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林雪:成都是被文学照耀、洗礼的城市
来源:红星新闻 | 作者:  时间: 2020-12-10

​  近日,成都新增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9日,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诗人林雪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时来参加第四届成都国际诗歌周,除了是对这座城市的的热爱,更像是投身于一次抗疫的公共活动。林雪感慨,成都一直是被文学照耀、洗礼和积淀的城市,“我觉得不论是灾难还是疫情,都不会撼动成都的生活,更不会影响这个城市的美丽。”

  “我一直很喜欢成都,每次来这里都有特别的感受。”来过成都N次的林雪,已是第二次参加国际诗歌周了,在她看来,今年疫情影响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是本届国际诗歌周绕不开的话题,“那么多诗人来到成都,这本身就是一个事件。疫情成了全球共同面对的问题,诗歌本来就有介入公共生活的责任和传统。人类一方面通过医学来抗疫。另一方面,诗歌的介入,则是在精神和心灵层面抚慰人心。活动的举办,恰恰是在诗歌界吹响了一个集结号,同时也是对社会公共生活非常积极有效的介入。”

  文学从来都是和现实紧密相关的,不仅记载人类生活风调雨顺的一面,也要记录灾难,如《十日谈》和阿尔贝·加缪的《鼠疫》。“我们接下来就会谈论诗歌在疫情中的创作,发挥诗歌的责任担当,诗人们行动起来,创作一些抗疫的诗作,不排除这里面也会出现经典作品。”林雪说。

  林雪还回忆起2008年地震后第一次到成都的情景,“我作为志愿者第一次来成都,刚一看到这个城市的土地,就觉得跟这里非常默契,觉得这里值得留下来,可以生活一段时间。”随着后来多次来到成都,林雪对这里有了更深的了解,那么磅礴的诗歌传统,那么多伟大诗人的地标,那么现当代文学的足迹,都在成都有留痕和印记。

  林雪感叹,成都作为内陆盆地城市,却海浪般涌现了那么多现当代诗人,他们在成都进行的诗歌探索和实践,在上世纪90年代具有很大的先锋意义,“这也是一个特别独特的现象,思想的积淀、深厚的文化传统应该是先锋的基础,并从中提炼出当代最新的理念或者人文思想。”

  林雪还表示,是时候总结提炼成都国际诗歌周展现的内在时代价值和精神含量了。她建议下一步搞一个高端的国际论坛,请国际文化学者、民俗专家,针对成都的诗歌现象、诗歌活动总结出经验和示范意义,形成新的文化遗产。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