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文学辽军对话录》出版发行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于也童  时间: 2021-01-29

​  近日,收录与46名辽宁作家对话、共计约52万字的《文学辽军对话录》在沈阳出版,该书由辽宁省作协立项资助,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悉,在近十年时间里,本书作者林喦与辽宁省80余位作家进行了关于文学创作方面的对话,这些对话系统地梳理了辽宁文学的发展与特色。《文学辽军对话录》是林喦对这些对话进行深入研究后所得出的学术成果。

  在以当代辽宁作家作为地域文学研究的样本时,林喦着重关注了“新东北作家群”中的“辽宁文军”。“新东北作家群”这一表述首次出现在2011年,作为渤海大学教授,林喦在《渤海大学学报》撰文提出“新东北作家群”的课题,并在其后近十年的时间里对80余位辽宁作家的作品进行了系统研究,并与他们对话。

  在他看来,当代东北作家在创作上始终活跃。他们扎根于东北这片热土,执着地爱着这片土地和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他们目光敏锐、善于捕捉,用或深沉或欣悦的笔调描绘着东北人生活的原生态。林喦认为,从这个角度讲,当代的东北作家已经形成了“群”现象。

  “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我们需要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创作者对辽宁文化进行有效的梳理和总结,用文学精品来塑造和提升新时代辽宁文化形象。”林喦说。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