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2020辽宁文艺季度述评——儿童文学(夏之卷)
来源:辽宁文学院文艺创作研究发展中心 | 作者:王立春  时间: 2021-01-12

​​  农历的四月闰了一个月,把夏天抻得清凉了许多,也让2020年的第二季度变得愈发像初夏。中国因为春天的结束而宣告了抗疫战争的初捷,而世界的疫情却因为初夏的到来变得更加波云诡谲。大江南北,半夏花开。“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这是成都的夏天,东北的夏天与之相比也毫不逊色。走进辽宁儿童文学的花圃,沿着蹊径,芬芳扑面而来,争奇斗妍的大朵小朵,映满了我们的眼睛,清澈了我们的心。

  一、大奖作家的“变”与“不变”

  这一季,几位大奖作家携作品出场,提振了辽宁儿童文学的气场。辽宁以儿童文学发轫是从“辽宁小虎队”开始的。从那时开始,每隔3年(从第十届起每隔4年)一次的中国作协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每一届儿童文学辽军都没有缺席,共有119次获奖,囊括了儿童文学的几乎所有门类。可谓作家队伍壮硕,作品果实累累。几年前,著名文学评论家王泉根教授提出中国儿童文学三大重镇之说,辽宁是除北京、上海之外的另一重镇。大奖作家们以自己的作品为儿童文学辽宁重镇涂上了浓墨重彩。初夏,大奖作家又一次集结,在这一季捧出了自己的精品力作。

  《豆粒儿,你的信》(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20206月出版)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打开了新的叙事。在这本书信体散文集中,出版了50多部儿童文学作品的两次大奖获得者薛涛,以他丰富的写作经验和悲悯情怀,重新打量大地和生命,用风趣优雅的笔触诠释了一场爱的传递。这是父亲老猪写给小猪的信,从春天写到冬天,从草原深处写到草原之外,有深情浓郁的父子情深,有纵横捭阖的哲学诘问,也有纯真素朴的娓娓道来。当草原上四季花开、动物狂奔,那条深沉的父爱之河深藏地下,汩汩流淌。大自然和生命在薛涛的笔下仿佛回到了最初的样子,穿行在说不尽的春夏秋冬,回荡在苍芒广袤的东北大地。我们被作者的诗意带入了加斯东·巴什拉《梦想的诗学》中的境界:坐在夜的道路上,倾听着星星的话语,以及田野和树木的言谈,守望着自己心灵中萤火飞舞的童年。

  而刘东却用《照耀着你的那颗星星,已经死了》(《儿童文学》,2020年第4期)诉说着父爱的另一种极致。在一条由生向死的狭窄通道上,刘东用笔极力的挽留那些无法挽留。父亲在生命渐离渐远之际与儿子做了最后的道别,紧迫而又深切。一个小说家总是在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剥离着故事,让读者一点一点向真相靠近,这仿佛是刘东的诉说方式:带有撕裂感的疼痛。和余华的《第七天》用了一样的灵魂驻留暗示,刘东用灵魂穿越来讲述故事,用魔幻现实来弥漫叙事,这种方式在儿童小说中少有见到,即便有,一般也讲得小心翼翼,避重就轻。而刘东却以他的胆略来直视和面对,这真的需要作家的勇气和气度。

  《狼道》(江苏《少年文艺》,2020年第6期)是坚称不愿写散文的车培晶的一篇散文。车培晶以写童话起家,小说也写得饱满丰盈。之所以不愿轻易进入散文的境地,车培晶似乎更愿意在文字中置设一种虚构的体系,完成一次次自我循环,而面对生活的真实却仿佛心有余悸。但事实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狼道》正视了童年时的一种恐惧:一条经常走过狼的深沟,足以攫住童年的呼吸,或许只有在拨开谜雾之后,成长才得以真正舒展。在散文中,车培晶一环一扣地卸去夹住幼年的枷锁,让小时候的自己获得自由的同时,想必也获得了成年后的解放。尽管是率性的散文,我们仍然能在作家的字里行间嗅到小说叙事的内敛和克制。

  《罗阳——用生命托起中国战机》(接力出版社,20204月)是王立春的一部儿童报告文学,这是中宣部重大出版工程“中华英雄人物汇”中的一本。在这部以讲故事为主的人物传记中,被主人公精神所感染,作者用自己深深的敬意和深情向这位航天英雄致敬,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一代知识分子致敬。在追随英雄罗阳成长的文字里,显示了一位儿童文学作家的责任和担当。

  从大奖作家们集中在这一季的作品里,我们看到了变化。从题材到体裁,几位作家做了新的尝试和挑战,看上去似乎是一种新的出发,但当我们仔细端详文字的内部,又看到了作家自觉的自我提升。不变的是,在另一个高度上作家们达到了一种平实的回归。

  二、儿童诗的守望和出探

  这一季,辽宁的儿童诗向我们呈现了三种样式。仿佛一条街道上刮来的旋风,各自旋转出自己饶有特色的风姿。海德格尔说:诗是一种敞开,让被遮蔽的存在涌现出来。盖尚铎、宋晓杰、宗晶启动诗意,用独特的敞开方式,让那些久居在心底的存在得以奔涌,生发出全新的意义。

  盖尚铎推出的是儿童诗集《一定要等月亮出来》(花山文艺出版社,20205月出版)。包含了173首短童诗的诗集,是资深儿童诗诗人盖尚铎的一部精品力作。盖尚铎一直坚守着儿童诗的创作,近年来愈发向短小的童谣和童诗聚力,从几次获全国奖的儿歌和童谣作品中,可以看到他作品一脉相承的精良质地。仿佛微雕作品般,短小的童诗写起来更需别样力道,这是一般诗者不敢做也做不来的。盖尚铎却在这种雕琢中津津乐道。在这部童诗集中,他的小童诗风趣、奇妙,每一首诗篇幅虽然短小,却天然成趣,浑然一体,读上去莞尔一笑的同时,又有回旋不已的意味。这是值得我们写童诗的人敬佩和学习的。面对白石大师晚年的小品,我们或许能产生类似的感觉:技艺精良,一任天真。

  宋晓杰的组诗《旧童年.新童话(三首)》(《中国校园文学》20206期少年号)读得让人鼻子发酸。或许是笔者的旧童年和诗人的重合到了一起,读到了一个蓬乱又局促的自己;或许是被诗人点了穴位——生命中总有一些柔软不堪一击。读过宋晓杰以前的许多诗,一直倾于诗人的诗艺。而在这组诗中,却忘了那些技艺,技艺不见了,心窝里只剩了一汪泪水。这让人不由得想起巴金的一句话:文学的最高境界是无技巧。如果以此攀向诗的高峰,或许这组“宋诗”会带给我们一些启迪和召示。诗人抑或该解下许多镣铐:那些沾沾乐道的自我,会限制我们的舞姿。当诗人本尊在诗的内部得以解脱,读者一定会送还一派身心清朗。尤其是,我们面对的是蓬勃向上的少年读者。

  宗晶的《夜晚的词盏(外一首)》(《中国校园文学》2020年第4期)却充满了诡谲和新鲜的意象。诗人不回避自己在诗中刻意的营造,那些有关诗的内在逻辑,那些意向的奔腾和跳跃,或许只有懂诗的人才能领会。诗人对意象的撷取是现代诗式的,通过现代诗的廊道,向儿童诗停靠,是一种崭新的思路也是一种有价值的探索。也或许会因此产生一些困惑,生成一些障碍,阻止了一些人的近前,但这本来就是诗的样子。就这样好了,诗毕竟是唱给少数人听的歌,赢得了几阵怦怦心跳,便是一场诗人的胜利。

  盖尚铎携短童诗,宋晓杰携少年诗,一直走在自己的路上,从脚印上都能辨出那一个自己,守望自己的诗园,播种或深耕,时间已久,覆盖已深,已蔚为壮观。而宗晶从现代诗向儿童诗突围,可谓“出探”得成绩不错。愿再接再厉,开拓出自已的景象。

  三、低幼文学的领唱和合鸣

  低幼文学是底座的儿童文学。离开了低幼文学谈儿童文学,儿童文学的样式是不完整的。一位作家如没能创作低幼文学,还不能称其为真正意义上的儿童文学作家。这种看上去轻轻浅浅的文学,极难把握,即便是成熟的儿童文学写者,也会对此束手束脚心生畏意。笔者在创作路上一路行走,行到此处也不得不慢下脚步,费尽心思却也少得要领。

  欣慰的是,辽宁在低幼文学领域不乏领军者。单瑛琪的低幼文学获得了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为数众多的儿童文学作家也纷纷拿出了力作,向人们展示出辽宁低幼文学的一派大好风光。这一季,我们有三位写低幼文学的作家渐次出场,她们用自己的作品,展示了在这个领域的奇异绽放。

  陈琪敬(小鸭子)的《都藏哪儿了?出来吧!》(20206月)获得了第十届“信谊图画书奖”文字创作佳作奖。这是一个图画书的文字蓝本,作者用一双幼儿的眼睛和心态来发现和完善了世界,满篇童趣满满,结尾意犹味尽。也许这是作者多年在低幼文学创作中练就的本事。坚持是有回报的。相比起南方的活跃和热闹,北方的图画书创作略显沉闷,或许与创作环境不无关系。陈琪敬始终将自己置放在低幼文学一隅,勤奋打磨,日复一日锤炼自己向幼童说话的功夫,终于完成了一个人的突破,一次次向成功大步迈进。《都藏哪儿了?出来吧!》的文字丰盈生动,层层推进,贴合着幼儿的好奇和疑问,把菜园子这个美丽神奇的意象展现在孩子面前,同时,也很大程度地呈现了低幼文学向儿童文学深处进发的可能性。

  来自朝阳的陈立凤一直践行着科普文学的创作,从未停下过自己的脚步。这一季,陈立凤的《可怕的“小白蛇”》(《快乐语文》2020年第4期)《莫须有地秘密大会》(《第二课堂》20203-4期)等十几篇科普童话在全国各地儿童杂志上发表,加上前一季的加持,在科普童话队伍里有了领跑之姿。或许也可以说,陈立凤一直不动声色的耕种着自己的科普童话园,里面早已万紫千红芬芳馥郁,形成了风景这边独好的生态。科普知识和低幼文学的结合,使得陈立凤的作品为众多儿童杂志所喜爱,也为更多的孩子所接受。或许这是这位作家一直坚持的理由,不经意间,也成了众多儿童文学作家的向往。

  李忆锋默默无闻地从事着微童话创作。在前几年微童话风行之际,她创作的多篇作品获奖。这一季,李忆锋拿出了9篇微童话(《小学生报》2020年第4-6期封面和内文),篇幅不大,字数不多,但字里行间种植的情感却一点不比长篇童话少。作为一个成熟的剧作家,她始终不忘用精致的笔墨给小不点孩子写故事,这是令人敬重的。这一季的作品缩影着她之前的大量创作,沿此向前,愿她继续。当下,她把自己从前的低幼儿童文学尝试着与现代融媒体交汇,将故事化为声音,在点击量不断上升的同时,也为低幼文学开拔出一条飞翔之路。这是儿童文学新的趋向,李忆锋似乎走向了一条快车道。

  图画书、科普童话、微童话,当这一类低幼文学以不可抵挡的趋势向小孩子们走去,我们看见了这个领域探索者的努力,也听到了辽宁儿童文学作家在这个领域的合唱。领唱有领唱的音质,合声有合声的气韵。浑然一体,是我们这一部的精彩。

  四、本季度获奖、入选作品一览

  20204月,宋晓杰的《自然观察:我的湿地鸟类朋友》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和中国环境出版集团联合举办的首届“公众最喜爱的十本生态环境好书”。此书还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农家书屋推荐目录。

  20206月,薛涛的《豆粒儿,你的信》进入“百班千人”暑期嘉年华阅读书目。

  20206月,陈琪敬的《都藏哪儿了?出来吧!》获得了第十届“信谊图画书奖”文字创作佳作奖。

  20206月,王立春的《罗阳——用生命托起中国战机》入选教育部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进入2019年度中国版协30本好书。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