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2020辽宁文艺季度述评——音乐、美术(夏之卷)
来源:辽宁文学院文艺创作研究发展中心 | 作者:胡海迪 牛寒婷  时间: 2021-01-11

​  第二季度,看不见的硝烟还在生活中弥漫,与新冠肺炎的搏斗还在继续。诞生于严峻、寒冷时刻的音乐和美术,此时仍在鼓舞着进入夏季的人们。而当一切担忧焦虑还在成年人的心中挥之不去,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却在宣告世界有另一个侧面的存在。

音乐

  4月,辽宁省音乐家协会的公众号持续进行“战疫”公益歌曲系列展播。听众可以在这个网络平台上听到一首首鼓舞人心的作品,如《每一个名字》(贾铮词、刘晖曲,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最美的花》(赵玉武词、陈占奎曲,李欢、杨飒演唱)、《中华儿女共同的心声》(周春胜词,徐信曲,张妍演唱)、《幸福就在下一站》(侯铭真词、廖宏峰曲,阿海、孙萌演唱)、《点亮生命》(舒浩词、王旭曲,张建德演唱)、《同根》(张良玉词、闫雪峰曲,许鹤缤演唱)等。

  在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的公众号上,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电声乐团推出的原创公益歌曲《愿望》(侯国栋词曲),以家庭的视角“不著一字,尽得风流”。它没有像其他作品那样直面疫情,而是在不言而喻的创作背景下,强调对平凡生活的幸福感悟,而当灾难突然袭来,它发出坚定的鼓励的声音:“当世界面临无情的困苦,我们要学会坚强。”歌曲采用MV的形式发布,其中的演唱者之一是一个小小女童。她清澈稚嫩的声音、可爱的面容,以及她与父母其乐融融嬉闹游玩的场面,突出了对美好生活的赞颂、珍惜和捍卫的总体情境。在音乐创作角度上,作曲运用通俗歌曲的旋律,用了旋律时值长、宏阔舒展的四四拍子节奏。在编曲上作者运用了大量的弦乐作为旋律背景衬托整首歌曲,配器部分由辽宁电声乐团的贝斯手、吉他手进行分轨录制,并缩混到整体旋律中,为歌曲音乐本身增添了强大的流行元素。作者侯国栋介绍,在录音棚的录制环节中,孩子的演唱部分是录制难点。大家没想到孩子进棚录制竟然一遍完成,连拼接和修音准的环节没有,完全的原始声音。

  辽宁歌剧院(辽宁交响乐团)在疫情期间的音乐创作活动别具特色。《一封家书》本是辽宁籍音乐家李春波在多年前创作的一首歌曲,曾传唱于大江南北。辽宁歌剧院为表达对包括辽宁援鄂医疗队在内的医务工作者的敬意,获得李春波先生首肯后,将其改编为同名抗疫歌曲MV。歌曲由吴君填词,董金刚改编。歌曲的演唱者之一,是援鄂医生孙喜家的女儿孙牧瑶,另一位是辽宁歌剧院演员吴晓丹。MV的画面中,有辽宁援鄂医疗队出发、诊疗等画面,也有孙喜家医生母亲、妻女等家人的画面,从视觉上形成了前方紧张严酷、后方期待牵挂的强烈对比。值得一提的是,歌词是在原来音乐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可谓当代的“倚声填词”。依照原来平白如话的音乐风格,改编的歌词贴切自然,无论女儿还是妻子,都是娓娓道来,合乎人物的心情、口吻。难能可贵的是,女儿的稚气童心和妻子的款款深情,都通过形象和细节体现出来,语言风格也有微妙的不同。

  辽宁歌剧院(辽宁交响乐团)在疫情期间另一项引人注目的音乐活动是与意大利和埃及两国的音乐家共同完成音乐作品的远程合作。意大利一度成为疫情严重的国家,中国政府派出医疗队、运送医用物资,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辽宁歌剧院的李慧佳、张元军等艺术家和意大利唱家塔松内·拉法埃拉、贾马克·兰达驺在各自的国家,通过“云合唱”,共同完成了意大利那波利民歌《真爱乐章》的演唱。这首歌旋律低回婉转,深情宏阔,具有强烈的抒情色彩,歌词中也透露出对于逝去恋人的无尽思念。它的中意两国艺术家用动人的美声演唱、丰富的场景变换表达了患难中的浓浓情谊。美中不足的是MV对于这首意大利语歌词只有短短几行的中文大意介绍——而这介绍没有体现出歌词与疫情之间的内在联系。事实上,这首歌虽是悼亡的主题,但其词句,如“这是我的歌,爱的颂歌,我正为你高唱,伴随着苦痛,如此激烈,如此强大”等等,表达出疫情中两国人民同遭苦难、相互同情安慰的深情厚义,歌词中的伤悼,也可以表达对罹难者的痛惜。文艺作品,如诗歌,变换场合吟诵,表达不同于作品原初的意义,可谓古已有之。比如中国晚周时代,古人就将《诗经》“断章取义”,表达自己的志向、观念、态度。中意两国艺术家选择《真爱乐章》,必有此意,所以,歌词含义的传达,在这一次跨文化传播的艺术合作中是应当加以重视的。

  同样是利用新媒体手段,辽宁交响乐团与埃及歌剧院合奏的《凯旋进行曲》也引起了广泛关注。2019年9月,辽宁交响乐团赴埃及演出,取得圆满成功,与开罗歌剧院的同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2020年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全世界范围爆发,中埃两国艺术家相互惦记,在彼此问候的过程中,决定共同演奏一部作品。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和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共同策划,开罗歌剧院与辽宁歌剧院(辽宁交响乐团)携手演奏了歌剧大师威尔第代表作《阿依达》中的名曲《凯旋进行曲》。《阿依达》讲述了古埃及法老统治时期的一个爱情悲剧,《凯旋进行曲》表现了士兵英武洒脱的姿态,旋律高亢、激昂、雄壮。此次录制工作,采取中国、埃及两地分别录制、统一合成、隔空合奏的方式演绎。通常乐队成员合奏,由指挥统一控制音高、快慢。但此时乐手不便聚集,只能在家独奏,然后制作者将每位演奏家的视频集中加以合成。这种没有指挥的多乐器合奏,难度颇大——在家独奏,虽有节拍器的辅助,毕竟还有一定误差,所以,精益求精的演奏家为这不到两分钟的乐曲,一共录制了七天。收到视频后,新媒体技术人员加班加点,连续工作四昼夜,在每秒25帧的图像中修音准、调时值,终于让这首辉煌的凯旋乐章在MV中奏响激动人心的胜利之声。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建交64周年之际,由埃及文化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支持的《庆祝中埃建交64周年·云交响音乐会》于6月20日通过人民网进行全球直播。本次音乐会由中国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埃及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共同策划,开罗歌剧院、开罗交响乐团和辽宁歌剧院(辽宁交响乐团)的艺术家首次进行隔空演奏,并运用5G技术进行现场直播。音乐无国界,这场音乐会既是证中埃友谊的重要文化交流活动,也是搭建爱与团结的桥梁。当晚,观众欣赏到了世界名曲《轻骑兵序曲》、中国曲目《茉莉花》、埃及曲目《美好的事》等经典曲目,两国艺术家还合奏了贝多芬的名曲《艾格蒙特序曲》

  第二季度,儿歌专辑《中国院校声儿童歌曲》在辽宁音乐创作中颇为引人注目。这一儿歌专辑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策划,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儿童艺术剧院)出品,北京环球音像出版社全国实体发行。它获得“十三五国家重点音像规划产品”和中国唱片协会“中国最具影响力儿童声乐唱片”殊荣,“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在全国线上首发。

  该专辑共收录了9首儿童原创歌曲,演唱的孩子都是通过参加中国院校声儿童歌曲大赛的获奖选手,是辽宁拥有音乐天赋的小学生。

  《春天说》(郑玮词、于茜曲,吴沛颐演唱,指导教师李俊威)的歌词采用顶针的修辞手法,既有诗意,又富于童趣:“小雨,轻轻亲吻大地;大地,静静陪伴小溪;小溪,踏着欢快的圆舞曲,闪烁着歌声和笑语。”音乐旋律优美、舒展,高潮部分充满激情又不失单纯的气质。演唱者音色清新纯净,稚嫩的尾音呈现出天真可爱的声音形象,歌曲前后情绪的对比和过渡,小歌手也把握得十分出色。《画梦想》(王安琪词曲,张许琳涵演唱,指导教师李菲)歌词明白晓畅,曲调洋溢着快乐的情绪,节奏明快,具有舞曲风格,小歌手的歌唱把“我想画下那遥远的风景,画下许多快乐的小溪,我想画下那美丽的颜色,带我飞向遥远的地方”那种天真快乐的状态表现得充分饱满。《我很快乐》(侯国栋词曲,王思潼演唱,指导教师吴迪)以一个学龄前孩子的口吻抒写、表达自己的生活状态和内心向往,表达内心的快乐和对父母的依赖。歌词真挚、生动、贴切,音乐加入流行元素,大胆采用偏成熟化的旋律深度,因此,这首儿歌不仅让儿童喜欢,而且以其纯真质朴打动成年人。《我要看见那一片蓝》(杨道立词,刘晖曲,刘轩羽演唱,指导教师李美莹)是一首环保主题的歌曲,与不少主旋律歌曲的充塞口号不同,它的歌词是感性的、形象的,从孩子的目光打量一片大海,发出执著的呼吁:“我要星星露出笑脸,我要看见那一片蓝。我要海鸥不再死去,我要海面不受污染。”歌词简单、质朴,不断反复,音乐表现担忧、乞求、祈望,以童声气息的配合,格外动人。歌曲前半部“不/再死去”“不/受污染”用休止符表现的顿挫形成一种沉思和恳切的气质,后面演唱同样词句时则一气贯注,形成激昂、坚定的情调。最后一个长长的停顿,“我要看见那一片蓝”以单纯的童声收束,形成悠远不尽的余韵。

  这个专辑中的儿歌,也有小小的瑕疵,如部分作品的歌词过于成人化,与小歌手奶声奶气的发声不相协调;少量歌曲的配器在高潮部分过于丰满,掩盖住人声,因此无从表现儿童歌手音色的特质。当然,瑕不掩瑜,从总体上来说,这首专辑中出现了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大部分歌词格调高雅,语言生动、优美,合乎儿童心理,音乐创作也显示出相当的实力,制作精良,配器处理恰到好处,为辽宁艺术的夏天增添了一抹霞光般的亮色。

美术

  “绽放在新时代的阳光下”——辽宁美术馆(辽宁画院)庆“六一”少年儿童优秀绘画作品展,是在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组织部署下,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特别推出的一个线上展览。

  展览于2020年5月31日在辽宁美术馆公众号上推出,共展出16幅儿童作品,它们是:梁赫宸(5岁)的《妈妈的爱》、吴婉宁(6岁)的《中非友谊》、姚亭伊(7岁)的《小小设计师》、孙一菡(7岁)的《我爱你祖国》、胡书豪(7岁)的《自由的世界》、王佑斐(7岁)的《时间乐园》、张妮娜(8岁)的《魔法城堡》、丁嘉美(8岁)的《童话森林》、刘雨航(9岁)的《蓝色的家园》、陈祺祎(9岁)的《垃圾分类、创建美好家园》、李岳桐(10岁)的《星际家园》、刘祎(11岁)的《中国战神》、李婧瑄(12岁)的《少年行》、王艺霏(12岁)的《我的祖国我的家》、岳品仲(13岁)的《爱与和平》、李佳亿(14岁、听力障碍学生)的《鞋房子》。

  这些作品各具特色,表现出的童真、童心、童趣令人耳目一新。《妈妈的爱》的画风有点像动画片,章鱼母亲用多而长的触手为自己的孩子营造了一个安全的空间。有意味的是,与它强悍的身姿相反,它的眼神里似乎流露出几许莫名的无助和脆弱。《小小设计师》由女设计师和她的服装模特组成,作品内容丰满、静中有动,设计师的古灵精怪让人想起儿童绘本里那些好玩有趣的人物形象。《自由的世界》中的两条鱼几乎占满了整幅画,鱼身的线条和尾部的处理有一种流动的美感,而色彩上的明暗反差和夸张的鱼眼使作品在整体上极具吸引力。《时间乐园》像它的主题“时间”一样有抽象的美感。黑白色相间的背景和被切割的时间图标——显示不同时间的钟表,是拼贴混搭的风格,它们和画中的其它元素,都被画面中间得到夸张表现的咧开大笑的嘴巴和牙齿统摄在一起:孩子们那发自内心的、简单纯粹的快乐和童年时光的无忧无虑得到了形象的表现。《蓝色的家园》令人震撼,它用色的大胆和色彩的层次让画面上的一整片蓝色山野,在夕阳的映照下弥漫进观者的心里。《爱与和平》借用了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画家桑德罗·波提切利的名画《维纳斯的诞生》中的女神形象,无论是女神的身体姿态还是神情都极力模仿原作,显示出小画家的绘画功力。

  此外,2020年6月5日,由辽宁省美术家协会、沈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沈阳日报社主办,沈阳市美术家协会、沈阳市书法家协会、沈阳市摄影家协会、沈阳日报美术馆、沈阳日报书画院承办的“天行健——抗疫进行时艺术作品主题公益展”,在沈阳日报美术馆开展。这是疫情期间我省举办的首次线下展览,展期7天。

  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类型多样,绘画方面,涵盖了国画、油画、水彩画、漫画、素描、宣传画、儿童画等。这些作品对全社会抗击新冠肺炎进行了阶段性的回顾和总结,多角度、全景式地再现了疫情爆发以来的感人画面,展示了各行各业人民为抗击新冠肺炎所作的贡献。比如,一走进展厅,一幅表现戴护目镜的眼睛的特写作品就给人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紧接着,一系列具有写实风格、展现医护人员在一线抗疫的画作次第呈现。值得一提的,是辽宁美术馆典藏中心80后画家山雨濛创作的《迎接胜利的交响曲》。这是一幅非常独特的作品,画家将身穿防护服、带着口罩和护目镜的女医生,与其它女性元素融合在一起。画面上女医生对美好生活充满渴望的眼神,在身后色彩浓重的钢琴、口红和鲜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动人。在接受采访时,山雨濛说她希望通过具象的物品和强烈的色彩表现来展现白衣天使战胜疫情的决心。就像她的其它作品一样,她擅于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严肃酷烈的现实以不同寻常的方式融汇在一起,表现出了青年画家个性鲜明的艺术追求。

  音乐和美术,用音符和色彩把春天送走,把夏天迎来。我们期待着长夏万物生长的声音、初秋果实收获的色彩——那声音会更动听,那颜色会更绚烂。因为艺术,每个季节都值得我们期待。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