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锦州作家蔡静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辽宁频道 | 作者:  时间: 2020-12-15

​  近日,中国四大儿童文学奖之一的2019年冰心儿童文学奖在北京揭晓,辽宁锦州儿童文学作家蔡静从全国上千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她参赛的幼儿文学作品《小雨点作画》,获得2019年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全国仅有三人获此殊荣。

  据了解,2019年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共收到全国参赛作品上千篇。经过评委会数轮评选,最终35篇作品获奖,分小说、散文、童话、诗歌等多个类别。其中,大奖为3篇,佳作奖32篇。锦州市儿童文学作家蔡静获奖的幼儿文学作品《小雨点作画》,是唯一的一篇获得大奖的幼儿文学作品,也是今年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获奖者。

  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又称冰心儿童文学奖,分大奖和佳作奖,其中大奖每个赛事只评选三篇作品获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以文坛巨匠冰心的名字命名,1990年由著名学者雷洁琼女士、著名作家韩素音女士以及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葛翠琳女士共同创办,分小说、散文、童话、幼儿文学等类别,它与宋庆龄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并称国内四大儿童文学奖,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以严格、公正、权威著称。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作为儿童文学界权威的文学赛事,每年举办一次,迄今已举办30届。

  作为《少年诗刊》、《故事会》等多家文学刊物的特约编辑和主播,蔡静一直都在文学领域中默默地耕耘着。蔡静毕业于辽宁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在电台做过主播。她从小酷爱文学,习作《圣诞夜的黄土地》在第四届“中国青少年作家记者杯”全国征文大赛文学类稿件评比中获二等奖;文集《情如风情如烟》在2010年举办的一起写网络文集大赛中获一等奖;诗作《城里的月光》获2016年“诗意中国”中华世纪坛中秋原创诗歌优秀奖;获2019年全国首届“滕王阁”杯童谣大赛优秀奖;2019《好儿童画报》小百花奖优秀作品;首届“盖苍山杯”校园儿童诗写作大赛教师组奖;《语文导报》组织的“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专题征文中获“教师组”一等奖;荣获“小晴天杯”致敬最美逆行者儿童诗大赛三等奖……童谣及童诗入选《读读童谣与儿歌》《和大人一起读》《童声中国》《春天不会迟到》《童心赞中国》(童诗集和童谣集)等几十家出版物,参与编写《伴阅读.语文素养核心读本》等中小学语文教材。

  目前,蔡静的幼儿文学大奖作品《小雨点作画》已被收入《2019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获奖作品集》,并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据蔡静介绍,《小雨点作画》这篇幼儿文学,是一篇写景状物的文字,通篇运用拟人的手法,生动有趣又不乏亮点,让孩子们在阅读的同时不仅能够体味到童真童趣,还能受到一定的启迪和教益。

  蔡静,锦州市作家协会会员、锦州诗词学会新生代会员。《少年诗刊》、《故事会》等多家文学刊物特约编辑及主播。作品散见于《少年作家》、《儿童音乐》、《大灰狼画刊》、《小学生世界》、《大灰狼画刊》、《2018新诗日历》、《小学生》、《爱你.七彩童年》、《少年大世界》、《学生家长社会》、《魔术老虎》、《世界儿童》、《小樱桃》、《中国少年儿童报》、《巴渝儿歌》、《蜜蜂报》等上百种文学刊物。

赞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