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省作协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篇》创作座谈会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创联部  时间: 2020-12-18

座谈会现场

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滕贞甫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金方主持会议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落实省委宣传部关于抓好重大主题创作的要求,12月17日,省作协在沈阳召开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篇》创作座谈会,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滕贞甫,党组成员、副主席金方、孙伦熙出席会议。

  座谈会由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金方主持。会上,她就《百年百篇》作品策划情况向参会人员作了介绍。2021年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省的文艺工作者不能缺位,要做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记录者、参与者,用优秀的文学作品回顾党的百年辉煌。为此,省作协策划了《百年百篇》创作选题。通过向全省广泛征文和个别约稿的方式,拟收录百篇散文作品,作为辽宁文学界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

  省作协副主席、著名评论家孟繁华、贺绍俊先后在会上发言。孟繁华指出,作家可以围绕红色文化、英雄文化和工业文化进行创作,凸显辽宁地域特色。贺绍俊认为,《百年百篇》突出了百年、百篇、百位作家这三个“一百”,在创作中要注重抒情性、史志性和个人性相结合。

  随后,与会作家周建新、韩春燕、李轻松、杨卫东、邸玉超、周明、韩光、关捷、张艳荣、万胜、安勇、李铭、赵乃林、姚宏越围绕《百年百篇》创作选题在会上进行了发言。

  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伦熙指出,辽宁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英模文化底蕴,可以将其融入到创作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大节点与小切口结合起来,做好重大主题创作。

  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滕贞甫在总结讲话中对与会作家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百年百篇》是百名作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大历史时刻向党倾诉的心曲,在创作过程中要突出真实性,用文学作品抒发对党的真情实感;突出在地性,立足辽宁实际,书写带有辽宁地域特色的人和事;突出文学性,要精心设计创作主题,既要表现出对党的感情,又要展现作者的艺术才华。

  本次会议结束后,省作协将面向全省文艺工作者广泛征集稿件。(刘维/文 刘倩/图)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