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诗意阜新”九届诗赛圆满落幕
——百首诗作礼赞脱贫攻坚奔小康
来源:阜新市作协 | 作者:  时间: 2020-12-10

  129日,蒙古贞文化活动中心演播厅诗情洋溢诗意盎然,伴随着《聆听大地的回声》《小康路上》等主题诗歌朗诵和《第一书记下乡来》《别忘了当初为何出发》等歌曲演唱,《扶贫颂》《书记带咱奔小康》等50首诗歌作者纷纷登台领取获奖证书。以此为标志,为期半年的“脱贫攻坚奔小康”主题诗歌征文大赛暨“诗意阜新•第九届原创诗歌征文大赛”圆满落幕。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充分发挥诗歌艺术的力量,阜新文联及其所属的作家协会、诗歌学会,会同阜新日报等主流媒体联合举办了这次主题诗歌征文大赛自征文启事发出以来,全市乃至域外诗人和诗歌爱好者积极响应,用多彩的文笔、巧妙的构思、细密的诗意、精致的词句,写下了百余首讴歌脱贫攻坚的壮美诗章。其中不少农民作者报送的参赛作品沾满了泥土的芳香,充满了对小康生活的向往,那对乡村振兴的渴望、那共享脱贫致富福祉的获得感、满足感溢于诗行,使人们不仅感受到了新时代农民的精神追求,更感受到了真脱贫、脱真贫之后农民群众对文学艺术的崇尚。更值得一提的是那些歌颂第一书记的诗作,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的侧面,展现了这支务实队伍心系“三农”、情注山乡、不辞劳苦、甘洒血汗的生动形象,读来亲切自然、生动感人。

  典礼现场,主办单位不仅盛邀省直机关下派阜蒙县扶贫的刘廷喜、马国柱两位第一书记为获奖者颁奖,还回赠了“诗意扶贫人”纪念证书,表达了诗人们对参与阜新扶贫攻坚第一书记的敬慕之心和赞美之意。大赛组委会执行主席、阜新市作协副主席、诗歌学会会长蓝歌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诗人必须在场。这次征文大赛的成功举办,已经表明诗人们没有缺席;这些诗作的呈现,足以证明诗人们没有缺位。这涌动的诗潮,正在向全社会昭示:诗歌,永远会跳荡时代的音符;诗人,永远会挺立时代的潮头。火红的年代给诗人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火热的生活为诗人们拓展了浩大的空间,唯有像百灵那样欢唱,才不愧对人民的期待。作为诗歌艺术团体,必须引领诗人们把诗歌创作的根深深扎在家乡这片热土上,创作出更加丰盈的作品,来绽放“诗意阜新”品牌的神采!

赞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