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传统文学审美与网络文学特性的融合
——评蒋胜男《燕云台》
来源:网文新观察(微信公众号) | 作者:赵 美  时间: 2020-12-17

​  《燕云台》是一部“大女主”历史题材的网络小说,在中国作协公布的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中,《燕云台》作为网络文学作品跻身其中,足见其影响力巨大。《燕云台》作为蒋胜男“宋辽夏”系列作品之一的“辽朝篇”(宋朝篇为《凤霸九天》、西夏篇为《铁血胭脂》),以辽国推行汉制改革为背景,讲述了辽国皇后萧燕燕的一生。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国历史小说的创作进入“众声喧哗”的个人化写作时期,除了在七八十年代繁荣的革命历史小说和政治历史小说外,还出现了取法西方异质文化的女性主义历史小说。

  女性主义历史小说以女性的视角进入历史,注入作者的现代思想和女性意识、女权观念,重新解释历史。在传统文学中,苏童的《武则天》、赵玫的《上官婉儿》与《高阳公主》等,都是以女性角度为基准推动叙事的。网络文学中,“大女主”历史题材网络小说也是层出不穷,并带动IP化热潮,获得了极高的收视率,实现了霸屏奇迹。如红极一时的《甄嬛传》《如懿传》和以蒋胜男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芈月传》等。

  在众多“大女主”历史题材网络小说中,《燕云台》是其中一个特殊的存在。其既符合传统文学的审美也兼顾网络文学的特性,让二者得以相互交融,形成了独特的审美效果,也折射出作者的历史观和女性观。

  一、符合传统文学审美

  1.“专业的”网络写手

  本雅明在《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中论述道:“随着新闻出版业的日益发展,新闻出版业不断地给读者提供了新的政治、宗教、科学、职业和地方的喉舌,越来越多的读者变成了作者。”

  本雅明认为,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艺术作品走向大众化,艺术作品的光逐渐消逝。而网络文学的产生、发展也是如此,网络文学依托于互联网技术而产生,与传统文学不同,网络文学真正地使“读者变成了作者”,网络作家来自各行各业,人人都可以用电脑写小说,就直接造成了网络文学作品数量巨大,同时质量上也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的境况。

  相较于大多数业余写手,《燕云台》的作者蒋胜男具有一定的历史知识、文学素养和写作功底。“我好像是个天生喜欢历史的人”,蒋胜男说她小的时候读的第一本书就是关于春秋战国历史的,凭着对历史的热爱,她阅读了大量的史书和历史小说,但是这些作品不是对历史的戏说就是没有连接性的、枯燥的断代史,所以她决定去写一部与教科书不一样的“很好看的”历史书,这也是她写网络小说的初衷。

  蒋胜男是温州市艺术研究所的戏剧编剧,在2006年得过中国戏剧文学奖。在访谈中她也说过自己很喜欢中文,会去学诗词,写散文和小说,足见其具有一定的文学素养和写作功底。

  2.以现代意识观照历史真实

  “网络文学从昔日的文化精英手中夺回了公共空间,却没有从精英作家的笔下接过文学价值观和对作品意义度的倚重;不仅没有承续传统,还常常对传统的价值观念进行了无情的解构和彻底的颠覆”,所以网络作家常常以消遣主义和娱乐至上为宗旨进行颠覆、反叛的自由化写作,“历史的真实,这个曾经被历史小说视作生命的元素却被网络小说摒弃了”。

  纵观当下历史题材网络小说,大概可以分为四种情况:

  一是历史题材的穿越小说,在这一类型小说中,历史真实并不重要,历史仅仅是展示主人公才智的背景;

  二是历史架空小说,历史真实在这一类小说中被彻底抛弃,作家突破历史框架随意想象和书写历史;

  三是“戏说历史”类的小说,如《悟空传》,作品充满了反叛精神和对历史的解构;

  四是小说中人物的姓名、朝代、身份皆取自历史,而小说的叙事和故事情节则为完全虚构的网络小说,这类小说也是最常见的历史题材网络小说。

  与这四类历史题材网络小说不同,《燕云台》采用传统历史小说“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写作手法,在有限的文本篇幅内展开宏大的叙事,作品洋溢着历史的真实感和厚重感。《燕云台》运用传统历史小说的叙事手法,在重大的历史事件上力求符合历史真实,让小说的剧情发展和人物命运走向均有史可依,在对“小事”和对人物的描写上展开想象,想象和史实相得益彰,达到虚实结合的效果。

  “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历史小说的题材内容源于史书中的文字记载,由于各种原因,史书所记载的历史也是真假混杂,这就要求作者不断提高自身的思辨和判断能力,在现代意识的关照下,以当代的文化价值观念去发掘历史的本真。作者只有将现代意识和历史真实结合起来,才能感动当代读者,充分发挥历史小说的审美、认识功能。

  《燕云台》讲述了从耶律阿保机建国到辽圣宗掌权的辽国的历史,并以萧燕燕、韩德让、耶律贤三人之间的感情纠葛为主线展开叙述。

  与一些“大女主”历史题材网络小说不同,《燕云台》的可贵之处在于,它没有为了吸引观众的眼球,不顾历史真实而不断地给女主角加入大量多余的感情戏,或者无中生有地添加各种后宫争斗、闺蜜离心等狗血剧情。恰恰相反,虽然以爱情为主线,并有相应的情欲描写,但是作者将更多的笔墨倾注于对辽国的政治、社会、文化以及汉制改革的介绍。

  小说不吝于描写萧燕燕作为一名女子的细腻感情,但也没有因此而忽视她作为一代名后的政治才华,和她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的气度,这些都使得人物形象具有深厚的历史质感和强大的内在张力。

  “人比野兽聪明,就是因为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小说中,萧燕燕在韩德让和耶律贤的帮助下,不断学习和成长。在掌握权力后,她关心百姓疾苦,释奴隶、废部族、统军事、恢复中原、推行汉制,并亲率大军征战宋国,与宋国缔结了“檀渊之盟”,此后,两国进入了长时间的和平发展阶段,百姓安居,经济发展。

  小说中充斥着现代社会中成长的主题、改革的主题以及强国的主题,蕴含着作者对历史和人性的思考,小说所传达的民主以及和平发展的理念也符合当下的时代精神。可见,作家蒋胜男是在现代意识、时代精神的统照下,书写辽国历史。

  3.宏大历史观与现代民族观

  “何不干脆把宋辽夏的女政治家都写一个呢?那便可以同时站在宋的角度看辽夏,站在辽的角度看宋夏,站在夏的角度看宋辽。”

  《燕云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看待历史的新角度,从传统的宋本位转向辽本位,书写处于边缘化的辽国的历史。出自宋国史官之手的史书以及宋国流传的民间故事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对萧太后形象的丑化。

  比如,在民间流传的杨家将故事中,萧太后昏庸胆小、淫乱不堪,最终自缢身亡,极尽丑化萧太后的形象,完全不符合历史事实,是宋国在战败情况下一种情感的宣泄。而这些广为流传的民间故事,使得大众对辽国历史和萧太后的形象产生误读。而蒋胜男则站在辽国的角度,为辽国和萧太后“翻案”,基于客观史实,为我们还原了历史的本真。

  《燕云台》没有传统的党同伐异的种族观念,没有书写文化的优越性,而是站在更加广博的人类学的视角,突破民族偏见,讲述民族融合以及辽国与宋国文化之间的交流和碰撞。蒋胜男运用现代民族观,站在整个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立场上,重新审视历史,展现了民族团结与融合的大一统历史进程,体现了中华文化强大的包容性。

  二、凸显网络文学特性

  1.个人化、主观化的叙事

  西方文学理论家认为“历史不过是挂小说的一根钉子”,与此观点截然相反,中国传统历史小说“重史轻诗”,历史真实不仅仅是作家进行文学创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评判历史小说成败的根本准则。《燕云台》没有放弃对历史真实的关照,但在此基础上,作者蒋胜男更注重将其与艺术真实相结合。《燕云台》作为网络小说,必然要以读者为重,为了吸引读者,增强可读性,蒋胜男对小说进行了艺术加工,主要表现为叙事的个人化和主观化。

  作者这种个人化、主观化的叙事,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小说中人物的某些情感以及思想,体现出超越当时时代的现代思维逻辑。“要改变天下,就要走遍天下,知道天下人是怎么过的,怎么活的,求的是什么,可以为什么而付出”,这段话出自韩德让之口,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实践论以及现代的民主思想。以人物所处年代和环境的思想认识水平,是难以提出这种知行合一的实践经验论的。所以,实际上作者是借小说人物之口表达自我内心之意,对小说中人物形象、性格、语言的塑造与描写,都是作者展现自身历史观与人生观的方式。

  其二,是小说中大量细腻、丰富的心理描写,使历史中的人物不再是“符号化”的存在,而是生活着的“活生生”的人。作者将每个“小角色”都当成“大人物”来写,小说中的人物性格鲜明、形象饱满。比如在小说中,作者细致地刻画了辽穆宗、辽景宗和萧燕燕在掌握权力后的精神和心理状态,将他们的矛盾、恐惧与压抑展现得淋漓尽致。作者用类似现在时态的描写,使读者能够设身处地地进入故事,形成了与读者的对话系统。读者可以更好地理解小说中的人物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为什么会做出这种选择,从各个方面为人物命运作出假设,让读者能够深入小说角色,感同身受地体会人物的感情。

  2.“她”时代的女性向主题

  随着时代的变迁,女性开始走出家庭、走向社会,女性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日渐扩大。在今天,女性成为消费市场的主要群体。在2001年美国方言学会举办的“世纪之字”评选活动中,“她”字成为二十一世纪的关键词,种种迹象表明,我们已进入“她”时代。

  而“她”时代的到来,对文学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在网络文学中。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之间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网络文学依据读者性别,分为男频与女频的基本格局。受“她”时代的影响,近年来女频文的数量逐年攀升,女性向网络小说的创作也深受女性消费者喜好的影响。

  在男性为主体的传统历史小说中,始终传达着一个观点:历史是由男性创造的。女性只是历史与男性的附庸,女性处于被遮蔽的“失语”处境。《燕云台》则让女性进入历史,揭示历史是由男性和女性共同创造的,肯定了女性的话语地位。甚至在小说的某些方面体现出“女性高于男性”,首先在生理上,女主萧燕燕健壮、活泼,充满了生命的活力,即使怀孕仍能骑马亲征。而男主耶律贤则自幼体弱多病,也因此将权力交予女主;在情感上,女性处于主动地位,与传统“才子佳人式”的小说不同,《燕云台》中的女性角色面对爱情,往往是主动出击、大胆求爱,女性掌握着男女关系中的主导权。

  《燕云台》对传统的历史小说中男权思想与男性主体地位进行解构,让女主萧燕燕成为“人生赢家”,让她既拥有权力和地位,又获得了爱情,可以说是事业爱情双丰收。这无疑是在“她”时代的影响下,对女性心理的迎合。

  3.世俗欲望的宣扬书

  网络文学以互联网为媒介传播,其创作具有即时性、交互性和可匿名性。与传统文学视启蒙与教化为己任不同,网络文学的创作更加自由化、个人化。这种双向互动式的创作,使读者得以参与到小说写作中,读屏式的阅读方式也使读者的阅读方式更加自由、多样。网络文学独特的传播方式决定其具有大众性。《燕云台》作为网络小说,其娱乐消费特征决定其创作要顺从大众的审美需求和欣赏习惯。“新类型小说是人的基本欲望的宣扬书”,网络文学对被社会性、阶级性压抑的世俗欲望进行放大描写。《燕云台》中对世俗欲望的表达主要体现在权欲和情欲两方面,小说虚构和想象的部分集中在对这两种世俗欲望的描写上。

  与其他小说不同,历史题材小说须在历史框架内进行创作,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小说的虚构和想象。但是中国古代发达的权谋文化,又为小说提供了丰富的创作资源。《燕云台》用大量笔墨描写了横帐三方之间残酷的权力争斗,有关这方面的叙述不仅为解读辽国文化提供了极佳的切入点,同时也丰富了小说的内容,增添了小说的戏剧性,满足了大众潜意识中的权势崇拜心理。

  无论是在传统文学还是网络文学中,情欲描写都是作者描写世俗欲望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情欲描写在《燕云台》中更是贯穿始终:萧燕燕、韩德让、耶律贤三人间的感情纠葛、安只与太平王的偷情情节、胡辇与马奴之间的情爱描写等等。这些情欲描写在增添小说趣味性与娱乐性的同时,也满足了读者潜在的猎奇心理,实现吸引读者的效果。

  三、总结

  小说《燕云台》既有丰厚的历史质感,又有吸引大众阅读的趣味性,打破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之间的藩篱,融合二者之优点,用严谨的态度进行创作,以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作为传播媒介。“粗放的流行本来就是类型小说发展的自然阶段,有生命力的部分会沉淀出类型小说的精品,没有生命力的部分会自然淘汰,相信市场,扬弃比那些自以为是的褒贬有用很多。”《燕云台》就是经过市场淘洗,而筛选出来的不可多得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它为网络文学作品走向经典化做出了贡献。

  (本文作者系安徽大学文学院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

  注释:

  [1]本雅明.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王才勇译,中国城市出版社,2002:10.

  [2]甄静慧.蒋胜男:书写历史的女子.南风窗﹡双周刊,2015(3):85.

  [3]欧阳有权.论网络文学的精神取向.文艺研究,2002(5):76.

  [4]汤哲声.中国网络小说的特征.中国文学评论,2015(4):88.

  [5]汤哲声.论新类型小说和文学消费主义.文艺争鸣,2012(3):41.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