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百年征程,守望信仰
 作者:郑小川  时间: 2021-02-09

  日出东方,朝霞盈天。初心不忘来时路,我们沿着历史的指针回溯到信仰的原点。1921年7月,碧波荡漾的浙江嘉兴南湖上,一艘普通的游船画舫,承载了旗帜鲜明的革命纲领,开启了崭新的时代。13位代表所凝聚的光芒,虽弱小而锋利,它将穿透历史黑暗厚重的铠甲,雕刻出信仰最初的模样。农民的镰刀和工人的锤子所碰撞出的智慧,将唤醒沉睡的中国。

  正如习近平所言,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的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昨天的历史向我们这样的拉开序幕:当标榜文明的侵略者人性贪婪突破国界的时候,当罂粟花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毫无忌惮肆虐的时候,先进的中国人放眼世界开始了对社会苦难根源的探索,对时代主题的苦苦追问。昨天的历史也会这样的向我们悲情倾诉:翼王折翼的大渡河畔,只有英雄的格桑花在无声的怒放,落后的纲领又怎能支撑起天国的框架。英雄喋血的菜市口,纵使横刀向天,残阳泣血。纵使去留肝胆,气宇悲壮,也难以挽回清廷的落日余辉。草木含悲,七十二烈士魂归黄花岗,风云变色,辛亥革命的结果既在设想之外又在意料之中,没有根植于人民土壤的信仰,也只会长出软弱的枝叶,结出妥协的果实,终究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

  历史有时是空旷无痕,有时是星河浩瀚。在波澜壮阔的革命事业中,有牺牲,有奉献,有抛却头颅,有倾洒热血!这些闪烁着光芒的信仰,哪怕是细节,都是我们前进的动力,都会让我们永远铭记。人有信仰则立。不懂黑暗的人,就不会理解光明的含义,在黑暗中探索的人,他们的呐喊声才更有力量!

  信仰需要智慧。中国人的智慧往往源于水又止水。水,柔而顺势为流,韧则水滴石穿。不论是独立寒秋,湘江北去的壮烈激怀,还是北国风光,千里冰封的气魄。不论是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换了人间的感慨,还是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的豪迈。一次又一次对水的思考,一次又一次对水独到充分的解读,都体现了毛泽东同志对中国革命睿智的引航,这涅磐般的自信根源于对人民的信仰。只需在贫弱多难的旧中国丢下一颗星火即可,岿然不动的井冈山,挺起了信仰的海拔。白山为营盘,黑水为甘泉,长白山上的抗联英魂永驻,前仆后继只为祖国挺直了脊梁。

  1949年的那个秋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声音震撼世界,和中国人一起站立起来的,是与天安门遥遥相望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历史的进程中无立锥之地的人民,终于有了立在中轴线上的信仰。筑石为碑,重达百吨的碑心石,还远远不够承载信仰的全部重量。据说由17000块花岗岩和汉白玉砌成的碑身能承受一千年岁月的打磨,但是,我们的信仰和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又岂能用时间来界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的中国。国歌催人奋进,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在凝聚万众一心,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我们将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