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滕贞甫:努力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文学力量
——在省级作协行业作协负责人专题研修班上的发言
来源:文艺报 | 作者:  时间: 2020-11-30

​​  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国的时间表。社会主义现代化,必然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齐头并进、相互协调的现代化,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就没有真正意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那么,作为文学工作者应该如何在这一浩大的系统工程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呢?关于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已经给我们指明了方向,那就是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这是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殷切期望,也是每一个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在新开启的文化强国建设实践中,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是这一宏大场景中不可或缺的建设者、见证者和讴歌者。

  作为建设者,我们写的每一首诗、每一篇文章,都会成为文化强国区块链中的“一砖一瓦”,也许它微不足道,但它一定是数据资源的一部分,成千上万的砖瓦集合起来,就能建起文化强国的“数据大厦”。建设者的成就值得分享,建设者的快乐是从内心焕发出的愉悦,而那些疏离时代的旁观者无疑会成为局外人,是被时代大潮抛弃的落寞者。

  作为见证者,我们以文学的方式忠实地记录着历史,记录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最好的见证是书写,德国一位著名作家说过,作家的责任就是忠实地记录历史。事实上,与正史相区别的是,文学对历史的记录更加倾向于历史的细部纹理,因而也更加鲜活和生动。“十三五”期间,我们实施了脱贫攻坚,实现了小康社会,在正史中这些辉煌的成就往往是一串串数字、一份份总结,但是,通过作家的书写,一个个感人的形象、一件件生动的事例便会呈现在读者面前,成为更加鲜活的历史。“十四五”期间,党领导我们国家在新的征程上将有更大的作为,而这些深刻的社会变革和转瞬即逝的时代波澜需要见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我们只有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才能成为一个负责任的见证者、记录者。

  作为书写者,我们要热情讴歌那些为民族复兴事业默默奉献的人们,让他们永远置身当代文学人物形象的画廊。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作为讴歌者,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讴歌那些彰显民族精神和人性之光的英雄。要以斗争精神来营造良好的文学生态,让文学在艺术规律的驱动下自我校正、不断完善。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