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我们不断攀登,用文艺讴歌时代精神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  时间: 2020-12-25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需要文艺工作者的当代创造。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奋斗的一年。面对新征程、新变化,广大文艺工作者顺应社会发展的变化,把握时代进步的要求,聚焦人民群众的期待,在文学、影视、舞台艺术等领域创作出许多优秀作品,用“人民至上”的理念书写中国的“制度优势”,使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呈现出很多令人欣喜的发展变化。在文艺的装点下,美好生活在我们脚下铺展延伸,时代精神在新时代越发夺目闪亮。

​——编者首语

  繁荣发展戏曲事业

  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为中国戏曲的未来发展指明前进方向。

  从戏曲名家到戏迷观众,从花甲老人到莘莘学子,全国热议贺信精神。大家一致认为,戏曲艺术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看,传承和弘扬戏曲文化有着充分的理由,更有充足的条件。

  七十年励精图治,七十载硕果累累。在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守正创新大会上,戏曲界人士共商传承发展大计。让传统戏曲活起来将是传承戏曲文化的重中之重,要通过抢救性挖掘,创造性改编,把“躺”在剧院资料库中的老剧本,其他剧种、院团的优秀剧本抢出来、种下去、活起来。

  2020年,中国戏曲呈现了姹紫嫣红的新气象。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江苏昆山开幕,116个戏曲剧种以及木偶剧、皮影戏两种戏剧形态集中展演,成为中国戏曲界的盛会。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戏曲文化节”上,京剧、昆剧、豫剧、粤剧舞台上的领军人物齐集濠江,共同演绎中国戏曲的魅力。

  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

  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是最动人的篇章。2020年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广大文艺工作者用生动的文学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电影《金刚川》以新的视角,讲述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故事,展现中国军队不畏艰难、勇于牺牲的伟大精神。歌剧《同心结》重回那段气壮山河的峥嵘岁月,在黄继光等英雄人物身上,人们读懂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抗美援朝精神。

  情怀如梦,家国在心。面对新时代的崭新境界,爱国情怀更是优秀文艺作品应有的文化内核和精神底蕴。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就以喜剧方式呈现“小康时代”的新景观,观众口碑一路高歌,在国庆假期激发了观众浓厚的民族自豪感。电影《紧急救援》、电视剧《我的金山银山》等文艺作品,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深深埋入每个人的心灵深处,不断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之力。

  脱贫攻坚文艺创作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所以脱贫攻坚题材成为文艺创作的题中应有之义。广大文学艺术家们自觉回应时代命题,深入贫困地区,扎根于人民之中,从乡村剧烈变动的内核挖掘动人细节,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文艺答卷。

  影视剧《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石头开花》《最美的乡村》《花繁叶茂》,文学作品《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国家温度》《山中岁月》,民族歌剧《扶贫路上》、歌舞剧《大地颂歌》、越剧《山海情深》……一批“沾”着泥土与晨露的中国脱贫故事新鲜出炉。其中既有对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梳理思考,也有聚焦村落蝶变的个案讲述,还不乏对时代新人的群像塑造。创作者秉持着宽广的历史维度与深刻的人文视野,以艺术手法巧妙地呈现现实生活,敏锐捕捉其中具有一定持久性且能够面向未来的新气象、新趋势、新理念。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批创作依托当下而超越当下,在充分展示脱贫攻坚物质成果的同时,将这项工作放在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去观照和考量,谱写了一曲波澜壮阔的“创业史诗”,获得了业界专家的认可和观众读者的喜爱。

  抗疫文艺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从诗歌到散文,从绘画到剪纸,从歌曲到影视,文艺界围绕防疫抗疫主题创作一大批文艺作品,凝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

  面对硝烟弥漫的战场,面对前路未知的艰险,中国作家以笔为枪,逆行出征。在湖北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日子里,中国作协派出采访小分队,奔走在抗疫第一线,穿梭在武汉人的生活现场,采访着、创作着。《三月正青春》《人民战“疫”》《一位叫“大连”的志愿者》等作品,记录了那些雪地抱薪、深夜提灯人的故事,温润人心,鼓舞前行。

  人民在哪里,文艺的触角就在哪里。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纷纷从线下走到线上,从剧场走向云端,在新媒体平台上创作作品,为爱发声。中国文联和湖北省文联化身轻骑兵,通过网络直播,为医护人员和病人送去祝福;成龙、吴京、王力宏、佟丽娅等演艺人员加盟的抗疫主题MV《坚信爱会赢》,唱响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时代强音。

  伟大的中国人民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文艺肩负着记录历史、弘扬精神的重任。电视剧《在一起》改编自发生在抗疫期间的真实事件,倾情创作了十个单元故事,致敬每一个勇敢付出的中国人。大型纪录电影《2020,中国战疫》再现了举国抗疫的难忘瞬间,是对逝去生命的缅怀,更是对漫漫前路的深深激励。淮剧《谷家大事》、吕剧《连心锁》、黄梅戏《我的乡村我的亲》,于平凡处彰显伟大精神,让热烈而深沉的家国情怀,激荡在每个中华儿女的心里。

  线上演出

  科技的迅猛发展使VR、云技术、流媒体、5G等概念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生活,也为演艺产业的发展打开了更多的想象空间。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文艺院团、演艺机构面临的一次大考。对此,大家沉着应对,自觉地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及时地调整了创作、生产和演出模式,纷纷通过互联网平台线上复工,以“在线艺术欣赏”“视频直播”等形式进行“换挡”。于是,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云演唱会”“云话剧”“云音乐节”纷纷涌现,“云端舞台”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红利,“线上演出”成为这一年文艺领域绕不开的热门词。舞台艺术原本是一种以现场演出、亲临体验为核心,极具仪式感和互动性的形式。但当现场的演出被导入线上、导向虚拟,传统的观演关系就此消解。所以不少演出团体对线上直播可能会此消彼长地侵蚀现场票房有所顾虑。然而,当疫情逐渐缓解,线下演出市场回暖,线上演出却并未销声匿迹,反而呈现出某种区别于线下形式的独特产品特性和用户吸引力。可以预见,随着用户需求日益多元化和分众化,线上演出将成为演艺行业有益的补充方式,与线下更加深度地融合起来,构成产业链不可缺少的一环。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