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冬日里的暖阳
 作者:王 冬  时间: 2021-02-09

​  时间踏入小寒这个节气,本半球的冬季就算正式登场了。今年的冬天来得有些高调,刚一亮相,则用大幅度降温猛刷存在感,甚至南方很多地区出现了断崖式降温,山东沿海也出现了多年罕见的海水冰冻,被人们戏称为“北极圈分圈”。

  或许,这才是北方冬天该有的样子吧。

  记忆里童年的冬天才是真的冷。那时候,全球气候还没有变暖,更没听说过厄尔尼诺现象,那时的四季是泾渭分明的。在东北农村长大,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才叫真正的天寒地冻。那时候住的是土房,取暖靠火炕和炉子,屋檐下随处可见细长细长的冰凌,俗称“冰溜子”。厨房的水缸里挂着厚厚的一层冰壁,只能在中心未冻实的狭窄空隙里舀水,仿佛缸瘦了一圈儿;那时候的小北风刺在脸上火辣辣的痛,离家两里地的学校竟然不能一次性走到,中间要去商店里烤烤火缓一缓再走。虽然也穿着笨重的棉袄棉裤、家做大棉鞋,戴着耳包和厚厚的手闷子,可每个小伙伴的手脚、耳朵都被冻伤过——毕竟是孩子嘛,多冷的天也要出去玩出去疯;那时候没有钱买冻伤药,每天晚上妈妈都用滚烫的开水泡晒干的茄子秧给我们清洗冻伤的手和脚,据说是偏方。应该是很管用的,手脚年年冻伤,年年这么清洗,最后也没留后遗症。

  随着年龄增长,气候也慢慢变暖了,可这段童年的经历却永久地冰冻在记忆里。也许是现在条件好了,取暖和冬季保护措施都有所改善的原因吧,感觉现在的冬天怎么都没有小时候的冬天那么冬天,有时候为了看一场正经的雪,在北方长大的我们还要花钱去更北方的雪乡。即使是现在已经年过半百的我,有时候也会童心未泯地幻想,来一场真正的冷冬,重新体会一下儿时那种冰天雪地的感觉。

  冷冬,是否对扼制全球气候变暖、减少厄尔尼诺现象发生有着积极作用呢?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不过,有一点我们必须要清楚,新冠病毒似乎也喜欢寒冷——“冷链传播”这一事实已经是不争的铁证。“新冠”这个令人厌恶的恶魔,从去年冬天肆虐全球开始,一直虎视眈眈地窥觊着人间。

  这个冬天注定又是一个不平凡的冬天。一串串触目惊心的数字每天都在更新:目前国外已经累计确诊病例八千九百多万例,将近九千万;累计死亡病例一百九十多万,将近二百万。请注意,量词是“万”!而我国,人口14亿的世界第一泱泱大国,目前累计确诊病例是97453例,其中有4391例是境外输入;累计死亡病例4798人。这是从去年冬天新冠疫情开始以来累计的数字,从这些数字上我们能轻而易举地看出——当疫情来袭,每个国家的领导人和民众都在忙些什么。

  回过头来看看我们是怎样交出完美答卷的。当去年武汉疫情爆发后,全国人民上下齐动,在党中央领导下,同仇敌忾,全民“抗疫”。千千万万个逆行者白衣执甲,驰援、冲锋在风雪第一线,这才有了在最短时间内,把疫情控制在最低的辉煌战绩。我们伟大的祖国,更是举全国之力,治疗患者,而我们国家,还处在三年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向周边国家伸出了援手,彰显了绝对的大国担当。

  这个冬天,又将会是个温暖的冬天。冷的是天气,温暖的是人心。从大连、沈阳、继而多个城市出现疫情反扑开始,全国上下再次行动起来,进入“抗疫”战备状态。全民免费核酸检测……单从核酸检测这一块,整个沈阳城就要支出费用十个亿以上,这是何等的魄力与担当,谁才是真正的优越,一目了然。

  这个冬天真的很冷,几十年不遇的冷冬,又有疫情雪上加霜。但我们坚信,冬天到了,春天就不会远。因为我们背后是强大的祖国,我们伟大的党,就是寒冬里的一道暖阳。而且我们笃定地坚信,这暖阳,将会永远照耀在世界东方。

上一篇:红船

下一篇:穷山沟娶来俊媳妇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