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2019-2020辽宁文艺创作述评 ---综观《燕赵脊梁》等八部(篇)报告文学
来源:辽宁文学院文艺创作研究发展中心 | 作者:李 霞  时间: 2021-01-12

​​  世界报告文学创作为我们留下了《震撼世界的十天》、《红星照耀中国》等鸿篇巨制,上世纪80年代是中国报告文学的鼎盛期,《唐山大地震》等一批直面现实、反思历史的力作,更为人们所称道。当下,辽宁报告文学和全国报告文学一样,体量非常可观,质量也有飞跃。刘国强2018年发表的《罗布泊新歌》在今年8月摘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足以证明辽宁报告文学的实力。

  综观2019-2020这两年的报告文学,阅读150万字,甄选出《燕赵脊梁》等五部长篇、三个万字短篇报告文学进行评述。从题材和内容上,它们可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是弘扬时代精神,抒写家国情怀。春风文艺出版社201912月出版的《辽疆之恋》,是一部主题集中、散点式写作的报告文学作品。自2010年辽宁开展对口援疆工作以来,两千多名援疆干部投身第二家乡建设,在辽宁和新疆两地,织起一道从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人文交流到各民族情感互通交融的密网。特别是辽宁第五批援疆工作队,按照辽宁省委援疆工作的布局调整,完成了从“交支票”到“交钥匙”的转变,激发了广大援疆干部的政治使命、责任担当和人生热情。援疆成果更加深入扎实,一批援疆项目精彩落地,一批先进典型踊跃而出。2019年国庆前夕,辽宁作协组织9名作家奔赴受援地,利用一周时间,与援疆干部同吃同住,试图通过亲身感受和生花妙笔,最大限度地再现和挖掘蕴藏在他们身上的“新时代的辽宁精神”和“舍小家顾大家”报国情怀。这部作品有如下几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尽心尽力记录心灵的感动。素素的《大爱之歌》记述了中国医科大学塔城医院在一茬茬接力中,已成为一座“带不走的医院”;发现了援疆队员共同的感受:离家最远的时候,也是离祖国最近的时候;提炼出前指领导“不是一个人在援疆,而是一家人都在援疆”的切身感受。周建新《天山做证》描述了科研干部李世英融入天业集团,坚持9年不走,被同事们誉为“援疆钉子户”的事迹;林艾民妻子生病,为减少后顾之忧,先将妻子办理异地转诊,后来干脆借调到了石河子;二次援疆的王敬泽不仅让爱人一起援疆,并且把7岁的孩子办到了石河子小学,立志要扎根新疆。邸玉超《天山九歌》中,柴力君花大心思抓食堂管理,不但有东北大菜、新疆菜品,还有西式甜点,留住了大家的胃,也留住了大家的心。韩文鑫《在沙湾的日子》中,为给新疆双腿残疾孩子争取到“明天计划”名额,冯义走到哪儿求人,口必称“咱家有个亲戚”。冯金彦《筑梦托里责任之重与岁月之轻》中,援疆教师陈雷结束援疆任务后,回到家乡,内心无法割舍对托里孩子的牵挂,毅然二次援疆。黄瑞《巴尔鲁克山下的友谊》中,审计干部孟德全已是第三次援疆,当地工程项目缺乏监管,他到任后第一件事就是成立了财政评审中心,二次援疆工作结束时,该中心核减资金达4000多万元,事业留人,单位领导恳请他再次援疆。聂与《水溶于水,大河奔流》中,牧区群众家里的牛羊发生集中流产,畜牧干部李薇乔下半夜两点赶到现场,找出了流产的原因,牧民冬天喂母牛棉籽壳,里面含有避孕成份,他当即向全体村民陈说了要害,把损失降到了最低。刘国强《爱在也迷里》中,领队张成良听说辽阳还有22名教师在额敏援疆,学校食堂伙食不好,当即决定请他们到援疆工作队驻地一起就餐,“都是辽阳人,我们不能袖手旁观”,他肩上的担子也因此加重了。于永铎《赛尔山下的歌声与微笑》中,眼科主任万胜新在一次聚会中听回来的援疆干部说,当地眼病高发,导致很多不该致盲的患者致盲,眼看再拖就要退休了,他郑重向组织提出了援疆申请,他有个愿望,想跑遍当地每个牧区,为每个牧民检查一次眼睛。

  第二个特点是尽情尽意寻找情感触点。采访对象提供的工作总结,和文学写作素材是两套语言系统,9名作家沙里淘金,想方设法从对象口述中抓取生动的情感细节。素素笔下,为了理解后方刚上初一的女儿,束从杰晚上睡不着觉,专找有亲子关系的电视剧看,他成了追剧爸爸。周建新笔下,女儿优优写给援疆爸爸的诗催人泪下:“爸爸给我邮了一片树叶,那是他工作团场路边杨树的叶子。我想爸爸了,就拿出来,闻一闻,这是新疆的味道,也是爸爸的味道!我把爸爸让给了新疆,仿佛我也在新疆。”聂与笔下,平时考试在班级前几名的女儿,高考临场发挥不佳落榜了,晴天霹雳一般,女儿把自己关在房间闭门不出,援疆干部郑潘桢给女儿打电话不接,只好半夜一遍遍发短信,请女儿原谅自己在她人生关键时刻缺席了,并鼓励女儿走出失败的阴影,开创新的天地,当女儿回短信反而安慰爸爸多保重早回家时,这位干警爸爸的眼泪夺眶而出。于永铎注意到,当电视上出现小女孩稚气的声音——“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援疆医生朱广军突然泪流满面跑了出去,作者写到:“那一刻我感觉到他疼得不轻。”

  第三个特点是时刻不忘捕捉文学的镜头。9位作家凭借细致的观察,还原这一特殊群体的精神世界,让读者触摸到丰富动人的文学质感。素素抓拍”到女博士医生抱着小泰迪不怕脏的可爱画面;周建新从历史纵向起笔,采取小说式的开篇;邸玉超的“九歌”式结构,进行布局谋篇;韩文鑫以网络小说式的叙事语言,力求故事内容生活化、趣味性;冯金彦把托里比喻成一本书,挖掘现实背后的诗意内涵;刘国强寻找古代耶律大石从辽阳出发、今日援疆工作队从辽阳出发——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聚焦一个人,突出一个“情”,勾勒出张成良爱队员、爱新疆、爱结亲户、爱动物的温良性情。

  除《辽疆之恋》之外,《致敬,8·20抗灾抢险的英雄们》《巾帼四次上战场》《刘浩:让‘满天星’变成亮晶晶》也是这一阶段辽宁报告文学中引人注目的作品。

  鹤蜚发表在《求是》杂志20196期的单篇报告文学《致敬,8·20抗灾抢险的英雄们》,回溯了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中船重工第七六O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先进事迹,展示了这个英雄群体在台风来袭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精神动力之源。还原大灾现场,呈现真实画面:前方告急!码头告急!试验平台告急!试验平台上4名值班的同志告急!在疾风暴雨般的叙述节奏中,一个个难忘的身影陆续出场。作品后半部分,重点挖掘三名牺牲的同志的心灵故事——黄群是“生活中的暖男”,他热爱亲人,在写给妻子的信中,流露出他爱儿子和妻子,想给他们带来快乐与幸福的心愿。宋月才是“小黑之家”的“老船长”,“小黑”是他给试验平台起的名字,他把平台当成自己的孩子,还把试验平台团队的微信群命名为“小黑之家”,给自己起的名字是“老船长”,表现了这位老海军对工作事业的热爱之情。姜开斌把他当兵的地方大连当作第二故乡,退役多年了,从部队带回来的舰船书籍摆在家中最醒目的位置,听到国家试验平台需要他这位老兵时,他给亲戚和战友打电话,兴奋地说:“我要奔赴新的战场了!”语言用的还是战士的语言,表现了军人精神和爱国情怀。

  韩光发表在《解放军文艺》今年4期的单篇报告文学《巾帼四次上战场》,以多次获得军内外荣誉的老兵、北部战区总医院麻醉科主任护师陈红为主要人物,分别回溯了这位军中护士,在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北川抗震救灾、抗击非洲埃博拉病毒、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等四次重大任务面前,毫不退缩、勇于向前的军人本色。两组画面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一是世卫组织官员考核中国医护人员敢不敢给躺在病床上的男孩换纸尿裤,作者写道:“眼前的纸尿裤,哪里是纸尿裤啊,分明是储存埃博拉病毒库!陈红和战友们异口同声地说‘我们敢!‘全程不过十分钟,这位官员竖起大拇指:中国医生,OK二是在武汉,看到从救护车上抬下来的一位老大爷惊恐万状,陈红亮出自己的身份,我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医护人员,那年非典还记得吧,她告诉老人自己曾参加过救治工作,请老大爷放心。老人说:我相信解放军,凡是大灾大难,都是你们打头阵,我听你们的,老人的情绪终于稳定下来。韩光发表在《中华儿女》今年10期的单篇报告文学《刘浩:让‘满天星’变成亮晶晶》,记述了一位军转干部不忘本色,在回到地方,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全身心扑在带领村民奔小康路上的一桩桩小故事,紧扣时代脉搏,弘扬时代精神。

  第二类是助力经济发展,讴歌奋斗历史。作家出版社20196月出版的刘国强的长篇报告文学《燕赵脊梁》,共计44万字。描述了华北石化从15万吨的小炼油厂,30年间壮大为河北省第一个千万吨的大炼油厂的历史过程。全书气势磅礴,作者在矛盾中写人——作品开篇,华北石化老总张栋杰刚上任,就遇上‘石化新村’闹事,房子持续涨价,职工连续交了8次钱,还是住不上楼。在危机中制造悬念——黑龙江、吉林、陕西等多家300万吨炼油厂相继关停,作为“尾巴”,华北石化,能逃离下一次的关停整顿吗?华北石化副总张景涛说:“就是因为亏损,我们才要上千万吨。”通过人物写历史,通过历史写人物。镜头从张栋杰上任遇到‘石化新村’闹事,切换到2004年他刚到甘肃庆阳石化公司赶上几百名工人罢工,回溯他身为“救火队长”几十年激情飞扬的岁月。镜头从当下切换到1986年,一批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年轻人唱着《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来到任丘的盐碱滩,参与华北石化的前身——化学药剂厂的奠基仪式。从首任大嗓门的“乔厂长”,到“跟化验单对话”不修边幅的“陈景润”式的技术人才孟凡泽,在事业挺进的路上,一个个身手不凡的传奇人物和组合脱颖而出。

  本书最大的特色是,采取平行蒙太奇的叙述方式,将现在时——张景涛争取上马扩建项目,与过去时——药剂厂艰难起步,时空交叉进行叙述,既避免了冗长的企业成长过程,又给读者带来了一口气阅读下去的紧张感。

  刘国强另一部长篇报告文学合集《雄风北来》20205月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作者透过‘一叶知秋的方式,选择了6家振兴辽宁经济的企业案例,试图证明辽宁老工业基地的雄风犹在,展示出新的动人风采。传奇人物、大杨集团掌门人李桂莲的出场,带着悬念——“股神”巴菲特亲自为这个只念过四年级的农村妇女做广告,称“这是全美国也很少找到的故事”。1979年,80名农村妇女带着自家缝纫机,在李桂莲的号召下,成立了一家乡镇服装厂,多年过去,李桂莲以“超前半个身位”领跑世界服装潮流。2005年这位女企业家的新年献词,就以世界眼光,预测了今天美国的贸易保护

  外文出版社20197月出版的商国华长篇报告文学《锻造‘中国芯》,以企业技术国产化自觉与国家使命息息相通的双线交织为主轴,描述了沈阳鼓风机集团与共和国七十年并肩走过的辉煌历程,抒发了几代创业者大无畏的民族情怀,呈现了鲜明的创作特点。

  第一,运用对比手法,凸显强烈的民族情感和使命担当。从纵向角度,当国家和人民需要粮食时,沈鼓人造出了生产化肥的压缩机;当国人穿着清一色的黄、黑、蓝服装的时候,沈鼓人研发了百万吨乙烯压缩机,使国人的衣着变得五颜六色;当石油进口量增大时,沈鼓人研发生产了把煤转化为柴油的十万空分压缩机。作者由此感叹道;“沈鼓人的追求,一直与国家和人们的向往连在一起。”从横向角度,书中多次出现企业面临外国技术压力的画面,用现任董事长戴继双的话说:“这些年,真正让我埋下痛苦种子的,就是我在销售工作中,许多次遭受跨国企业的白眼。但恰恰是这些白眼,变成了我工作的动力……让我们沈鼓人扛起了为国家担当、为人民担当的大旗。”

  第二,选择历史关键时刻,再现风云叱咤的紧张画面。作者刀削斧砍省略了一般性的历史叙述,截取沈鼓人爬坡过坎的几个大的历史时空阶段,聚焦这几个关键性的镜头,把企业决策人和突破性的技术骨干放在矛盾的激流漩涡中,绽放他们身上的力与美。人物形象活灵活现,现场气氛有声有色。第四章在国家投资西气东输工程项目中拉开序幕,一线管道压缩机,德国人中标,二线管道压缩机,又是德国人。时任沈鼓老总苏永强说:“在国家重大工程面前,我们如果拿不出国产化的产品,那我们就永远是为外国人服务的打工仔。”作者描述的重头戏是“西气东输三线管道工程设备国产化论证会”,现场暗流涌动,往来交锋一个回合接着一个回合,这里既有国家能源局副司长、主持人黄鹂临场机智的休会,又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总工隋永滨的关键性出场,他们都会上会下力挺‘国产化’,最后,论证会的结论众望所归:“今后西三线要全部使用国产的电驱压缩机组。”作者动情地写道:“沈鼓的企业自觉是有目共睹的,而国家战略的形成,却是需要有人承上启下,甚至撕开面子的奔走呼号,乃至有一种‘拼老命’‘拿脑袋担保’的大无畏精神才能奏效的。”

  第三,寓情于景,释放作者滚烫的诗情。几代企业掌门人都重复着同一句话:“工程技术人员搞设计成功了,成绩归个人,失败了企业承担责任。”普通大学毕业的姜就是这样成了‘我国百万吨乙烯设计第一人’和党的十九大代表。总工汪创华就是这样率领技术团队研发出沈鼓历史上投入最大的10万空分压缩机。在本书最后,作者炽热的情怀达到了顶峰:“这就是我思念情愫落脚的目的地吗?这就是我千里迢迢来看望的‘孩子’吗?我真想一下子扑上去,一时间,拥抱亲人的热血瞬间上涌。”这位长期工作在铁西老工业区的曾是诗人的作者把自己的深情融化在这个钢铁的婴儿的意象中。

  沈阳出版社20207月出版的黄瑞的长篇报告文学《大盐滩》把盐的历史,与大连盐化集团的创业史结合起来,表现了这家企业170多年的沧桑巨变。既有创业时期原汁原味的细节,又有海盐制造企业面向未来的雄心架构。

  作者通过采访几位健在的盐场创业者,还原事关民生的古老行业——盐业的创业艰辛。平常日子扒盐,人都要累趴下,一听说预报有雨,盐工们又要回到盐池扒盐,一直扒到池里没有盐为止,白天连着黑夜,盐工们累倒在盐池边呼呼大睡。历届领导班子把盐场看作自己的家,凭着坚持再坚持的韧性,把事业推向一个又一个更高的起点。作者利用早年诗歌写作的优势,在每章结构前赋上一段诗,将报告文学不宜展开的抒怀部分,放在其中,纪实与抒情既各自独立,又在内涵上达成同构,亦诗亦文,相映成趣。

  在阅读这两年的报告文学过程中,内心不时对作者们心生敬意。他们中有的作者进行了长达半年多的实地采访,采访了数十位当事人,打了数百个电话,付出了巨大的辛苦,为我们呈现了现场气息扑面而来的好作品,为我们的时代做了不可或缺的记录。他们,让我看到了辽宁报告文学焕发热力的美好前景。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