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向阳生长》书写乡村少年成长经历
来源:文艺报 | 作者:王 觅  时间: 2020-12-15

​​  12月10日,“万物有爱,向阳生长——曾剑《向阳生长》新书分享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作家付秀莹、林苑中及作者与会,围绕这部新作及小说里的真实与虚构、人物塑造与语言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近期出版的《向阳生长》是作家曾剑的最新长篇小说。作品以其家乡湖北红安为背景创作,讲述了在这片被革命鲜血染红的土地上杨氏家族四代人从军卫国的故事,展现了主人公杨向阳从一个农村少年成长为一名军旅作家的坎坷之途。

  邱华栋说,《向阳生长》是一部在乡村树荫下渴望阳光努力生长、并且终于在阳光下茁壮成才的少年之书。小说的主人公杨向阳是乡村众多少年的代表,他生活的土地虽然闭塞而贫穷,但在他眼中这里从来不缺少阳光。与会者认为,这是一部厚重的长篇小说,其中书写了家族史和民族史,展现了近一个世纪的时代风云变幻。作者对作品中人物的内心有着深入挖掘刻画,写出了许多不足为外人道的幽微细腻之处。作品故事情节繁复,语言独具魅力,给人带来强烈共鸣和震撼。

  谈及创作缘起,曾剑坦言,这部小说从酝酿到成熟大概经历了10年时间。“我一直想写一个自己的故事,但又不知从何开始,就提醒自己不能轻易写。因为乡村生活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如果随随便便就把它开发出来,不但找不到宝藏,可能还会毁掉这片矿。后来经过在鲁院的学习,我逐渐找到写作的方向,于是慢慢把这个故事写出来。”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