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骠骑《硝烟散尽》研讨会在大连举行
来源:辽宁作家网 | 作者:创联部 网文部  时间: 2020-11-09

​​

研讨会现场

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金方

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伦熙

省作协网络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张祖立主持会议

  11月6日,省作协金芦苇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硝烟散尽》研讨会在大连大学举行。省内外10余位作家、文学评论家参加研讨。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金方、孙伦熙出席会议。研讨会由大连大学人文学部主任、教授,省作协网络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张祖立主持。

  长篇小说《硝烟散尽》,是一部描写抗美援朝战争的小说。作品视角取自一场别开生面的“联合国军战俘运动会”,通过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小人物、青年战士,全面展现了人民军队感化战俘的过程。《硝烟散尽》是省作协“金芦苇”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中扶持的首部网络文学作品。

  骠骑,中国作协会员,省作协网络文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多来年笔耕不辍,出版、网络连载《龙渊》《零点》《太行血》30部作品,曾获茅盾文学网络文学新人奖,多次获选年度优秀网络原创作品,作品《太行血》入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网络文学作品。丰富的基层部队生活经历,让骠骑更加懂得军人的酸甜苦辣,笔下的军人真实、可爱,展现出中国军人特有的英雄气概和民族气节。

  大家普遍认为,《硝烟散尽》是一部以独特视角展现朝鲜战争的文学作品。作品结构设置精巧有度、故事叙述节奏紧凑,创新性、网络性和文学性相统一,是一次将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进行融合的创作探索。

  省作协办公室主任张岩峰、创联部部长李海岩、创联部一级主任科员宋斌、网络文学部一级主任科员刘倩、创联部科员刘维参加会议


专家观点: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副主任栾梅健:

  《硝烟散尽》以一个独特的视角讲述抗美援朝的故事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研究员马季:

  这部作品充分体现了网络文学的创新性、网络性和文学性

  辽宁作协副主席、辽宁文学院院长、《当代作家评论》主编韩春燕:

  作品三观正、史料处理加工得当,人物塑造鲜活。

  渤海大学副校长、教授周景雷:

  作品在大与小、轻与重、是与非、实与虚的关系上处理得

  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文学伦理研究所所长梁海:

  既具有真实记录的力量也具有文学虚构的力量。

  东北财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韩传喜:

  这是一部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相融合的文本。

  《当代作家评论》编辑周荣:

  这次研讨会为探讨网络文学的新变提供了一个契机。

  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乔世华:

  是一部宣扬正能量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

  大连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副教授李阳:

  是一部纪实性的文学作品,再现了一段历史。

赞0