极具规模,无论是作品产出还是渗透用户在数量上都非常庞大。网络文学市场的群体迭代性明显,读者普遍年轻化,也呈现“粉圈化”特征,推动“大IP”头部作品的产出。但网络文学市场也出现低龄化倾向,创作单一格式化,迎合猎奇心理而刻意引入低俗情节,作品缺乏文学性,对青年读者的身心健康产生了不良影响。为了进一步促进网络文学健康繁荣发展,还需要进一步促进高质量作品的产出。以起点中文网、晋江网等为代表的网络文学平台已经成为最主要的原创作品储备库,需要促进这批网站对平台内容的自我管理,创新商业模式,改善以字数计价的单一模式,加强对优质作品的创作激励与版权保护,培养并留住优质作者。政府与平台自身需要在避免过度裁剪的情况下,建立有效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从价值传播、文学、美学、创意、社会影响等维度建立一个多元的评价标准。最后还需要强化对网络文学的精神引领,网络文学不应该仅仅成为网站、职业写手的盈利工具而去一味迎合受众口味,创作者也需要把握好创作自由与责任,关注到社会的发展与变迁,在作品中更多融入一种对“真、善、美”的价值观的追求。

  陈瑞卿:网络文学发展需要多方共建

  (点众科技董事长)

  当前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促进全民阅读的重要力量,其发展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对于网络文学的发展,我这里有3个想法:

  首先是版权保护需多方努力。版权内容是企业竞争的核心资源,所以整个行业都应该坚持“尊重版权、合理使用、互利共赢”的理念,开发创意产业,大力扶持原创作者创作。想要实现这一点,除了行业自律外,也需要多方共建,加大对网络文学版权的保护力度。

  其次是行业间需要加强合作,以避免不必要的成本消耗。比如在内容审核上,对于同样的内容不同公司的反复审核就是一种资源浪费。如果行业能够联合起来,建立审核内容的共享制度,那么不仅各单位的运营成本会下降,整体的效率也会得到提升。

  最后是“出海”之路要坚持走下去。点众科技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用移动互联网技术进行优质数字出版内容的传播和优秀文化的弘扬,而网络文学“出海”就是手段之一。现在越来越多的海外用户通过网络文学作品,了解并喜爱上中国的优秀文化,这是我们从业者喜闻乐见的。因此,网络文学走出去之路我们一定要坚持走下去,还要将路越走越顺、越走越宽,让中国网络文学真正实现“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