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二零二一欧美文学新作前瞻:阅读寄寓智慧、同理心以及美好
来源:文学报 | 作者:郑周明  时间: 2021-01-25

  进入2021年1月,国内各大出版社陆续公布新书译介出版计划。2018年诺奖得主托卡尔丘克的长篇新作 《糜骨之壤》已经推出(浙江文艺出版社可以文化),今年她还将有《玩偶与珍珠》《最后的故事》的中文版与读者见面,此外还有2019年诺奖得主彼得·汉德克新作三种《孩子的故事》《偷水果的女人》《汉德克画集》(世纪文景)、2014年诺奖得主莫迪亚诺新作《隐形墨水》(99读书人)等重要作品的中文版将在年内面世。

  深受疫情困扰的欧美出版业,近期也在陆续发布出版计划,有作品从2020年延迟到2021年,也有作品取消出版计划继续延迟,但读者依然可以看到石黑一雄、露易丝·格丽克、珍妮特·温特森、科尔姆·托宾、扎迪·史密斯、萨莉·鲁尼等作家的新作,以及普鲁斯特早期作品的首度出版。今年的非虚构作品将较多关注疫情下人类社会产生的种种议题,包括个体与群体之间的边界、世界互联互动的深度等等。

  1月新出版的作品中,较为受关注的小说新作聚焦了2020年的社会热点,2014年布克奖得主、澳大利亚作家理查德·弗兰纳根推出小说The Living Sea of WakingDreams,2020年年初,澳洲森林大火给民众工作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弗兰纳根的新作讲述了女主人公在世界气候变化与火灾之际,面临母亲病重的困境,她一次次震惊于周围环境里消失的人与事物,整部小说以寓言化的气质探讨了希望与失去的主题,以及一只橙色鹦鹉意象带来的美丽冥想。

  对社会热点的关注也在英国作家石黑一雄的新作《克拉拉与太阳》中得到呈现,这是他2017年获得诺奖之后的首部长篇,也是他时隔多年后再度关注人工智能话题,小说讲述了未来世界专为陪伴儿童而设计的人工智能“克拉拉”,在工作与交流过程中逐渐突破着自己的身体与意识,它赖以生存的太阳是否能指引出一个清晰的答案。人工智能技术在2020年继续获得了重要推进,石黑一雄所探讨的未来问题或许离今天的我们并不遥远。这部新作原本计划在去年出版,因疫情而推迟到今年3月,也因此包括中文版在内的多个语言版本得以全球同步推出,英国费伯出版社表示这将是今年全球文坛最受瞩目的事件之一,据悉,中文版将由上海译文出版社于4月推出。

  3月还有一部“新作”备受瞩目,来自法国作家普鲁斯特早期未出版短篇小说集The MysteriousCorrespondent,出版方表示,没有人知道为什么普鲁斯特当时没有出版这九部短篇小说,或许他正在专注于完成《追忆逝水年华》,也或许是这些短篇故事在当时显得过于写实,读者将在其中发现一个更为忧郁的普鲁斯特形象,他渴望向外界展示一个更真实的年轻自我。

  1月上海译文社刚刚推出已故作家菲利普·罗斯的新译小说《我们这一帮》,这位重要作家自2018年离去后不断在全球文坛引发回响,今年4月,来自知名传记作家布莱克·贝利的罗斯传记Philip Roth:TheBiography将面世,被包括《卫报》《泰晤士报》等多家媒体视为今年最受期待的新作之一。布莱克·贝利曾为耶茨、契弗等作家写过传记,他也是罗斯生前指定的传记作者,双方进行了多次深入坦诚的对话,在传记中,贝利向读者展现了罗斯如何从犹太群体的生活环境中崛起,以“美国三部曲”参与了战后文化多个方面的重要议题,此外他也披露了罗斯与索尔·贝娄、约翰·厄普代克等作家之间的裂痕缘由。

  菲利普·罗斯传记之后,英国作家D.H.劳伦斯的传记BurningMan将于5月推出。今年也是劳伦斯代表作《恋爱中的女人》出版一百周年。这本传记聚焦1915年到1925年之间的劳伦斯,通过三个地方的三个故事来呈现一个复杂而勇敢的迁徙者。

  进入6月,来自珍妮特·温特森与扎迪·史密斯两部新作值得期待,温特森在非虚构新作12 Bytes里通过智能时代的一系列现象和问题尝试探讨人类将去往何处;扎迪·史密斯的新作The Wife ofWillesden则创意化地改写了乔叟笔下的巴斯夫人故事,小说也已经被改编成话剧,预计于今年上演。此外,扎迪·史密斯还将与丈夫合作推出首部儿童图画书新作Weirdo,讲述一只爱上柔道的豚鼠如何学会欣赏自己的与众不同。

  挪威作家卡尔·奥韦·克瑙斯高出版的六卷本自传小说《我的奋斗》已成为21世纪重要的文学现象之一,去年他出版新作The MorningStar,今年8月将该书将推出英文版,这部小说大部分创作于他居住在伦敦封锁期的日子里,疫情引起的动荡和不安是引发他写作的起因,他以一颗突然出现挪威天空的新星来呈现人类面对未知事物的复杂情绪。

  爱尔兰作家科尔姆·托宾改写古希腊神话故事的小说《名门》刚进入中文读者视野不久,今年9月他又将推出新作TheMagician,这是一部传记体小说,可以视为是他之前以作家亨利·詹姆斯为书写对象的《大师》的续作,新作中他以“魔术师”来形容德国作家托马斯·曼,封面以一张威尼斯水淹的历史照片来指向托马斯·曼的名作《死于威尼斯》。

  同样将在9月出版的新书还有近年备受赞誉的文学新星萨莉·鲁尼的第三部小说Beautiful World,Where AreYou,新作聚焦年轻人的情感轨迹,在都柏林与罗马等城市展开情节,和此前作品《聊天记录》《正常人》相似在于,新作中的主人公通过电子邮件来传递交流“有关艺术、友谊、周围世界以及生活中复杂的爱情事务”,出版方表示这本书非常适合在秋天阅读,充满了智慧、同理心以及美好。

  已经推出中文版《纠正》《自由》的作家乔纳森·弗兰岑宣布将于今年10月推出新作“三部曲”的第一部Crossroads,他深入1970年代一个普通家庭故事内部,探讨美国式生活的虚构和真实。

  今年10月,读者或许会将更多目光聚焦于2020年诺奖诗人露易丝·格丽克时隔七年之后的推出全新诗歌集Winter Recipes from theCollective。她形容这部诗集为一场室内音乐会,规模小到可以让读者自己欣赏聆听,它们也大到足以容纳诗人一生的场景,那些明亮的元素似乎在告诉读者,“所有的世界,都比过去更美丽”。出版方表示,这部壮丽的诗集具有鲜明的特征,它不可能是别人而写,也不可能出现在格丽克人生的其他阶段。

  通常,欧洲重要的非英语新作往往在隔年即推出英文版,而能获得如此快速度译介的还有来自亚洲的作家村上春树,欧洲媒体也曾多次对他进行过超长篇幅专访。他在2020年6月推出了小说集《第一人称单数》,英文版将于4月由企鹅兰登书屋推出,这部作品集共收录了8篇短篇小说,全部由一个神秘的叙述者讲述,从对音乐的沉思,到对棒球的热爱,再到创作爵士乐专辑,这些故事都以村上独特的风格来模糊心灵与外部世界的界限。

  上述新作只是各大媒体与主要出版社陆续发布的新作计划中的一部分,还有一些新作会在后续的时间中根据出版市场变化来发布。还未在全球消退的疫情依然对全球出版业造成着深远影响,更让读者期待的是,在许多作家的书房里,已然完成或书写着对这一人类社会变化的观察和反思。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